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工作室 > 正文
 

提示:保本理财并非零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1:54 人民网-市场报

  一位早年就把辛苦钱都投入股市的股民,在前些年股市红火的时候赚了不少,但近两年市场没有什么行情,买啥套啥,算算市值现在连原来的本钱都输掉一半。“连本都保不住,还投什么资?投资首先要有保本前提,然后再追求比银行高一些的收益。”这位投资者谈起多年的理财经验时,说出了这样一句心得。

  近年来,打着“保本”旗号的理财产品逐渐引起了百姓的关注。虽然这些保本理财产
品相对于股票等投资来说风险较小,但是一些理财产品的销售方为了自己的产品好卖,不提风险只说收益,诱使不少投资者盲目追逐保本理财产品。对此,专家提醒,保本理财虽是一种好选择,但是也要谨防其风险的存在。

  保本理财最大的卖点就是“保本”二字,银行进行的一次随机调查显示,在看过有关保本理财产品宣传材料的9人中,所有人都承认自己被蓝底上大大的“保本更增值,一诺值千金”10个白字吸引,7人认为保本自然就是可以做到本金随时无风险。9人中有投资经验的只有3人,大部分人表示现有的材料中很多术语自己不明白。

  而这些热卖的保本理财产品并非“零风险”。业内人士在谈到如今理财市场的“保本”新概念时这样说,其“保本”也有着严格的限制条件,但是,这些本应明确提示投资人的信息却被淹没在“保本”、“增值”、“限量发售”的宣传攻势之中。

  对于一些打着“保本”字样的理财产品来说,其实只是风险较低,预期收益也许高于储蓄存款。但是伴随低风险的保本理财产品的是其流动性差,他们往往有着非常苛刻的适用条件:比如保本基金,它明确规定只有在认购期认购(即在基金发行期间购买)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才适用保本条款。基金管理者在基金运作中会配置保本资产和收益资产的比例,也就是一个“止损点”,如果大市下挫,“止损点”设置不当,都会使基金净值跌破面值,也就是本金受损。在保本周期结束时,基金管理者至少可以返还本金和认购期内的费用,如有亏损则由担保方承担。

  业内人士说,投资者不能把全部资金都投入一个保本产品,需要进行一定投资组合,理智的投资者在安排投资组合时,应该考虑理财工具效应的最优化,必须兼顾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3个方面的要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本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