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加油站_税务 > 正文
 

明年我国可能对歌厅迪厅奢侈行为征消费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7:05 北京日报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日前宣布,明年将研究适当调整消费税征税范围和税率结构。有关专家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测,明年我国消费税的征税范围将会扩大,而对歌厅、迪厅、高档时装、高尔夫球场等方面的“奢侈”消费行为可能会开征消费税。

  奢侈消费可能开征消费税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桓昨天告诉记者,国家税务总局研究调整消费税征税范围,很可能意味着消费税征税范围将会扩大,同时对一些过时税目进行调整。而消费税征税范围的扩大,主要是指对高档消费品的征税范围扩大。这是因为我国的消费税从1994年开征至今,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在当年还没出现或者不引人注目的高档消费项目,现在则消费得越来越多了。例如打高尔夫球,目前在我国绝对属于高档前卫的高消费。还有在歌厅、迪厅等花上几百甚至上千元整夜消费的也多起来了。消费税的征收就是为了调整消费行为,因此对歌厅、迪厅、高档时装、高尔夫球场等方面的消费行为都有可能会开征消费税。

  刘桓还表示,消费税的征收范围调整还有可能将环保、排污等的征税加进消费税的税目之中。

  另外,随着国家税务总局对个别税目的调整,一些产品的消费税将会取消。例如,如果对汽油、柴油等开征燃油税,那么根据税不重征的原则,汽油、柴油等相应的消费税就会取消了。

  从价征收消费税项目将增加

  至于消费税税率结构的调整,刘桓认为其中从价征收的情况将会增加,而从量征收将会减少。目前,黄酒、啤酒、汽油、柴油等都是按照从量征收来征税的,也就是说,是按每吨多少钱的定额方式征税的。但是这种征税方式无法随着实际市场价格的上涨或下降来改变。尤其是国际油价不断上涨,如果我国仍然按照每吨定额征税的话,就不能体现出实际的情况变化。因此消费税税率结构的调整很可能继续坚持从价征收的征收方式,按照比例税率科学征税。

  降个税提高消费税是大势所趋

  刘桓告诉记者,减少个人所得税,提高消费税,这是税制改革的大势所趋。从长远发展来看,所得税收得较多的英美国家,税制的功效并不能令人满意。由于所得税对分配收益的影响过大,打击了投资的积极性。因此,很多专家都支持减少所得税,提高消费税。因为消费税是一种“良税”,它是通过区别消费方式来征税的,目前我国的消费税只是对奢侈品等超过一般标准的特种消费行为征收,因此它对人们必需品的消费不会造成影响。

  刘桓同时表示,考虑到提高消费税可能对消费市场造成的抑制作用,明年消费税的调整可能只是对前些年一些成熟设想的实现,而且很可能会采取分步实施的方式,步伐不会太快。

  对于明年会不会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费用扣除额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昨天在央视表示,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额800元,这是1993年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在当时来说应该是有前瞻性的。但是这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收入的增加,这个规定有些不大适应了。明年财政、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深入研究,按立法程序抓紧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记者 黄玉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税务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