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加油站_税务 > 正文
 

固定利润率逼上绝路 新乡高档酒店反应激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9:54 东方今报

  不管你的餐馆是亏惨了还是赚翻了,税务局都假定你的利润率是固定的,并按这一利润率计算应缴所得税。高档酒店的利润率最高被定为25%,缴纳所得纳按“营业额×25%×33%”的公式计算。这是2004年4月,新乡市所做的一项税收改革,如今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这一政策依然不能顺畅执行,尤其是几家高档酒店反应激烈。

  争议:

  新乡市地税局:四大酒店缴纳的所得税还没一个烧饼摊多,如何让人相信他们的账本,为避免税款流失,只能强硬地给他们制定出利润率,并按此收取所得税。

  四大旗舰酒店:税务局是为了完成税收任务,才实行核定征收。这样就如杀鸡取卵,会把负担较重的高档酒店逼上绝路,利润全部以所得税的形式上缴了。

  新乡高档酒店:利润被当成所得税缴给了国家?

  今报记者 朱国艳/文 袁晓强/图

  事件

  固定利润率激发抗税行为

  2004年4月份,新乡市所有的餐饮企业都接到了《新乡市地税局餐饮业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该通知不仅改变了新乡市餐饮业延续多年的纳税方式,更重要的是该通知明确把市区高档酒店的利润率定为25%,在此基础上按照33%的所得税率来征收所得税。也就是说,地税局认为新乡市高档酒店营业收入的1/4是纯利润,从2004年起,不管这些高档饭店的账目显示的是赢利还是亏损,都必须按照“营业额×25%×33%”的公式来缴所得税。

  此政策出台后,惹来新乡市高档酒店的一片反对声,新乡市最为著名的四大高档酒店国际饭店、九洲宾馆、新乡宾馆、黄河宾馆更是对该政策颇有微词。

  这四大酒店是新乡市的“窗口”企业,是新乡市餐饮行业的“旗舰”,自认为账目做得非常“本分”,地税局“不分青红皂白”把他们归入“核定征收”的行列,让他们心理上有点难以接受。此外,四家酒店认为酒店利润根本就不像地税局想得那样高,25%的利润标准会让他们入不敷出。

  此政策出台之初,四大宾馆曾一度联合起来拒缴所得税,但新乡市地税局通过冻结银行账户、停发发票等措施,使四大宾馆乖乖地补上了所得税。

  随后,四大宾馆多次与地税局进行交涉,九洲宾馆财务部的张凤海说,为了让地税局把利润率降低,他们先后打了10份报告。2004年9月,地税局终于下发了一份文件,把高档酒店的利润率降到15%。虽然利润率降了10%,但四大宾馆仍然认为这个标准过高。

  声音

  地税局:他们已习惯了不缴所得税

  有餐饮业人士不满地说:“税务局是为了完成税收任务,才实行核定征收。”新乡市地税局所得税科科长王守坦言,有这个原因,但这决不是主要原因。

  他向记者出示了一组数据:新乡市目前共有300多户餐饮企业,2003年时只有71户实行的是核定征收,其余255户实行的都是查账征收,而这255户中只有18户账面显示为盈利,剩下的237户全说自己亏损。

  他说,到过新乡的人,都会发现餐饮店门口总是停满了车,尤其是四大酒店,去晚了经常找不到座位,然而这些生意火爆的餐饮店却年年上报亏损,四大酒店缴纳的所得税甚至还没一个烧饼摊多,这种情况下,税务局怎么去相信他们的账目?

  王守顺表示,所得税征收方式改变后,餐饮企业确实反应强烈,因为他们已习惯了不去缴纳所得税,但他们的账目核算确实不规范,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规定,只要是账目混乱或成本资料、收入凭证、费用凭证残缺不全,难以查帐的,都必须实行核定征收。

  四大宾馆:因为摊子大所以利润薄

  “即使把我们加入核定征收的队伍,也应该把我们同社会餐饮企业区别开,一方面因为我们扎的架子大,花费也多,另一方面因为我们不像社会餐饮企业那样能享受到很多优惠政策。”四大宾馆的工作人员这样说。

  新乡市餐饮协会韩秘书长告诉记者,四家星级宾馆都是七、八十年代计划经济的产物,设施比较老化,每年用在维修上的成本巨大,再加上四家宾馆是新乡市的“窗口”,每年都得投入大量的资金改善硬件服务。但王守顺认为,社会餐饮企业也在不断装修更新,凭什么因为你是“窗口”就得降低利润率?

  韩秘书长强调社会餐饮行业同星级宾馆最大区别在于,星级宾馆用于员工培训、工资、离退休金方面的费用,都是社会餐饮企业无法相比的。1名星级宾馆员工的月工资在700元左右,而社会餐饮企业中的员工月工资只有300元左右;国际饭店去年仅为内退人员发放的退休金就有100多万元。王守顺说,虽然星级宾馆各种支出确实比社会餐饮企业高,但星级宾馆比一般饭店收费高得多,高价格能够弥补高支出。

  新乡市餐饮协会建议,把星级宾馆缴纳的职工社会保险统筹费用从所得税中扣除。九洲宾馆财务部的张凤海告诉记者,新乡市地税局对建筑业实行的也是核定征收,目前利润率为6%,职工社会保险统筹等费用可从所得税中扣除,他问:“为什么同是实行核定征收,建筑业就能享受如此特权?”

  焦点

  制定利润率:地税局跟着感觉走?

  四大宾馆认为,利润标准由25%变为15%,正说明了地税部门制定利润率时没有科学依据。新乡宾馆一名工作人员说:“2004年4月,我们没有任何准备就接到了地税部门的通知,把我们的利润率定在25%,通知上没有解释是如何得出这个数字的。如果是经过专业调查得出的,那么无论我们如何沟通,地税局肯定心中有数不肯变,怎么仅仅相隔5个月,25%又降为了15%?这正说明了地税部门是在跟着感觉走。”

  国际饭店财务总监王德公说:“希望地税部门在制定利润率时,能参考旅游部门的意见,这样才能真正地了解行业的利润率。如果地税局看过《中国旅游饭店》等有关资料,就知道2004年全国星级饭店的行业利润率平均为5%,而按照我市目前的征收标准,星级饭店的利润全部以所得税的形式上缴了。”

  王守顺则表示各个行业的利润率绝不是随便决定的,而是税务人员亲自到各个企业调查后测算出来的。

  进展

  社会统筹有望首先扣除

  6月20日下午,记者离开新乡时,新乡宾馆和国际饭店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本来10号就应该拿到的工资现在还没发下来,而这两个宾馆财务部的总理不约而同地表示:“所得税太重了,企业有点捉襟见肘。”国际饭店的王德公显得有点着急,他说:“国际饭店刚从国营改为民营,处境比较艰难,希望地税部门能给我们一个缓冲期,如果继续征收这么高的所得税,国际饭店怕是不能度过难关。”王守顺对此的反应非常平淡,他说:“这几家星级宾馆的经营状况我们都非常清楚,开不了工资是不是税收造成的不好说。”

  6月21日,记者回到郑州后,王守顺给记者打来电话,他说:“其实对企业实行核定征收是不得已的措施,我们也希望通过宣传和帮助让企业符合查账征收的条件。”电话结束时,他突然表示,下一步可能会再次对新乡市餐饮行业进行调查,如果情况真的像四大宾馆说的那么糟糕,会考虑把职工社会保险统筹从高档饭店缴纳的所得税额中扣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税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