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工作室 > 聚焦人民币理财 > 正文
 

人民币理财产品--爱你要商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0:49 每日经济新闻

  唐赟 NBD上海报道

  从去年10月份开始,以光大银行为代表的股份制银行率先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受到广大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到2004年底,短短3个月间,整个人民币理财业务就形成了300亿元左右的规模。

  为了争夺客户,各股份制银行间的竞争已经愈演愈烈。2005年伊始,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高调进入人民币理财产品市场,更导致竞争日趋白热化。

  继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后,日前又一家银行———交通银行也推出了规模为14亿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得利宝”。据了解,该产品销售状况一如此前其他银行一样火爆,3月短期理财品种仅2小时便告售罄。

  那么,这些人民币理财产品各有什么特色?它们与市面上流行的货币基金相比又有哪些优劣呢?

  股份制银行产品收益高

  各家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都是投资于高信用等级的人民币债券,如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其他债券等,投资对象并无差别,所以投资者在选择人民币理财产品时,应该重点考虑的是其预期收益率和投资起点。

  由于理财市场竞争激烈,目前各大股份制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一年期收益率已经在3%以上,申购门槛则下降到1万元。广东发展银行近日推出的第一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丰收”,最低认购金额仅为1千元。

  相比而言,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交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吸引力就要弱一些。虽然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购买某些债券上有一定优势,但这些优势尚没有体现到预期收益率上。除了建行推出的“利得盈”一年期预期收益率达到3.03%之外,其他银行的产品一年期预期收益率都在3%以下,工行和交行更低至2.70%;而四大国有银行和交行申购门槛也显然较高,无一例外都为5万元。

  优势没货币市场基金明显

  就收益性而言,人民币理财产品的优势没有货币市场基金明显。据中国基金网的信息称,截至2月底,现有9只货币基金的年收益率都在3%以上,“华夏现金增利”更是达到3.539%。

  人民币理财产品的一年期预期收益率只在3%左右,而且有两个附加条款值得注意:一是有些理财产品搭售一定比例的储蓄存款,造成了实际收益的明显下降。如果1万元一年3%收益的理财产品,需要配存20%即2000元的储蓄存款,那么扣除储蓄存款利息税后的综合实际年收益仅为2.8%。二是一些预期收益率较高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要收税。如“民生保得理财”的1年期B计划,预期收益率为3.042%,但要计收3%的利息税,税后实得收益率要低于3%。当然也有一些预期收益率较低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不收税,如交行的“得利宝”等。

  就流动性而言,货币市场基金的优势也很明显。大部分人民币理财产品不能提前支取,虽然有部分产品设计了提前终止日,但提前终止预期收益率比原预期收益率有一定幅度的下降;而货币市场基金却能随时变现,并且没有赎回费。

  此外,“利率风险”是人民币理财产品的一大心病。在产品持有期间,若遇人民币升息,客户也将损失利率提高的机会收益,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能会低于未来的储蓄利率。货币基金在这方面同样要优于人民币理财产品,货币基金购买的债券最长期限不能超过397天,组合的平均期限不能超过180天,这样就保证了整个组合具有高度的流动性。人民币若升息,货币基金收益率也会随着“水涨船高”。

  人民币理财产品信誉高

  当然,人民币理财产品也有其自身的优势———信誉高。由于人民币理财产品都是由银行推出的,而银行在所有金融机构中是信誉度最高的,因此,人民币理财产品具有极高的信誉保障。不过话说回来,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毕竟,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并不等同于“实际收益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