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工作室 > 正文
 

广东收紧个人房贷 银行拒贷比例近两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1:10 第一财经日报

  买家延迟置业

  在贷款收紧情况下,在广州及深圳工作但无本地户口、流动性大的外地人以及首次置业者成为贷款难的人群。说起按揭贷款,在越秀区工作的江女士表示,她结婚后不久生了孩子,于是把婆婆接来同住,在家庭人口骤然增加的情况下,他们选购了一套二手房。本来江女士两口子都有稳定收入,也准备了相当于成交价40%左右的首期款,而且找了按揭贷款经验
丰富的专门机构代理,以为肯定万无一失了。不料在办理按揭贷款时被告知,银行认为他们的家庭人口太多,全是外地户口,又是首次置业,批准的贷款金额比他们预期的少了2万元。江女士又已经交了定金给屋主,无法取消买卖,无奈之下他们多方奔走,才在近两个月后借到了2万元以完成交易。

  与江女士有相同遭遇的还有原本准备在广州海珠区买楼的小李,她刚刚毕业家人就为她准备好了买房子的首期。但是交了定金后,办理按揭手续时才被告知,由于她的还款能力评估不甚乐观,批出的贷款额比楼盘的余款还欠好几万元。于是她只好费尽周折找熟人帮忙退定。她无奈地说:“本来是想趁房价还不算涨得太高之前买楼的,但现在我又不想因为贷款收紧而将就去买低档楼盘,只好推迟置业计划了。”

  中介感慨生意难做

  广州亿达按揭的拓展经理罗坚毅表示,目前银行虽然收紧了贷款的审批,但对于是否减少贷款额度则有不同做法,大多数会在观望别的同行如何做后接着自己也跟进。不过有不少银行则会在借款合同里增加补充协议,例如有两套房子的借款人,如果要售出其他物业的时候,必须提早通知银行,而且把卖房的资金优先还贷。

  广州合富辉煌下属公司保来理财的杨小姐则表示,银行收紧房贷措施出台后,中介生意难做了,在成交略有减少的同时,还要多做很多向买家解释的工作。在一手楼借款方面,银行对于年轻的、自住型购房的买家的审批加强,使不少年轻买家增加了很大负担,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往往必须借钱来凑足首期,而且入住时又要交一笔不菲的费用,同时他们还要给月供。因此有些一手楼的潜在买家会转而选择价格较便宜的二手房,有的则干脆取消置业计划。这对新发展的区域如海珠、天河、白云边缘等地的楼盘会有较大影响。

  广州汇翰置业的莫经理介绍,目前银行针对司法解释的措施,一是收紧贷款,二是增加了补充协议。例如有些银行的二手房贷款,超过6年以上只能贷款五成。而且审查的工作日也加长了,以往是3~5个工作日,现在是7~8个工作日。同一家银行如果做两套房子贷款的话,第二套房子的贷款利率还会增加。现在做按揭贷款的机构有时会选择其他贷款额度较高的银行,使这类银行的业务量也有增加。她预计贷款收紧的措施出台,加上之前增值税实施、利率调高等因素,会使投资客减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