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工作室 > 正文
 

一个理财顾问的理财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7:27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林玲

  穿过半个北京城,在中国银行海淀区支行的理财中心见到孟凡恩。舍近求远地来到这里,是因为据孟凡恩的同事介绍说,他是整个团队中属一、属二的客户经理。

  听到同事对自己的评价,这个小伙儿笑得很憨厚,说起产品的时候滔滔不绝,可一
旦说起自己的故事,就有些找不着北,他想了想说:“我说说我的简历吧。”

  故事没有一丝曲折,从1996年中专毕业进中国银行开始工作,28岁的他已经在中行干了快十年了。和所接触到的大部分投资理财客户经理不一样,孟凡恩没有显赫的学习背景、没有值得向人炫耀的学历。当听他说起自己中专毕业后就进入中国银行工作时,还是有些疑惑,在这个名牌大学毕业的本科生、硕士生成堆的环境里,他靠什么取胜?

  “经验。我可能在理论上不如别人,可我接触过的客户很多,从小孩到老人,实际经验很丰富。中专毕业进银行工作期间,除了住房按揭和国际结算这两部分,我做遍了所有的业务。这个工作本来就是要和客户面对面的接触,无论是个人还是公司,我和他们沟通起来都很容易。我和客户永远是朋友关系,把自己最实在的东西介绍给他们。”

  “金融类的理财产品本来就是银行最擅长的,而外汇类更是中国银行的强项。”说到自己熟悉的产品,孟凡恩立刻来了兴致,在众多的产品中,他向大家推荐了一种叫做“春夏秋冬”的外汇理财产品。这项产品在上海已经有很成熟和广泛的市场,但在北京还属于新生事物,从2005年6月1日开始正式面向北京市场推出。

  [推荐产品]

  “春夏秋冬” 理财系列

  “春夏秋冬”理财系列投资币种为美元。

  目前,市场上各种和汇率、利率等市场指数挂钩的结构性产品可谓是琳琅满目,但每类产品起息日、期限、结构复杂程度、挂钩指数、收益率等各不相同,令客户难以选择。针对上述情况,中行专门设计了起息日、期限等要素均标准化,客户可以任意选择,随心搭配的新一代个人外汇理财产品——“春夏秋冬”理财系列。

  “春夏秋冬”理财系列是由一系列固定期限、固定收益、在未来起息的标准化利率衍生合约组成的理财系列。由于该系列将未来的起息日固定在每年的3月15日(春系列)、6月15日(夏系列)、9月15日(秋系列)和12月15日(冬系列),故称之为“春夏秋冬”理财系列。

  “春夏秋冬”理财系列产品是具有极强流动性的个人理财类产品,投资人既可以持有到期,保本保息,也可根据市场情况赚取价差。

  赎回价格跟随国际市场变化。起息日前,银行定期公布赎回价格;起息日后,银行在每个付息日公布赎回价格。投资人在获得稳定票面收益的同时,还有潜在的本金获利机会。

  孟凡恩:这中间有两种赚钱的方式。在你认购产品之后,起息日之前,你可以通过认购价和当日赎回价的价差来达到收益,而且这期间美元存款的活期利息也是收益的一部分。持有期限六个月以上,包含六个月的产品,在这期间如果你有意外情况想收回投资,允许每季度按赎回价格赎回,赎回价格和认购价的价差是投资人的收益或者损失。

  每年3、6、9、12月的15号发布新产品,发布当天投资人可以以面值认购。此后认购价格每日波动,投资人可按银行公布的认购价认购。

  孟凡恩:认购价是每天都不一样的,所以要选准时间进行投资。

  产品不带任何风险结构,易于理解。但是,各理财合约必须提前认购,每个季节的产品系列将在起息日前一个月停止销售。例如:2005年秋起息(9月15日)的产品应该在2005年8月15日停止销售。

  产品若持有到期,收益稳定可靠,将不再发生变化。

  孟凡恩:“春夏秋冬”理财系列的优势就在于买的时候就能确定收益,甚至可以一分一厘的算出来;另一方面灵活性好,买卖方便,增值空间有。

  劣势在于因为是外汇产品,风险回避不了,那就是人民币升值,这是不可能妄图通过任何产品的设计来避免。

  起点金额低,目前美元产品为每份100美元,50份起购,上不封顶。

  孟凡恩:目前面对人民币升值压力,风险太大,所以不会鼓励客户专门换美元来进行投资。现在刚开始做,50份起购,门槛还是比较高的,以后肯定会逐渐降低。

  认购期长,每个季度系列至少有3个月的认购期间。

  投资人持有的现钞、现汇均可作为理财合约委托本金,投资人本金为现汇的,本金、利息、价差收益以现汇支付,投资人本金为现钞的,本金、利息、价差收益以现钞支付,投资人赎回时若有亏损,银行收取现钞。

  客户:吴教授,某大学退休教授,现已申请到去美国定居。计划2005年7月和老伴一起去美国,2007年6月回国。有两万美元希望做投资。

  症结:没有任何一种产品能完全满足客户的需要,比如23个月的存款从理论上说是不可能存在的。而目前的产品中没有一款可以和吴教授所期望的投资时间完全符合。

  孟凡恩:这就能充分体现出“春夏秋冬”理财系列产品的灵活性,可以用排列组合不同产品的方式使得吴教授的投资起息日和到息日之间没有间隔,得到最大收益。

  组合一:A05秋1年(2005年9月——2006年9月)+A06秋6月(2006年9月——2007年3月)+A07春3月(2007年3月——2007年6月);

  组合二:A05秋6月(2005年9月——2006年3月)+A06秋1年(2006年3月——2007年3月)+A07春3月(2007年3月——2007年6月);

  孟凡恩:这两种组合都可以满足吴教授的需求。

  排列组合可以有很多种,针对不同需求的客户有适合他们的组合,而且每种组合的收益都可以精确的算出来。

  产品编号 票面收益率 认购价 赎回价 实际收益率

  A05秋3月 2.57 99.94 - 2.812

  A05秋6月 2.66 99.88 - 2.903

  A05秋1年 2.84 99.77 - 3.077

  A05秋2年 3.03 99.76 - 3.158

  A05秋3年 3.26 100.11 - 3.220

  A05秋5年 3.64 101.37 - 3.321

  备注:此牌价为2005年6月3日部分牌价,仅当日有效,仅供参考。

  孟凡恩:以A05秋3月为例,A代表春夏秋冬序列号;05代表起息年份;秋代表起息日(9月15日);3月代表持有期为三个月。目前,有不同起息年份和起息日的产品,基本都是这样分类,比如还会有A05冬3月、A06春2年、A07秋5年等等。

  票面收益率是一个固定值,是客户在购买产品时就能明确知道的数值,在实际收益率和票面收益率有差别。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