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工作室 > 正文
 

民生银行外汇理财提前终止权让渡客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6:06 第一财经日报

  明天(17日),中国民生银行将在全国发售其最新一期外汇理财产品,该行在本期产品中首次提出了银行无提前终止权,但客户方面可提前终止的概念。在本期推出的“民生财富·外汇非凡理财六期”中,民生银行放弃了2年期产品(A计划)的提前终止权,将此权力交给了投资者。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了解到,该行是国内首家获得银监会衍生
产品交易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此前已先后推出五期外汇理财产品。在第二期和第三期产品中,银行和客户同时拥有提前终止权,此后的第四期产品客户则不能提前终止,第五期产品中有部分品种又允许客户可以提前终止。

  在本期产品的A计划里,客户实际上只拥有一次提前终止权,并且须在投资该产品一年之后才能实施。民生银行认为,根据这样的设计,银行风险应能得到有效控制。

  农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一位理财师告诉记者,各家银行推出的个人外汇理财产品,基本操作模式是由投资者向银行支付一定的期权费,锁定未来的风险和收益,银行再集合众多个人投资者的外汇资金,到国际金融市场上利用各种金融工具进行操作,寻求较高的收益。目前国内银行推出的美元或港元理财产品,普遍采用与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或香港银行同业拆借利率(HIBOR)挂钩的形式,由各银行的外汇交易员在国际外汇市场上进行外汇交易,通过低买高卖赚取价差收益,在去掉给客户的约定收益后,银行还能获得一部分利润。

  这位理财师分析说,在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中,银行的操作具有一定的风险,这是银行提出提前终止权的根本原因。因为在预计可能赔钱的时候,提前终止理财产品,把钱退还给投资者,可以免去继续承担损失。在农行上月推出最新一期“汇利丰”外汇理财产品时,就有如下规定:“产品一经成交客户不可提前支取,银行有权提前终止该理财产品。”对于民生银行此次将提前终止权拱手相让给客户,上述人士表示不解。

  据民生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同业部黄志坚介绍,A计划只是一个试点,其他三个产品银行与客户方面都具有提前终止权。此次推出的系列外汇理财产品中,3年期的B计划属于收益递增型理财产品,每3个月为一个计息期,前3个月年收益率为2.9%,之后每3个月年收益率增加0.25个百分点。民生银行称,这种收益率递增的设计,可为投资者规避美国继续加息的市场风险。该行预期美国今年基准利率每季度将提高0.25个百分点,最终有望升至3%~4%水准。与A计划不同,B计划规定银行拥有提前终止权,如果美联储停止加息,银行便可采取措施提前终止这一理财计划。

  行使提前终止权必须要有充分的市场信息、密切的跟踪分析、科学的判断决策,对于不具备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的普通客户而言,行使提前终止权绝非易事。记者从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了解到,截至目前该行尚未收到客户发出的提前终止指令。不仅个人客户缺乏外汇市场风险控制能力,部分中小金融机构在此方面同样存在软肋。黄志坚告诉记者,目前外资银行大多拥有自己的外汇理财品牌,部分中资商业银行由于自身外汇交易人才和经验的缺乏,多委托汇丰、花旗等国际知名银行来进行国际金融市场投资。

  据广东发展银行广州分行个人银行部总经理助理陈宝年介绍,该行总行设立的外汇操作室,已具备较为丰富的国际金融市场投资经验,主要投资于外汇期权和同业拆借市场,为该行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提供了保障。不过他同时表示,该行这个月底即将推出的新一期外汇理财产品,不会像民生银行一样让出提前终止权,因为这样做可能会增加银行的外汇市场操作风险及成本。(田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