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财会 > 正文
 

财政部选秀打造会计领军人才黄埔一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4: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洪其华 发自上海

  昨天,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二楼会议厅内,来自财政部会计司的官员,大型企业集团的财务总监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教授齐坐一排,对全国海选出来的61个会计精英进行最后一轮的淘汰,以确定被称为“黄埔一期”的“全国高级会计人才培训班”首期的最后名单。

  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高一斌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人数初步定为50人,但也可能多点,也可能少点,最主要是要选出合适的苗子。”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提供的一份学员名单显示,这61名候选者全部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研究生以上达44人(72.1%),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4人;平均年龄34.9岁,年龄最小的只有29岁;超过30%的候选者有过国外及港台地区培训经历,全部都具有1项以上的职业资格证书(如CPA);近10%的学员来自民营及合资企业,43%的企业从事服务业。尽管目前中国有900多万财会队伍,有高级职称的会计人才也有6万多,但是高层次的,尤其是素质比较全面,既熟悉国际市场规则,又懂国内法律法规的人才严重不足。

  高一斌告诉记者:“企业要人才不惜代价,年薪50万元很正常,有的甚至更高也愿意出,但这样的人却很难找。”

  ACCA大中华地区总监叶慧琍说:“根据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需要,至少急需35万名注册会计师,而目前实际具备从业资格的只有8万人左右,其中被国际认可的不足15%。而随着中国经济继续跨越式发展,未来高层次财会人员和国际注册会计师的需求缺口会越来越明显,中国急需更多与国际接轨、熟练掌握国际财会界游戏规则的高级人才。”

  今年纪念《会计法》施行20周年座谈会上,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表示,将在10年左右打造出一批会计和注册会计师管理的领军者。这个“高级会计人才培训班”,正是王军“会计人才新政”的实质内容之一。12月10日是首期班的开学典礼,届时,财政部将举办隆重的开学典礼,财政部王军副部长将亲自为学员讲授第一课。

  高一斌告诉记者,以后财政部培养人才的思路也会有所调整。“以往财政部也很重视会计人才培养,但是普遍开花,现在需要把思路调整一下,培养要分层次。今后财政部将侧重于抓高端人才培养,各省市财政部门主要培养中端人才,地市财政部门做面向基础的教育。”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