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加油站_税务 > 正文
 

深圳地税局调整年终奖征税方式 万元少缴65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7:52 晶报

  万元年终奖个税减650元

  深圳市地税局调整一次性年终奖个税计征方式

  晶报讯 (记者康岩慧) 昨日,深圳市地方税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从2005年1月1日起,深圳市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实行新的个人所得税计算征收方法,即全面实施国家税
务总局
在1月21日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的规定合理降低了雇员个人取得年终一次性奖金的个人所得税税负,有利于企事业单位开展年度绩效考核制度的改革。

  此方法一年只许采用一次

  据了解,根据新规定,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可以分摊到全年12个月的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在一个纳税年度中,对每一个纳税人,此计税方法只允许采用一次。而个人取得的除全年一次性奖金以外的其他各种名目奖金,如半年奖、季度奖、加班奖、先进奖、考勤奖等,一律与当月工资、薪金收入合并,按有关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今年已纳个税可退多缴部分

  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若个人取得2005年1月1日起支付的全年一次性奖金已按原计税方法计算纳税,可向主管税务机关税收宣传咨询窗口申请退税,但其同期取得的除全年一次性奖金以外的其他各种名目的数月奖金,也应按新计税方法的规定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收入,重新汇算并补缴差额部分税款,对于个人取得2004年12月31日前支付的奖金仍按原计税方法计算纳税。

  市地方税局相关负责人称,按此计征方法,若个人的年终奖在120万元以下,将会少缴不少税,如,有两个纳税人分别取得1万元和5万元的全年一次性奖金,以前要缴纳达到个人所得税分别为1625元、14625元,而根据新规定则只需要缴纳975元、7375元(计算方法见表三)。而年终奖在120万元以上的,将不会受到这次计征方式改变的影响。

  例证

  1万元奖金应纳税

  根据税率表1万元的奖金在含税级距中处于超过5000元至20000元的部分,属于4级别,则税率为20%,速算扣除数为375。根据公式:纳税额=奖金数×税率-速算扣除数即10000×20%-375=1625,纳税额为1625元。

  用10000除12得到833,根据税率表833处在含税级距超过500元至2000元的部分,所以适用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为25。根据应纳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则为10000×10%-25=975元。

  5万元奖金应纳税

  根据税率表5万元的奖金在含税级距中处于超过40000元至60000元的部分,属于6级别,则税率为30%,速算扣除数为3375。根据公式:纳税额=奖金数×税率-速算扣除数即60000×30%-3375=14625,纳税额为14625元。

  用50000除12得到4167,根据税率表4167处在含税级距属于超过2000元至5000元的部分,适用税率为15%,速算扣除数为125。根据应纳税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则为50000×15%-125=7375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奖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