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工作室 > 正文
 

教人吃饭也能赚钱 生意越做越红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1:2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两年前,于清大学毕业后却找不到工作,很多用人单位都以不需要为由将她拒之门外,原因便是她所学的专业------人类营养学。那时,人们的意识里对营养学的认识还非常淡薄,很多人认为吃饭还需要人教吗?于清整日愁眉不展,甚至后悔当初选错了专业。

  又赶上于清的母亲患心血管病生病住院,闲在家中的于清除了细心照料好妈妈的起居外,在饮食上她更是费尽了心思。她运用合理的营养理论拟订了一个配合病情治疗的食疗方案
,每天她都能做出一些色香味俱全而且绝对营养的饭菜。

  面对这些饭菜,母亲胃口大开,但于清却不会任她"想吃就吃",因为母亲的病不宜过饱,适量就好。她调侃说:自己的专业就是教人们吃饭的。母亲的病恢复得很快,后来医生在经过一系列检验之后下了结论:病人的饮食中摄入了有助于心血管病恢复的元素和营养。

  "吃饭还能治病",这让病房的病友大开了眼界,但事实摆在面前,又由不得人去怀疑。她们于是也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请于清帮忙制定适合自己的食谱,于清欣然应允。她利用自己学的营养理论针对病人的具体情况,认真严格地制定了营养食谱,不仅说明了吃什么,而且还强调该怎么吃,吃多少。于清的"营养疗法"得到了病人们的认同,越来越多的病人都来请她帮忙。

  这时于清突然闪出一个念头:何不利用自己的专长,来解决病人们的营养问题,使他们的病情尽快得到恢复。这样不仅医生轻松,病人欢喜,而自己也可以作为一项职业,可谓一举三得。她了解到目前我国的营养师还不足4000人,而营养师的配备如果要与发达国家接轨,至少需要300万人,这将是一个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市场,而营养师也将成为各行业必争的人才,未来的职业新贵。于清开始把精力与时间都投入到了营养研究上,还参加了医科大学组织的营养师职业资格认证培训。

  有一次,于清认识了一位生意人,闲聊的时候便提到了有关健康的话题。于清告诉那位老板:疾病往往是由不规律的饮食和不科学的膳食结构引起的。然后她又从刚刚因肠癌去世的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谈到了所谓的"总裁病",说其实这些疾病都是可以通过饮食来预防的。见那位老板半信半疑,于清便亮出了自己的营养师资格证书并免费为他制定了一份食疗方案,说只要严格按照上面规定的去吃,一个月便能见到成效。果然,一个月后,那位老板打来电话,说自己的血脂高、脂肪肝等病症已经好了很多,还说要聘她做自己的私人营养师,专门负责自己和家人的膳食问题,月薪两千元。于清欣然应允,后来那位老板还把自己在生意场上的几位朋友介绍给了于清。

  营养的问题不止成人需要,对于正在成长的孩子来说更为重要。一次,于清的表姐告诉她,自己上幼儿园的儿子体质非常弱,经常生病,而且还偏食,从不碰青菜。别人说是缺营养,于是表姐就给儿子买了好多营养品,有补钙的,有补铁的还补锌的,花了不少钱但却不见成效。于清告诉她:"营养的摄入是有一定比例的,吃多了不仅浪费,还可能物极必反,影响其他营养物质的吸收。

  针对孩子的心理,于清让表姐把普通的饭菜做出了许多花样,比如把番茄做成花的样子,把黄瓜和胡萝卜做成小动物的形状,不但好看而且好吃,有营养。她还告诉表姐怎样搭配菜品,怎样烹饪才能减少营养损失,怎样做才能色香味俱全。结果时间不长,表姐的儿子便胃口大开,身体变得非常结实了。

  通过小外甥的事,于清发现了孩子原来也是一个潜在的大市场,现在的孩子不缺吃,但是却缺营养,因为现在的家长并不知道让孩子"吃什么,怎么吃,吃多少"。于是于清跑遍了附近的几家幼儿园,向园长说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几天后,于清接到了其中两位园长的电话,告诉她幼儿园已经决定聘请她做兼职营养师,专门负责孩子们的饮食问题,而于清的工作就是:每周为幼儿园拿出一份综合的营养食谱,然后有针对性的为体质比较弱的孩子重点制定一份家庭营养食谱。

  现在于清还在一家健身减肥中心为客户作营养方面的规划和咨询,为顾客量身设计完善的菜单,她的业务越来越忙。

  中国有句俗话叫"民以食为天",于清这份教人吃饭的"生意"也将会越来越红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赚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