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人民币理财遭遇寒流 热钱可能流向房地产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7:13 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4月4日讯 记者今天获悉,省城人民币理财并没有全线停售,人民币理财产品仍然在销售,但是一年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仅为2.2%,比同期存款仅高0.22个百分点,收益率大幅度下降。刚刚被人们接受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幅度如此之大,而股市、基金市场一直疲软,稳健的投资者可以说无处可以投资。如果没有合适的投资渠道,许多人仍然可能投资房地产市场,这也与人民银行调控房地产信贷的宏观目标相矛盾。

  记者今天在招商银行经七路支行大堂看到,其人民币理财产品宣传版在大厅摆放,产品有三种:三个月的收益率为1.8%,6个月的为2.0%,12个月的为2.2%。其中,招商银行注明手续费为0.1%。本期产品该行并未做过多宣传,但是毕竟收益率高于同期存款,仍然受到一部分投资者的欢迎。

  据招商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蔡其根介绍,此前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在3%左右,而本期理财产品是在央行新政策出台之后推出的,与以往有了很大不同。在3月16日人民银行出台的新政策里大家都比较关注房贷利率上调,其中一条是金融机构在人民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由现行年利率1.62%下调到0.99%。其实就是这个原因导致市场资金充裕,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开始下降。蔡其根认为,受到影响的还会有货币基金,因为它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渠道基本相同。

  从去年10月起,在我省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曾经风光无限,当时投资人民币理财产品万元比同期存款可多得120元利息,而现在只能多得22元。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开始降低,已经发售的产品收益率是否也会跟着减少?记者了解到,由于银行在销售产品时,都与投资者签订了合同,合同中承诺的都是固定收益,这样即便货币市场利率产生变化,也不会影响到投资者的收益率。即便银行将“固定收益”转换成了“预期收益”,由于银行已经锁定了央行当时发行的票据,因此投资者的原收益也是有保障的。另外,银行考虑自己的信誉不会把承诺的收益率降低。

  有关人士呼吁,在当前通货膨胀率下,人民币存款利率仍然为负值,因此有关部门必须考虑人民币的投资渠道了。刚刚被人们接受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幅度如此之大,而股市、基金市场一直疲软,稳健的投资者可以说无处可以投资。如果没有合适的投资渠道,许多人仍然可能投资房地产市场,这也与人民银行调控房地产信贷的宏观目标相矛盾。(周爱宝/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