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加油站_税务 > 正文
 

中国税务学会会长称近期无开征遗产税可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5:3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芬子 近期社会上关于我国即将开征遗产税的传言四起,甚至说《遗产税暂行条例牗草案牘》已经上报国务院。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前国家税务总局常务副局长杨崇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遗产税开征方案未成形,上报国务院的说法子虚乌有,近期开征遗产税绝无可能。”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在北京某别墅区,一栋价值400万元人民币,独立别墅的业主名字
竟是尚在上幼儿园的李姓女童,她的父母亲都是生意人。其父亲表示,自己辛辛苦苦赚下的家业将来要交一半给国家,说什么也有些难以接受。他的话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心声。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未成年人来办理土地使用证的事情日趋增多,主要原因是一些人为了规避遗产税,直接以子女的名义购置房地产。在江浙、上海、广东等沿海地区,“零岁房主”登记之后坐拥豪宅现象,有增加趋势。

  杨崇春近日专门向北京市长安俱乐部的会员作了一次关于遗产税的讲座。

  杨崇春认为:开征遗产税必须有完善的配套制度。首先要有完善的个人财产继承同、赠与转让法规;其次要建立个人财产的登记和收入申报制度,包括不动产、交通工具、生产资料、无形资产、现金收入、金融资产、珠宝首饰等;其三要建立相关部门间的制约机制,形成社会各方面的协调配合的网络体系;其四,要制定财产评估制度和建立财产评估机构;此外,还要给予遗产税征收机关相应的权力。这些条件目前我国都尚未具备。”

  杨崇春说:“实际上,很多研究人员都认为,从我国国情讲开征遗产税是有必要的,但对遗产税的开征目前还在调研中,现在各方都在进行研究。遗产税的开征方案必须是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两部局研究后拿出方案,才能上报国务院审批。我在国家税务总局工作40多年,至今尚未有政府部门牵头召集各方起草有关方案,近期我专门询问了国家税务总局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均未听说已经上报。目前有关专家所谈的方案都只是个人看法,外界所传的遗产税80万元或100万元的免征额更没有根据。现在公开争论免征额多少为时过早,弄得人心惶惶并非好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税务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