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工作室 > 外汇理财知多少 > 正文
 

百姓外汇理财 听听专家意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04 新闻晚报

  背景介绍

  53岁的邓女士是一名退休的中学教师,从3年前退休开始,她就接触个人外汇买卖。3年下来,结果却总是赔多赚少。

  邓女士曾在0.9152买入欧元,但买入之后欧元汇率却开始下滑。等到手中持有的欧元
好不容易解套,她就迫不及待地在0.9550的位置卖出获利。然而,没有想到的是,欧元却一路飞涨并突破1美元。眼见大好行情,邓女士又重新在0.9960买入欧元,并在1.0130处再次加倍买入,等待获利,但是欧元却又出其意料地在1.0220处直线下行,无奈她只好斩仓。如此多变的汇市行情着实让邓女士损失不小。

  专家分析及建议:

  专家分析认为,当某种货币的汇率正处于一个上升通道之中,而价格相对偏高时,不少投资者都因为单纯考虑价格而不敢买;但当该币种已处在下跌通道中时,投资者又因为价格偏低而舍不得卖掉。专家指出,在外汇交易中,趋势一旦确立,一般都会维持一段时间。如果投资者判断失误,应当立即止损掉头。

  对于邓女士“炒汇”的具体操作方式,市场人士认为也有不妥之处。特别是在追加建仓的时候,应该是每次追加建仓的数量比上一次少,而邓女士往往是一见某种货币汇率开始上升就加倍购买。市场人士指出,这样追加建仓方式通常在汇率急跌的时候,由于在高位投资过多必将遭受沉重的损失。

  背景介绍

  梁先生,32岁,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部门经理,手中持有近4万美元的资金,都以定期存款的方式全部存在银行里。去年6月份以来,各家银行纷纷在成都推出自己的外汇理财产品,不仅收益率参差不齐,委托理财的币种、期限、起点额等也存在一定差异。是让美元继续以定期方式“趴”在银行账户上,还是投资于外汇理财产品?

  专家分析及建议:

  据专家介绍,个人外汇理财产品实际上属于一种结构性存款,这类产品将固定收益与外汇期权交易相结合,赋予交易双方一定的选择权,将产品本金及报酬与汇率、利率等指标的波动相联动,以达到保值和获得更高收益的目的。据悉,我国各家银行目前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一般采用的是与外币利率或利率区间挂钩,具有100%的本金保证,但有些产品的期限和收益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据称,如果是固定收益型,银行通常有权提前终止双方签订的理财协议。一般而言,当市场利率下跌,银行可以用更低的利率吸收存款时,银行就会行使提前终止权,而当市场利率上升时,银行就不会行使该权利。如果是收益与利率挂钩型,在整个投资期限内,最终收益是要根据市场利率的变化情况来确定的。一般来说,此类产品的名义收益率比固定收益型要高,而客户需要承担的风险也相应更大。

  专家指出,由于银行能够保证客户的本金,所以与一般存款相比,外汇理财产品的风险主要体现在收益的不确定性和机会成本方面:一是利率风险。随着美元升息预期加大,国内美元存款利率也可能会“水涨船高”,如果现在购买美元理财产品,其收益不会因为国内银行美元存款利率的提高而相应提高。

  二是汇率风险。如果在购买了外汇理财产品期间人民币升值,那么客户以人民币表示的外汇资产就会缩水。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将是一种趋势。

  三是流动性风险和资金的机会成本。据悉,大多数产品提前终止权都握在银行手中,客户一般不能提前支取。

  专家表示,相比起如今一年期0.875%的国内美元定期存款利率来说,美元外汇理财产品还是很有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专家建议梁先生尽可能购买期限不超过一年,或是客户有权提前终止的美元理财产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