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工作室 > 正文
 

本本族开新车汽车保险怎样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5:22 每日经济新闻

  秦晓华 NBD上海报道

  张先生今年32岁,3年前考取了驾照,但一直鲜有机会“实践”。去年底,张先生的单位里实行车改,他于是决定在新年告别有“本”没车的“本本族”生涯,购买了一辆崭新的宝来1.8AT豪华型汽车

  新车需要上保险,而汽车保险无外乎三部分:车损险(车辆本身受到损坏时赔偿)、第三者责任险(撞了别人,保险公司代你赔偿)以及林林总总的附加险对车损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的补充,可保可不保)。

  摆在张先生面前的选择很多,因为仅在上海就有11家财产保险公司———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平安产险、天安、华泰、中华联合、大众、太平、大地、华安、天平———推出了相关的保险产品,这些产品各有各的特点,价格和服务不一,那么怎样才是最物美价廉的选择呢?

  车主购车之后,往往会由汽车经销商代办保险,这样做确实省事不少,但你的钱包里却会因此又少了几张大钞。看来,还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车损险

  车损险是必须买的,没有挑选的余地。但是,如果车以后只是自己开,或只有少数几个亲友开,那么可以把他们的基本情况提供给保险公司,要求“约定驾驶员”。

  如果车辆主要是自己上下班使用,那么“主要行驶区域”选择上海市内”即可。上述两项可以使车主享受一定的优惠。

  现在不少保险公司推出了500元绝对免赔额”附加险,即对发生事故损失在500元以内的不负责赔偿,500元以外的损失则要先扣除500元,再按有关免赔率的规定按比例计算赔款金额。不过,很多公司的这一附加险是可选的,但人保财险却是强制性的。

  由于张先生做了3年的“本本族”,开车经验不足,平时小碰小磕难以避免,因此建议不要选择“500元绝对免赔额”。

  第三者责任险

  第三者责任险一般有5万、10万、20万、50万、100万等几个档次,限额越高所对应的保费也越多。

  不过,在新道路交通法及配套的赔偿办法出台以后,事故赔偿金额大幅提高。在上海,如果在车祸中致人死亡或全残,赔偿金一般会在50万元以上。

  因此,建议车主在投保时最好选择50万元一档。其实50万元一档与其他较低档次的保费相差并不是很大,上海市机动车辆的第三者责任险目前实行统一报价,限额20万元的,基准保费1800元;而限额50万的,基准保费也只不过2076元。

  此外,对于大家关心的强制第三者责任险和浮动费率方面的问题,业内人士称,强制第三者责任险将在今年推出,届时,所有车辆都要投保这一险种。

  不过强制第三者责任险的赔偿限额比较低,大多数车主还需选择商业性的第三者责任保险作为补充。

  至于浮动费率,车主们应打起“十二分精神”,尽量不要在驾驶记录上留下“污点”,这将令以后每年多缴保费,哪怕换了保险公司。

  附加险

  针对私家车常见的附加险有10多种,是对车损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的补充。

  比如:“玻璃单独破碎险”对应的是车损险中“玻璃单独破碎”不赔的规定;“全车盗抢险”对应的是车损险中“车辆全车被盗窃、被抢劫、被抢夺”不赔的规定。

  由于是“本本族”开新车,第一年应当尽量“保全保足”,以下几种附加险是我们推荐投保的:

  1、全车盗抢险。因为是新车,容易引起窃贼们的“关注”,所以最好买。

  2、无过错损失补偿险。投保了该险种以后,与行人(第三者)相撞后,如果车主无责,但又垫付了抢救医疗费、丧葬费,而第三者又确实无力偿还的,将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3、玻璃单独破碎险和车身划痕损失险(有公司统称为“他人恶意行为险”)。由于车停放在小区内,万一被人“有意无意”划上几道,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

  4、车上人员责任险。如果本人和经常乘坐的亲友都投保过人身意外伤害险,则可不投保该附加险。如果没有,建议投保。

  就像在菜场里买菜可以“寻价”一样,车险也可以货比三家。以下几种办法可以为你省掉一些保费:

  1、直接向保险公司投保。各家公司对“送上门”的业务都有优惠政策,折扣从5%~15%不等。

  2、在网上参加团购活动。不少汽车类网站不仅组织汽车团购,也组织车险团购,优惠幅度可以在10%~20%。

  3、通过保险经纪人。“路子广”的保险经纪人往往能从保险公司拿到折扣高的保单,在赚取自己的佣金以后,也会让利给客户,让利幅度为10%~20%。问一问你的寿险代理人,或许他就有这样的门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