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工作室 > 正文
 

斯堪的亚副总裁:中国理财市场潜力无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9:21 第一财经日报

  瑞泰人寿保险公司(下称“瑞泰”)的外资股东——瑞典斯堪的亚保险集团(下称“斯堪的亚保险”)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兼行政总监官文柏(GunnarMoberg)日前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瑞泰非常看 好中国的理财市场,这个市场潜力无限。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有关数据表明,经过1999年到2002年的低迷期后,全球理财市场开始全面反弹。而中国的理财业务正以每年18%的市场增长率发展,2005年时规模将达到250
亿美元。

  此前,官文柏曾说,2004年12月,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曾有一份报告提到,2003年全球银行收入大概在1.9万亿~2.5万亿美元之间,而广义的理财业务在许多这类机构中的占比高达20%,约是传统银行业务收入的2倍。

  “虽然目前投连险在中国保险市场中的比例还不高,瑞泰的市场份额不算大,但我们看重的是中国10年甚至30年后的市场。我们希望瑞泰会成为中国长期理财养老保险方面的领先者。”官文柏说。在理财市场上,斯堪的亚保险以提供长期投资储蓄与保险一体化方案为主要特色,2000年其投连险业务量居全球首位。瑞泰作为其在华的合资公司,率先把以“基金的基金”为投资管理模式的投资连结险(下称“投连险”)引入中国。瑞泰也成为了目前唯一以投连险为主打产品的保险公司。

  此前,也有保险公司推出投连险产品,因兼具理财功能而受到人们的欢迎。但由于由于投连险以证券投资基金为投资对象,因而受股市波动的影响较大。截至2004年年底,受中国股市低迷的影响,9家投连险的投资账户约六成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降。

  对此,官文柏说,欧洲投连险发展的经验表明,如果理财顾问能够提供专业的理财方案,对客户进行合理的资产匹配,股市和投连险之间的联动关系是可以打破的。他介绍说,斯堪的亚保险从2000年时就已打破了这种关联性。“这主要得力于我们有很专业的理财顾问,这些独立的理财顾问通过其专业的理财规划,为客户提供理性的建议,因此客户能避免犯高买低卖的错误”。

  “我们要培养客户投资成本平均化的理念,而不是让客户去做短期博弈,天天盯着行情看。如果分析中国股市的长期走势可以看出,20年来中国股市呈上升趋势,而且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很好,因此我们也很看好中国投连险的市场。”官文柏对记者表示。

  官文柏表示,除了投连险外,瑞泰今年将在充分了解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发包括养老险、团险和健康险等在内的新产品。他说,斯堪的亚保险于1920年就已开展养老保险业务,目前在养老保险方面有很丰富的经验,比如在澳大利亚开展的在线服务和客户管理工作,就可以引入中国。但他同时表示,养老险、年金市场虽已对外资开放,但“因为现在的政策环境还比较复杂,有关的政策还有待明确,所以我们目前正处于可行性调研阶段。但我们争取在今年开展这项业务,时间早晚主要取决于技术层面的问题。”

  瑞泰目前在中国开业已满一年,官文柏表示,董事会已经考虑开设分公司的问题,而且态度很积极。“我们希望能在今年或明年开设第一家分公司。瑞泰正在做前期市场调研工作,目前已对上海、广州和深圳进行了考察。我们认为上海在投资理念、居民收入以及销售渠道上,都比较符合我们的条件,因此我们会优先考虑上海,但我们还没有作出最终的决定。”官文柏表示。

  官文柏介绍,瑞泰约50%的保费收入来自银行这个销售渠道。而去年以来,有很多银行推出了自己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目前,理财市场已经呈现出银行、基金、保险并存的格局。对此,官文柏表示:“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根据我们的经验,除了银行理财产品,客户也需要另外一些理财产品,以便有更多的选择。而投连险具有银行理财产品所没有的保障功能。因此我们和银行在合作中可以达到互补,客户也能享受到更加全面的服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