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个人财富应该怎样打理 不妨请教专业理财人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1:45 东方新报

  如何处理积累的剩余财富?越来越多的市民不仅将其用来买房、买车、负担子女教育、承担部分医疗费用等,还会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购买一些金融产品。这种消费趋势使市民对理财规划师的需求日益增多。但在另一方面,不少市民也对理财规划师的信任度产生了疑问。昨日,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培训处处长杨斌向记者透露,经过半年多的筹备,理财规划师培训认证工作现在正式启动,首次将个人理财规划师这一新兴职业纳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认证。

  持证上岗

  理财规划师(CFP)是一种权威理财规划职称。在国外,只有获得CFP资格的人员才能从事个人理财业务。所谓个人理财规划,就是针对个人在事业发展的不同时期,依据其收入、支出状况的变化,通过金融专家、税务师、保险师、不动产鉴定师等专家的协助,制订储蓄计划、保险、投资对策、税金对策、财产继承人及经营问题上的解决方案等。个人理财师的出现,弥补了投资人金融知识缺乏、时间精力有限的不足。

  近年来,湖南各家银行纷纷推出自己的理财中心,理财规划师也随之登台亮相,个人理财业务呈现出勃勃生机,但专业的个人理财规划师在我国还是稀缺的。

  据记者了解,理财规划师培训认证工作由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主管,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并由湖南博悦思创职业培训中心具体承办职业资格培训试点工作。杨处长表示,在理财规划从业人员中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为了提高理财规划人员的素质,加快湖南省金融服务事业的发展,同时保护个人和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规范金融服务行业。

  专业素质

  在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第五批53项职业标准中,理财规划师正式被纳入了国家职业大典。据了解,《理财规划师国家职业标准》将理财师分为两个等级,分别是理财规划师和高级理财规划师两类。

  据悉,理财规划师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具有大专学历,申报前从事工作4年以上,经理财规划师正规培训达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取得相关专业学士学位,申报前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经理财规划师正规培训达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取得相关专业硕士学士学位,申报前从事本职业工作1年以上,经理财规划正规培训达到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高级理财规划师则要求具有大学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理财规划师工作5年以上,经高级理财规划师正规培训达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或具有非金融专业的硕士学位,取得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理财规划师工作3年以上,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果(含研究成果、奖励成果、论文著作),经高级理财规划师正规培训达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或取得金融专业硕士以上(含硕士)学位或其他专业博士学位,取得理财规划师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理财规划师工作2年以上,有一定的工作成果(含研究成果、奖励成果、论文著作),经高级理财规划师正规培训达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新报记者 封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个人财富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