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加油站_税务 > 正文
 

你的收入如何纳税 专家针对个人所得逐一解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1:49 深圳商报

  你的收入如何纳税?

  税务专家针对工资、奖金、劳务报酬等逐一解答

    深圳商报记者高峥 实习生陈小莉

  工资税:按九级超额累进税率缴纳

  深圳自1996年4月起,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至1600元。依照深圳缴纳个人所得税以1600元为起征点的规定,纳税人每月取得工资收入后,先减去个人承担的基本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以及按省级政府规定标准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再减去费用扣除额1600元/月,为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所得额按九级超额累进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计算公式是: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其中,速算扣除数是指按全额累进税率计算的税额与按超额累进税率计算税额之间的差数,在税率表上是常数。

  以余先生为例,余先生当月的工资是9000元,当月个人承担住房公积金、基本养老保险金等共计1000元,费用扣除额为1600元,则余先生当月应纳税所得额为:9000-1000-1600=6400元。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6400×20%(适用税率)-375(速算扣除数)=905元。(见附表)

  年终奖:工资不同缴税不同

  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包括年终加薪)的,分两种情况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第一种情况是,个人当月的工资、薪金所得高于(或等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深圳标准为1600元)。计算方法是,用全年一次性奖金总额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对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对应的速算扣除数,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计算公式: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个人当月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第二种情况是,个人当月的工资、薪金所得低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计算方法是,用全年一次性奖金减去“个人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后的余额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对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对应的速算扣除数,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计算公式为: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个人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个人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由于这种计算纳税方法是一种优惠办法,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对每一个人,该纳税办法只允许采用一次。对于全年考核,分次发放奖金的,该办法也只能采用一次。

  以王先生为例,王先生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14400元,月工资为5000元,就直接将一次性奖金额除以12,余额为1200元,适用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为25元,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14400×10%-25=1415元。

  如果王先生当月工资为1500元。费用扣除额1600元与工资的差额为100元,奖金减去这个差额后的余额为14300元,14300元除以12等于1191.67元,对照税率表,适用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为25元,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14400-(1600-1500)]×10%-25=1405元。

  劳务报酬:适用20%的税率

  劳务报酬所得,是指个人从事设计、装潢、影视、广告、经纪服务、代办服务以及其他劳务取得的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的应纳税所得额为:每次劳务报酬收入不足4000元的,用收入减去800元的费用;每次劳务报酬收入超过4000元的,用收入减去收入额的20%。劳务报酬所得适用20%的税率。

  计算公式为: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应纳税所得额×20%;

  对劳务报酬所得一次收入奇高(应纳税所得额超过20000元)的,要实行加成征收办法,具体是:一次取得劳务报酬收入,减除收入的20%后的余额(即应纳税所得额)中超过2万元、不足5万元的部分,按照税法规定计算出的应纳税额,加征五成;超过5万元的部分,加征十成。

  以刘小姐做翻译为例,刘小姐一次取得的劳务报酬是4万元,其应纳税所得额=40000-40000×20%=32000元,其中超过20000元、不足50000元的部分是32000-20000=12000元。刘小姐最后应纳的个人所得税税额=32000×20%+(32000-20000)×20%×50%=6400+1200=7600元。

  兼职中稿酬所得执行特殊纳税标准。

  个人获得的稿酬所得亦适用20%的比例税率,但可以免纳30%的税额。计算公式为: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1-30%)。

  以孙小姐为例,孙小姐在某杂志上发表一篇文章,获得稿酬3000元,她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3000-800)×20%×(1-30%)=308元。

  相关链接

  哪些补贴可以免缴个人所得税

  一、独生子女补贴、托儿补助费、差旅费津贴、误餐补助,执行公务员工资制度未纳入基本工资总额的补贴、津贴差额和家属成员的副食品补贴等不计入工资薪金所得,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二、国务院规定免税的补贴、津贴(目前有政府特殊津贴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津贴);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转业费、复员费;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干部、职工的安家费、退职费、退休工资、离休工资、离休生活补助费;省、部、军级以下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储蓄存款利息、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保险赔款;依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应予免税的各国驻华外交代表、领事官员和其他人员的所得以及中国政府参加的国际公约、签订的协议中规定免税的所得;经国务院财政部门批准免税的所得。

  实物所得也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据了解,个人因任职或受雇而从单位取得的实物所得,如住房、电脑、汽车等,属于工资、薪金所得,应按照购买住房、电脑、汽车的实际支出金额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另外,个人参加单位组织的免费旅游以及个人认购股票等有价证券时从其雇主处取得的折扣或补贴等,也应按照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有些单位除向职工正常发放工资、薪金以外,还根据职工从事本单位其他专项工作情况,以劳务费等名义发放所得。这种所得实际是职工工资、薪金的组成部分,应与工资、薪金所得合并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另外,对于离退休后返聘所取得的工资、薪金收入,以及离退休后重新就业取得的工资、薪金收入,属于个人离退休后重新受雇取得的收入,应按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税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