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财会 > 正文
 

新会计准则出台 国产手机加紧应对存货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1: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据悉,财政部发布的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将于2007年1月1日起率先在上市公司中施行。新准则按照国际惯例,对“存货计价”和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等会计规则进行了调整。对于通信上市公司,特别是存货量较大的国产手机厂商而言,这将大大减少利润的调控空间,从而对合理控制库存、加强生产计划性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规则之变

  据记者了解,此次发布的新企业会计准则共计有39项,将对所有行业都带来广泛影响。其中,有关“存货计价”和“计提转回”的相关规定,可能会令通信上市公司的利润产生波动,尤其是对存货量较大的国产手机厂商而言,所受影响会更大一些。

  在存货计价方面,新会计准则取消了“后进先出”法,一律使用“先进先出”法记账,这对存货较多、周转率较低的公司产生一定影响。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对记者表示,对于手机制造等通信上市公司而言,其原材料主要是电子元器件,这部分产品的价格中期有下降趋势,但记账时要以先期的较高价格为准,从而会导致公司毛利率和当期利润下降。

  风险凸现

  按照新的会计准则,“存货跌价准备”从2007年开始计提后不能冲回,只能在处置相关资产后再进行会计处理。这将对上市公司的利润水平构成一定影响。

  而根据2005年第三季度的财务报告,受黑手机泛滥和洋品牌反攻的影响,一些国产手机的存货数量相当惊人。其中,南京熊猫截至去年9月底的存货价值为2.39亿元,波导股份为13.6亿元,夏新电子则高达16.65亿元,分别相当于同期公司净资产的19.35%、73.16%和1.48倍。

  如此庞大的存货数量隐藏着巨大的财务风险。中关村证券分析师王琦认为,“这些大量的存货势必要计提跌价准备,但根据新的会计准则,这些计提从2007年开始就不能冲回,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相关上市公司的利润调控空间。”“即使财政部不发布新的会计准则,国产手机厂商也应该控制高存货带来的财务风险。而新准则的实施日期是明年1月1日,这实际上是给处置存货风险设立了一个最后的期限。”王琦如此表示。

  双管齐下

  显然,尽快减少庞大的存货数量,已经成为国产手机厂商不容回避的一个问题。自去年起,许多国产手机厂商都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开始采取行动降低存货数量。他们采用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低价甩卖老款产品,二是加大出口,转攻海外市场。

  以TCL为例,“该公司的手机出口量近期不断上升,”王琦对记者表示,“去年六七月,TCL手机每月出口只有10多万部,但到了12月就激增到110万部,今年1月尽管受到了春节的影响,但出口量也有80多万部。”同期加快拓展海外市场的还有波导股份。日前,宁波海关消息表明,2005年,波导手机出口611万台,在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年出口记录的同时,全球累计出口已超过1000万台,创造了国产品牌手机出口的新记录。目前,波导手机出口已经覆盖欧洲、美洲、东南亚、独联体等地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能根据不同国家客户的多种需求迅速提供解决方案,是国产品牌手机厂商中提供解决方案最快的。基于波导不断提升的国际化品质,沃达丰、法国电信、T-Mobile、AT&T、

墨西哥电信等全球十大运营商纷纷向波导定制手机。但王琦也强调,“一些技术含量不高,又不能做定制的国产手机出口前景并不乐观。”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要尽快减少存货,国产手机还得在自身实力上下功夫。在采访中,夏新电子品牌管理部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待老款产品,夏新采取的是市场自然消化的办法,同时加快研发步伐。这些措施已经初见成效,到目前为止,夏新已经不存在库存压力,而公司今年的目标是实现零库存计划。”

  不过,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顾峰认为,“存货太少了也会造成对市场需求反应迟缓,企业应该加快调整存货结构,加大其中新产品的比重,将存货量控制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内。”(王冀)

  (金陵/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