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工作室 > 房贷利率上升后如何理财 > 正文
 

房贷利率成最高机密 成都五银行涨到最高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4:27 新华网

  央行对房贷利率实行下限管理,实际上是打开了利率的上涨空间。商业银行可以实行央行的下限利率,即5.51%,也可以执行基准利率6.12%,甚至在6.12%基础上再上浮。据记者了解,截至昨日,至少有5家成都银行开始将房贷利率涨到了6.12%高价点,最低则为5.508%,但所有银行一律遮遮掩掩,对新价格守口如瓶,而部分没有调整的银行则声称还在“观望”。业内人士称,这暴露了银行拿到定价权后欲涨还“羞”的心态。

  新利率成了银行机密

  令记者惊奇的是,央行新政出台后,新利率成了各家银行“最高机密”。记者先后约见工行、中行、农行、交行、招商、光大、中信实业银行等多家银行人士,不是没有下文就是电话不应答。一家国有银行的老总信誓旦旦地说“还没有定价”,而记者私下了解,该银行旗下的很多支行已经执行6.12%基准利率。

  在昨日本报视点版报道成都房贷利率(5年以上自营性住房贷款)上涨到6.12%的消息后,昨日下午,建行四川省分行住房金融业务部副总何凌兰紧急约见记者时表示,建行将“按照央行规定利率”执行,但该行的新利率到底是6.12%还是5.51%,何总则玩起了捉迷藏。在一大群记者的盘问下,该人士始终没有给出答案。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老总最后吐露实情称,这几天各家银行都在观望。由于此前执行的是国家牌价,各家银行一口价,而眼下一放开就不知道咋办了。该人士感叹称,银行既要追求利润最大化,也要考虑客户接受的程度,因此放开价格反而“给各家银行出了难题”。据悉,多数成都银行均已经接到总行指示,要求调研对手价格和客户的反应。因此,这两天银行推出的“价格”不仅要保密,另外多少还带有试探的性质。

  多数银行涨到了6.12%

  通过记者一天的艰苦打探,了解到蓉城一半以上银行的价格已经涨到6.12%,这包括交行、农行、浦发银行、工行、民生等多家银行。不过银行人士也强调,各家总行还出台“指导价格”,因此分行之下的支行之间也可能出现不同的价差。

  也有银行保持5.508%的最低利率。按照央行的下限管理原则,如果保留三位小点的话,该价格下限准确数据应该为5.508%。记者了解到,招行成都分行和中国银行一家支行执行的就是该利率水准,至于内情则没有解释。

  资信差的客户要多掏钱

  正因为道不清,说不明,很多银行拒绝公布价格。工商银行人士一见记者就摇头称“不好说”。建行人士对记者称,银行将建立自己的评价体系,对资信好的将优惠利率,譬如工作、收入稳定的公务员,贷款的门槛要低。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个人银行部老总王毅则表示,对资质较差的客户贷款,该行将通过提高首付成数或者提高利率来限制。

  相对利率,对首付成数问题银行态度较明朗,目前多数银行的贷款成数最高仍然为8成,而不会采取一刀切的方法变成3成。但对于个别楼盘,银行表示会根据楼盘状况、市场、定价等情况提高首付成数。(记者 龚炅 实习生 王鲁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