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工作室 > 正文
 

四大国有银行逐利个人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4:3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强

  昨天,中行总行零售业务部产品总监王清在上海透露,作为国内首家开办黄金业务的银行,该行近期将挟“北京奥运金”,全力出击实物黄金业务,年内还将有一系列“大动作”推出。同一天,建行相关人士证实,银监会已批复该行开办个人黄金买卖业务,同时,该行“账户金”(属“纸黄金”)业务也正式推出。至此,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均获批个人黄
金业务牌照。

  “奥运金”沪发首日售磬

  备受关注的全球首款以“奥运”为主题的纪念黄金,昨天正式登陆申城。通过现场抽签的方式,一位来自上海中行中银理财的客户姜先生,以200800元的高价购得上海地区目前唯一一条1000克“北京奥运金”。

  此次,“北京奥运金”全国发行量为2008公斤。在4年中连续发行5款的“北京奥运金”,每款都赋予一个主题,全部集齐后,可组成由中国传统火纹纹饰设计成的数字“2008”完整图形。加上限量发行,具有极重要的收藏和纪念价值。许多消息灵通的中行理财客户在首发前便已捷足先登。

  销售当日,上海中行销售额度内的“北京奥运金”近800余根便被投资者抢购一空。上海中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行正积极向总行申请增加上海地区销售额,估计销售额度极可能再扩大近30%。

  四大行黄金业务均获利

  建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介绍,该行“账户金”业务一经推出,开立黄金账户的投资人就像拥有了一本“黄金存折”,不用考虑黄金的存储、成色鉴定、重量检测等复杂的操作,也无须交易费用,只要通过把握市场走势低买高卖,就能赚取黄金价格波动的差价收益。据悉,建行在部分地区还将开通网上银行买卖账户金业务。

  以上海分行为中心,拓展黄金业务的工商银行昨天披露,截至2004年底,该行与上海黄金交易所合作,全年代客清算笔数16104笔,清算金额400亿元,黄金和铂金的成交量达33.56吨,在交易所代客交易量中名列榜首。下一步,工行则计划开发电子化个人黄金业务交易平台。

  农行在上海开卖个人实物黄金以来,截至目前,黄金销售总量已突破40000克大关,其中,“祈福金钱”系列几乎每次起售便会脱销。

  黄金业务空间巨大

  中行总行零售业务部产品总监王清告诉记者,中行在香港的子公司中银香港在黄金交易、对冲等方面积累了相当经验,此次,该行将借“北京奥运金”为契机,把在港实物黄金业务的经验引至国内。目前,该行已与金币总公司、中钞国鼎等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为下一步中行全面涉足代理与自营实物黄金做充分准备。王清透露,此前主要精力投入“纸黄金”业务的中行,年内将在实物黄金业务上有“大动作”———计划推出一系列拓展计划。他预测,黄金业务将成为未来国内银行重点竞争的新业务。

  王清指出,与投资股票、债券、储蓄、房产等一样,黄金历来是个人资产组合的重要部分。黄金具有保值、抵御通货膨胀功能。目前,美元贬值趋势明显,导致近期国际范围内的黄金消费大涨,金价也随之上涨。可以说,黄金已成为投资者优先考虑的投资品种。

  如按国际标准,个人资产中5%以黄金计,每年国际上对黄金的需求约400多吨,而我国只须达2%的水平,每年需求量便将达50—100吨。因此,发展黄金业务的前景十分广阔,而银行的赢利空间将十分巨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金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