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工作室 > 正文
 

温州人卡模式 金融创新争夺特殊群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3:45 每日经济新闻

  温商经营对低成本资金流动的需求,催生了相关金融产品。

  昨天,中信实业银行温州支行副行长张崇丰透露,自今年2月25日接受申请办卡以来,已有4000多名在外的温商申领了“温州人卡”。“温州人卡”是国内首张以区域命名的银行卡,于2月28日首发。专家表示,温州人卡显示出银行创新越来越重视特殊群体。 查阅最全面的金融(银行、保险、证券、外汇农信社、城商行、外资银行)信息和最有价值的金融
资源请登陆中国金融资源总库

  此卡的发行酝酿了2年时间。中信实业银行温州支行在原来“理财宝”银行卡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推出了“温州人卡”。“温州人卡”不仅异地存汇款不收费,而且还可以进行异地抵押贷款。如一在外经商的温州人急需一笔资金,想把在温州的房产进行抵押贷款,那么这位温商可在经商地用“温州人卡”到中信实业银行网点办理抵押手续。同时,根据温商在外连锁店比较多的特点,“温州人卡”还开发了连锁店资金结算功能。

  张崇丰透露,除温州本地外,北京、南京等12个城市的中信实业银行也可办理“温州人卡”。同时,中信实业银行计划在3年内推出双币种“温州人卡”,方便在国外的温商的资金流动。

  张崇丰介绍,在外经商的170万温商每年至少要流动2000亿元资金。此前,温商大多通过汇款或异地取款的方式来调动资金,不仅不方便而且成本比较高。譬如,汇款手续费每笔达到50-100元不等,一些甚至高至汇款额的0.5%-1%。温商需要更为便捷和低成本的资金流动途径,“温州人卡”针对的就是这一市场空缺。

  有分析认为,“温州人卡”不仅方便了温商在外经营,对温州控制资本外流也有一定作用。在外投资的温商使用“温州人卡”,其资金仍属温州,便于了解和掌握温商在外投资情况。中信实业银行温州支行计划通过“温州人卡”,用3年时间揽到在外温商至少10亿元的存款。截至去年底,该行存贷款余额分别为52亿元与45亿元。

  上海温州商会会长杨介生表示,“温州人卡”在很多方面免费,增加了更多便捷的业务。对于讲实惠的温商来说,为降低生意成本,他们会比较频繁地使用这张卡。

  中央财经大学秦池江教授认为,“温州人卡”的推出,表明银行越来越重视对特殊群体提供特殊服务,并相应进行金融创新,“温州人卡”便是一大进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州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