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工作室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春节汇款大拼图 导图圆市民轻松理财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6:22 新闻晚报

  随着鸡年春节的临近,客运高峰、购物高峰、折扣高峰都早早摆开了架势。同样的,银行和邮局的汇款高峰也已火速赶到。据沪上各大商业银行统计,春节期间汇款业务量是平常的2-3倍。为了确保现金安全和传递对远方亲朋好友的思念之情,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使用汇款。然而,面对五花八门的汇款方式,市民如何才能选择到最合适、最节省的那一份汇款单?

  本报为市民整理了一份国内、国外汇款导图,帮助市民实现轻松汇款的愿望。

  普通汇款

  目前,沪上各大商业银行能提供的国内汇款方式,大致包括普通汇款、实时汇款、银行卡汇款和特色汇款。普通汇款到账时间比较长,一般需24小时到达对方账户,而实时汇兑则比较快,一般2小时左右就可以了,以农行为例,对于这两种汇款都收取1%的手续费,最底1元最高限额50元。因此,在相同的价格下,银行一般推荐使用实时汇兑,然而对于地处偏僻的汇入地,由于网络通信方面的原因,汇款者可能无法享受2小时到账的快捷服务。

  银行卡汇款

  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选择银行卡汇款,只要提供对方姓名和卡号,即可实现异地无卡存款,目前,工、农、中、建、浦发等银行都开通此业务。市民要注意的是,很多银行对于异地存款和异地取款是要收费的,因此,汇款地分布是否广泛,汇款支取是否方便成为考虑的重要指标。例如,农行和工行即使在西藏、内蒙古、黄山山顶等偏远地方都有网点,还是比较受客户欢迎的。而目前,浦发银行的银行卡异地汇款还处于免收费状态,市民也可拣个便宜。

  特色汇款

  除了价格之外,方便是汇款业务的一大卖点。农行今年新推出的漫游汇款正符合市民的需求,无需再打听清楚对方汇入款行名称与地址,只要写清收款人姓名,告诉收款者汇款单密码,对方就可在全国任何一个农行联网营业机构兑付汇款单。此漫游汇款业务不仅适用于给亲朋好友汇款,对于外出旅游、务工经商、出差驻外、上学就读等异地现金使用者都十分方便。目前,上海农行400多个营业网点已全部开通漫游汇出和支取功能,客户在网点办理此业务时只需携带个人身份证件即可,而漫游汇款业务具体收费仅为汇款金额的1%,最低1元,最高50元。

  同时,利用网络银行转账也是十分方便的,利用农行95599网站和电话银行能进行卡卡转账、跨行间转账,工行最近推出了95588电话银行异地转账服务功能,新春期间,建行网上汇款正举行优惠措施,收费仅为汇款金额的0.3%。

  普通汇款

  这是市民最常用,也是市面上最常见的汇款方式。其优点在于,汇款金额比较大,市民现汇账户资金原路汇出不限金额,现钞账户或现钞汇款金额在5万美金以内,提供外汇管理局规定的有关证明文件,就可以到银行直接办理。普通汇款一般3天时间即可到达对方账户内。

  西联汇款

  最大的特点就是汇款速度快、办理的网点多,不需要开立银行账户,没有中间行费用,钞汇同价。此种汇款方式的遗憾在于可办理的外币还仅限于美元,汇款金额最多只能是一万美元,只受理个人对个人的汇款。办理时,客户要带好身份证明和用途证明。目前,非洲地区暂不开办此业务。

  银行卡汇款

  游走世界的市民带一张银行卡不失为上策。对于有孩子留学国外的家庭来说,父母利用主卡在境内办理存款业务,孩子只需携带一张副卡,就可以在境外消费、取款。但最大的缺点就是携带不安全,如果是出国旅游消费的话,还是将外币存到金穗国际借记卡直接刷卡消费为妥。

  旅行支票

  外出旅游的市民可选择旅行支票这种方式。旅行支票的优点在于多种固定面额、多种币别、无使用期限、受理范围广、票面设有防伪措施、使用时需复签,初复签一致才能被受理,因此万一遗失后被窃或被冒领比较困难,办理挂失后可获得补偿。它可在全球各大银行、兑换网点兑换现金,也可在国际酒店、餐厅、学校及其他消费场所直接付账。

  外币票汇

  外币票汇是根据汇款人的要求,银行开出一张由收款地银行付款的银行汇票,收款人持该汇票到国外收款地向银行提示付款,或委托其开户行代为收款。票汇按汇款金额的1‰收取手续费,如果是现钞汇出,还须收取现钞折现汇的费用。和普通汇款比起来,节约了一笔邮电费。对于自己准备出国,收款人为本人的客户,这也是种好方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