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加油站_财会 > 正文
 

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资金类型的区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9:20 《中国市场》

  财务管理是基于企业再生产过程中客观存在的财务活动和财务关系而产生的,是企业组织财务活动、处理与各方面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财务管理作为一项经济管理工作,对现代企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实质表现为资金的运动过程,而资金运动过程的各阶段总是以一定的财务活动如资金的筹集、资金的投放、资金的使用以及分配等来实现的,因此企业要想进行高效的财务管理,就必须合理组织资金的筹集、投放、使用及分配,而无论哪个环节的有效组织都离不开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资金
时间价值的计算是企业财务管理的基础内容,所有财务活动的管理都是以它作为基础的。

  一、资金时间价值的含义

  资金时间价值,是指一定量资金在不同时点上的价值量的差额。资金时间价值是资金在周转使用中产生的,是资金所有者让渡资金使用权而参与社会财富分配的一种形式。比如,将今天的100元钱存入银行,在年利率为10%的情况下,一年后就会产生110元,可见经过一年时间,这100元钱发生了10元的增值。人们将资金在使用过程随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增值的现象,称为资金具有时间价值的属性。资金时间价值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经济范畴,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引入资金时间价值概念,是搞好财务活动,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的必要保证。资金时间价值可从两个方面加以衡量:理论上,资金时间价值相当于没有风险、没有通货膨胀条件下的社会平均利润率。实际上,当通货膨胀很低的情况下,可以用政府债券利率来表示资金时间价值。

  二、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方法

  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方法和有关利息的计算方法相类似,因此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涉及到利息计算方式的选择。目前有两种利息计算方式:单利计息和复利计息。

  单利计息方式下,每期都按初始本金计算利息,当期利息即使不取出也不计入下期的计息基础,每期的计息基础不变。现行的银行存款计息方法采用的就是单利计息法。复利计息方式下,每期都按上期期末的本利和作为当期的计息基础,即通常说的“利上加利”,不仅要对初始本金计息还要对上期已经产生的利息再计息,每期的计息基础都在变化。不同的计息方法使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结果截然不同,下面举例说明两种计息方法的差别。如将100元钱存入银行,在年利率为10%的情况下,两年后产生的利息(资金时间价值)为多少?按单利计息法计算:第一年末的利息是100元×10%=10元,第二年末的利息同样是100元×10%=10元,两年后产生的利息总额为20元。再按复利计息法计算:第一年末的利息是100元×10%=10元,第二年末的利息则是(100+10)元×10%=11元,两年后产生的利息总额为21元。显然在复利计息法下,第二年计息的基础已由单利计息法的100元变成了110元,其中100元是初始本金,10元则是第一年产生的利息,体现了“不仅要对初始本金计息还要对上期已经产生的利息再计息”的复利计息法的特点。现实生活中,如果我们要达到复利计息的目的,让钱“生出”更多的钱,可以将资金存入一年后连本带息取出,然后作为下一年存款本金,存入一年后又连本带息取出,再作为下一年存款本金,以此往复进行,如果计息周期由一年缩短到半年或季度,则差异更明显。虽然复利计息法同单利计息法相比较,计算过程更复杂、计算难度更大。但它不仅考虑了初始资金的时间价值,而且考虑了由初始资金产生的时间价值的时间价值,能更好地诠释资金的时间价值,因此财务管理中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一般都用复利计息法进行计算。由于本文重点介绍的是资金不同类型的区分,而非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为便于讲解,凡以下涉及到资金时间价值计算的,一律用单利计息法进行计算。

  三、资金的基本类型

  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是财务管理的基础,要想掌握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方法和计算技巧,首先要学会区分资金的两种基本类型:一次性收付款项和年金,这是掌握资金时间价值计算的关键所在。实际上由于资金的两种基本类型在款项收付的方式、时间及数额上有一定的特点和规律,所以我们可以归纳出不同类型资金的时间价值计算公式,并且配有相应的系数表,这些系数表的运用大大简化了资金时间价值的实际计算过程,因此在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中关键是正确判断资金的类型,资金类型判断准确就可以快速、无误地计算出相应的时间价值。下面介绍资金的几种基本类型。

  (一)一次性收付款项:在某一特定时点上一次性支付(或收取),经过一段时间后再相应地一次性收取(或支付)的款项。一次性收付款项的特点是资金的收入或付出都是一次性发生的。

  (二)年金:一定时期内每次等额收付的系列款项。年金的特点是资金的收入或付出不是一次性发生的,而是

  分次等额发生,而且每次发生的间隔期都是相等的。按照每次收付款发生的具体时点不同,又可以把年金分为普通年金、即付年金、递延年金和永续年金。其中普通年金和即付年金是年金的两种基本类型。

  1.普通年金:是指从第一期开始,在一定时期内每期期末等额收付的系列款项,又称为后付年金。

  2.即付年金:是指从第一期开始,在一定时期内每期期初等额收付的系列款项,又称为先付年金。

  3.递延年金:是指从第一期以后才开始的,在一定时期内每期期末等额收付的系列款项。它是普通年金的特殊形式。凡不是从第一期开始的普通年金都是递延年金。

  4.永续年金:是指从第一期开始,无限期每期期末等额收付的系列款项。它也是普通年金的特殊形式。

  四、资金类型的区分

  (一)资金类型的实例。实际上不同类型的资金在日常经济生活中无处不在,下面以不同的存款方式分别对一次性收付款项和年金的两种基本类型即普通年金和即付年金加以说明。

  1.整存整取:现在一次性存入银行100元,连续存5年,计算5年后的本利和。

  2.零存整取:同样100元,从现在起每年存入银行20元,连续存5年,计算5年后的本利和。按每年存款的时点不同,可进一步分为以下两种方式:

  2.1每年年末存入

  2.2每年年初存入

  把以上存款方式以“资金时间价值示例图”的形式描述

  出来,表中的横线代表时间,0代表第一年的年初,1代表第一年的年末及第二年的年初,2代表第二年的年末及第三年的年初,3代表第三年的年末及第四年的年初,4代表第四年的年末及第五年的年初,5代表第五年的年末;2.1图示中的“20元”即为从第一年起,每年年末存入的款项,2.2图示中的“20元”则为从第一年起,每年年初存入的款项。

  通过图表进行分析发现,从存款的特点看,整存整取就是一次性款项的形式,而零存整取则是年金的形式,如果每年年末存入则表现为普通年金,如果每年年初存入则表现为即付年金。虽然同样是100元,但是整存整取方式下,计算的是100元在5年时间里产生的本利和,而在零存整取方式下,如果每年年末存入,计算的是5个20元分别在4年、3年、2年、1年、0年的时间里产生的总的本利和;如果每年年初存入,计算的则是5个20元分别在5年、4年、3年、2年、1年的时间里产生的总的本利和,和前一种存款方式相比,每个20元的计息期都多了一年。显然两种年金之间在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中存在着一定的关系。按现行银行的单利计息方式从图表列示的计算过程计算出三种存款方式下的本利和分别是:整存整取方式下一次性存入100元,5年后的本利和为140元;零存整取方式下5年每年年末分次存入20元,5年后的本利和为116元;零存整取方式下5年每年年初分次存入20元,5年后的本利和为124元。显而易见,由于存款方式和存款时点的不同使等额的100元在经过5年后产生了不同的时间价值。如果按复利计息法来计算,时间价值的差异会更大。假设把以上2.1图示中的款项无限期延长,则属于永续年金的形式,把2.1图示中的第一次发生的款项递延至第二期或第二期以后才发生,则属于递延年金的形式。

  从以上计算过程可以看出由于不同类型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有着很强的特点和规律性,因而我们只要确定了资金的类型,利率和时间,就可以通过查阅资金时间价值系数表很快得出答案,大大简化了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过程。就影响资金时间价值的三个要素而言,利率要素是一个非常明确的已知条件,不存在任何疑义,而时间要素的确定,往往会受到资金类型判断的影响,因此资金类型的正确判断是三个要素中最关键的。

  (二)资金类型的区分。要想正确区分不同的资金类型,就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掌握不同资金类型的含义及特点。要想准确区分不同类型的资金关键在于掌握各种资金的含义及其特点,只有熟识不同资金的含义和特点,才能帮助我们进行深入分析,才能从复杂多变的现象中发现资金的本质,准确判断资金的类型。

  2.理解不同资金类型的划分标准。在掌握不同类型资金的含义和特点后,还要真正理解划分不同资金类型的标准,划分标准往往是区分不同类型资金的有效手段和现实技巧。比如先要弄清一次性款项和年金的划分标准:前者是一次性发生款项,后者则是多次等额发生款项。然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掌握不同年金的划分标准是款项发生的具体时点不同。

  3.熟练不同资金类型的相互转换。不同的资金类型之间并非完全割裂、独立的,它们往往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特别是年金的两个基本类型普通年金和即付年金之间更是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实际计算即付年金的时间价值时,往往把其转换为普通年金的计算问题。因此还需要在掌握其含义、特点和划分标准基础上,熟练不同资金类型的相互转换,这是对其含义、特点和划分标准灵活运用的具体体现。

  4.学会运用资金时间价值示例图。正如在前面描述的资金时间价值示例图一样,如果学会运用资金时间价值示例图可以形象、生动、非常直观地帮助我们区分不同的资金类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金类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