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加油站_财会 > 正文
 

不见过程的败落 从内控看巴林银行倒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5:18 理财

  巴林银行是世界首家“商业银行”,是由弗朗西·巴林爵士1763年在伦敦创建的。创建初期,由于其经营灵活变通、富于创新,巴林银行很快就在国际金融领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尤其是进入20世纪以后,具有悠久历史的巴林银行曾创造了无数令人瞠目的业绩,其雄厚的资产实力使它在世界证券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可以这样说:巴林银行是金融市场上一座耀眼辉煌的金字塔。然而,就是这座百年金字塔,何以会葬身于一个“期货与期权结算方面的专家”里森之手?

  里森自传中描述:“我为自己变成这样一个骗子感到羞愧——一开始是比较小的错误,但现已整个包围着我,像是癌症一样……我的母亲绝对不是要把我培养成这个样子的。”

  里森于1989年7月10日正式到巴林银行工作;1992年,巴林总部决定派他到新加坡分行成立期货与期权交易部门,并出任总经理;1994年,里森对损失的金额已经麻木了,“88888”号账户损失,由2000万英镑、3000万英镑,到7月时已达5000万英镑;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巴林破产的两个月前,巴林金融成果会议上,还将里森当成巴林的英雄;1995年2月23日,在巴林期货的最后一日,里森对影响市场走向的努力彻底失败,终于达到了86000万英镑的高点,造成了世界上最老牌的巴林银行终结的命运。

  正如有人评价的那样,正是巴林银行内部控制的缺失,使得里森的“错误”的影响被无限度地放大了,最终成为“撬动巴林根基的杠杆”。也就是说,巴林银行的终结从根本上是源自内部控制的缺失。

  管理层不重视财务

  串通不执行制度

  彼得·巴林说:“若以为揭露更多资产负债表的数据,就能增加对一个集团的了解,那真是幼稚无知。”对资产负债表不重视的巴林董事长付出的代价之高,也实在没有人想象得到!

  关于资产负债表,巴林银行董事长彼得·巴林还曾经在1994年3月有过一段评语,认为资产负债表没有什么用,因为它的组成,在短期间内就可能发生重大的变化,因此,彼得·巴林说:“若以为揭露更多资产负债表的数据,就能增加对一个集团的了解,那真是幼稚无知。”对资产负债表不重视的巴林董事长付出的代价之高,也实在没有人想象得到!

  另外,在1995年1月11日,新加坡期货交易所的审计与税务部发函巴林,提出他们对维持“88888”号账户所需资金问题的一些疑虑。而且此时里森已需每天要求伦敦汇入1000多万英镑,以支付其追加保证金。事实上,从1993年到1994年,巴林银行在SIMEX及日本市场投入的资金已超过11000万英镑,超出了英格兰银行规定英国银行的海外总资金不应超过25%的限制。为此,巴林银行曾与英格兰银行进行多次会谈。在1994年5月,得到英格兰银行主管商业银行监察的高级官员之“默许”,但此“默许”并未留下任何证明文件,因为没有请示英格兰银行有关部门的最高负责人,违反了英格兰银行的内部规定。

  监督松疏,控制不力

  里森说:“对于没有人来制止我的这件事,我觉得不可思议。伦敦的人应该知道我的数字都是假造的,这些人都应该知道我每天向伦敦总部要求的现金是不对的,但他们仍旧支付这些。”

  里森说:“有一群人本来可以揭穿并阻止我的把戏,但他们没有这么做。我不知道他们的疏忽与罪犯级的疏忽之间界限何在,也不清楚他们是否对我负有什么责任。但如果是在任何其他一家银行,我是不会有机会开始这项犯罪的。”

  里森对这段时期的描述为“对于没有人来制止我的这件事,我觉得不可思议。伦敦的人应该知道我的数字都是假造的,这些人都应该知道我每天向伦敦总部要求的现金是不对的,但他们仍旧支付这些”。

  1.对海外部运作监督非常松疏。在巴林银行要宣告破产之后不久,该银行高级主管人员称对里森在新加坡的所为一无所知,因为直到里森去职的那天,即2月23日,公司的风险报告仍出现交易平衡。

  2.高额奖金的诱惑使他们不愿严加控制。据新加坡有关当局说,巴林银行在1995年2月的头18天里给新加坡国际货币交易所汇去了1.28亿美元做垫付维持金之用。据金融时报报道,英格兰银行行长乔治4月5日对英国公共财政部即内务委员会的国会成员说,巴林银行在未通知英格兰银行的情况下,擅自给其新加坡分部汇去7.6亿英镑现金。也许巴林银行的高层主管确实不知道里森的真正所为,不过,他们起码应该知道这笔超过该银行资本的资金去向及用途吧!

  巴林银行破产前,里森主要与巴林公司的伦敦总部、东京分部及香港分部交易。而在新加坡的期货交易,仅有少数客户,其中三个为巴林银行分支机构,另一个是巴黎国家银行,每笔交易都会经过一家巴林银行分支机构,因此,巴林银行主管完全不知里森的所作所为是不可能的。巴林银行的高级主管一定知晓里森的交易活动,因为巴林银行的财务主管及亚洲部主任曾坚持他们不仅知道巴林银行在期货市场的风险曝光度,而且还对新加坡国际货币交易所的管理人员保证他们将支持这种做法。情况很可能是:巴林银行总部知道一切,高层主要需要来自新加坡的利润,高额奖金的诱惑使他们不愿严加控制。虽然出事的“游戏”涉及到衍生产品,但是该交易员未按照常规去“玩”。里森几乎没有衍生产品方面的专门训练,仅是凭直觉在交易。市场走好,他赚,市场走低,他输。一旦输了,它的赌博本能开始占上风,巴林银行几乎违反了“30集团”推荐的衍生产品风险管理的每一条。如果把巴林银行倒闭归咎里森一人头上,那实在是太不公平了。可以说巴林银行倒闭不是一人所为,而是一个组织结构漏洞百出的机构所致。

  3.调查人员走过场。在损失达到5000万英镑时,巴林银行总部曾派人调查里森的账目。事实上,每天都有一张资产负债表,每天都有明显的记录可看出里森的问题。即使是月底,里森为掩盖问题所制造的假账,也极易被发现——如果巴林真有严格的审查制度。里森假造花旗银行有5000万英镑存款,但这5000万已被挪用来补偿“88888”号账户中的损失了。查了一个月的账,却没有人去查花旗银行的账目,以致没有人发现花旗银行账户中并没有5000万起重视。伦敦总部也曾想确定来自新加坡分部的利润是否能够长期持续下去,还派了一个审计组来到新加坡分部。审计组主要根据里森提供的情况,编制了一个长达24页的报告。他们对公司的一般性风险有所了解,在报告中这样写道:“管理有可能被总经理一人取代”,“他负责前台交易和财务管理”,“可能会以集体的名义做交易,并保证按自己的意图去交割和记录”。但是报告接着又说,“鉴于行政财务管理方面缺少有经验的资深骨干,总经理必须积极兼任交易和后勤管理两职”。同时报告还指出,在巴林银行新加坡期货存在离开交易正常轨道做违反新加坡国际货币交易所规章之事的可能。

  业务部门和管理部门

  权力过于集中

  如果里森只负责清算部门,如同他本来被赋予的职责一样,那么他便没有必要、也没有机会为其他交易员的失误行为瞒天过海,也就不会造成最后不可收拾的局面。

  里森作为总经理,他除了负责交易外,还集以下四种权力于一身:监督行政财务管理人员;签发支票;负责把关新加坡国际货币交易所交易活动的对账调节;以及负责把关与银行的对账调节。

  在巴林银行新加坡分行,里森本人就是制度。他分管交易和结算,这与让一个小学生给自己改作业、打分没什么区别。这种做法给了里森许多自己作决定的机会。

  里森在1992年去新加坡后,任职巴林新加坡期货交易部兼清算部经理。作为一名交易员,里森本来应有的工作是代巴林客户买卖衍生性商品,并替巴林从事套利这两种工作,基本上是没有太大的风险。因为代客操作,风险由客户自已承担,交易员只是赚取佣金,而套利行为亦只赚取市场间的差价。例如里森利用新加坡及大阪市场极短时间内的不同价格,替巴林赚取利润。一般银行允许其交易员持有一定额度的风险部位。但为防止交易员在其所属银行暴露于过多的风险中,这种许可额度通常定得相当有限。而通过清算部门每天的结算工作,银行对其交易员和风险部位的情况也可予以有效了解并掌握。但不幸的是,里森却一人身兼交易与清算二职。

  事实上,在里森抵达新加坡前的一个星期,巴林内部曾有一个内部通讯,对此问题可能引起的大灾难提出关切。但此关切却被忽略,以至于里森到职后,同时兼任交易与清算部门的工作。如果里森只负责清算部门,如同他本来被赋予的职责一样,那么他便没有必要、也没有机会为其他交易员的失误行为瞒天过海,也就不会造成最后不可收拾的局面。

  代客交易和自营交易

  混淆不分

  里森所做的交易也曾受到巴林银行新加坡期货部同行们的质询,但是他总是说自己是代客户交易。也有人提出里森在巴林银行撒谎,因为代客户垫付期货合同的维持金是非常少的事。

  以一个公司的资本做交易叫做公司自营业务,除此之外,公司还可以代客户交易。当然,第二种情况公司会向客户收取一定的佣金或交易费。比如说大家熟悉的股票交易,公司一般根据客户的要求做交易,当然有时也提供一些建议。由于公司不仅仅按照客户的要求代其行使权力,如有损失客户自己负责。由于所得利润归客户,出现维持金不够的情况也应由客户自己垫付。里森所做的交易也曾受到巴林银行新加坡期货部同行们的质询,但是他总是说自己是代客户交易。也有人提出里森在巴林银行撒谎,因为代客户垫付期货合同的维持金是非常少的事。在许多公司代客户交易与自营交易的混淆也带来了管理上的困难,只有把两者划分清楚,才能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

  奖金结构忽视企业风险系数

  如果巴林银行有较为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如果里森的权力得到应有的控制,如果巴林银行严格分离它的自营业务和代客交易的话,或许巴林银行还是那个在金融业掷地有声的金融巨头。

  许多公司为鼓励员工辛勤工作,采取发放奖金的办法。一般根据员工的职务、工作经验、工作成绩以及其他因素。奖金可以是基本年薪的很少的一个百分数,也可以是基本年薪的好几倍,各个公司规定不一。当然,表彰工作成绩是一回事,根据交易所得利润支付大笔奖金,而不考虑公司的风险参数或公司的长期战略,则是另一回事。如果奖金与基本年薪的比例失衡且忽视对风险的考虑,就会使员工为获得高额奖金不恰当地增加公司的风险。

  我们可以设想,如果巴林银行有较为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如果里森的权力得到应有的控制,如果巴林银行严格分离它的自营业务和代客交易的话,或许巴林银行还是那个在金融业掷地有声的金融巨头。更为遗憾的是,击败它的并不是强劲的对手,也不是变幻莫测的世界金融市场,甚至也不是“疯了的里森”,而是自己——那个疏于控制的巴林金融巨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林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