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工作室 > 正文
 

给你的钞票写篇心情日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0:17 和讯

  “我总算知道没钱是什么滋味儿了。”同事一到办公室就嚷嚷。“今天出门前一翻钱包,天哪,所有的钱连钢锻儿都算上我总共只剩二十三块钱了。”一到月底,心里总是发慌,同事之间平时疏于理会的一笔笔小债这时都显得尤为重要,开始积极地清算,并盼望下一轮的工资早日到手。

  每次遇到这种情况都非常痛恨自己,不知道钱为什么花得这么快,都花到哪儿去了,
每个月底都暗暗发誓痛下决心希望自己可以痛改前非。朋友给我出了个主意,让我给我的MONEY记个日记。

  记帐是理财的第一步

  理财操作包括了解收支状况、设定财务目标、拟定策略、编列预算、执行预算到分析成果这六大步骤,从每天的记帐开始,把自己的财务状况数字化、表格化,不仅可轻松得知财务状况,更可替未来做好规划。 所以记帐是理财的第一步。>

  记帐方式

  通常在谈到财务问题时有两种角度,一种是钱从哪里来,另一种是钱往哪里去,每日记帐必需清楚记录金钱的来源和去处。一般人最常采用的记帐方式是用流水帐的方式记录,按照时间、花费、项目逐一登记,若要采用较科学的方式,除了须忠实记录每一笔消费外,更要记录采取何种付款方式,如刷卡、付现或是借贷。

  消费性支出与资本性的支出

  资金的去处分成两部分,一是经常性方面、包含日常生活的花费,记为费用项目。另一种是资本性,记为资产项目,资产提供未来长期性服务。例如,花钱买一台冰箱,现金与冰箱同属资产项目,一减一增,如果冰箱寿命五年,它将提供中长期服务;若购买房地产,同样带来生活上的舒适与长期服务。

  经常性花费的资金来源,应以短期可运用资金支付,如吃东西、购买衣物的花费应以手边现有资金支付。若用来购买房屋、汽车的首期款,则运用长期资金,而非向亲友借贷或是短期可运用资金来支付。

  消费性支出是用金钱换得的东西,很快会被消耗,而资本性的支出只是资产形式的转换,如投资股票,虽然存款减少但股票资产增加。

  凭证的集中和分类

  如果说记帐是理财的第一步,那么集中凭证单据一定是记帐的首要工作,平常消费应养成索取发票习惯。平日在收集的发票上,清楚记下消费时间、金额、品名等项目,如没有标识品名的单据最好马上加注。

  此外,银行扣缴单据、捐款、借贷收据、刷卡签单及存、提款单据等,都要一一保存,最好放置固定地点。凭证收集全后,按消费性质分成食、衣、住、行、育、乐六大类,每一项目按日期顺序排列,以方便日后的统计。

  建立家庭档案要注意的问题

  A.入档要及时

  每次金融活动后的凭据,都要立即入档,不能随便乱放导致散失;

  B.内容要全面

  凡应入档的各种银行存单、金融证券、保险单据以及取款密码和股票买卖凭据、个人借款凭据等,都应完整齐全地进入档案,另外,对提高家庭投资效益有很大参考价值的各类金融信息资料和投资增值的技术等资料,也应一并全面地进入家庭金融档案;

  C.存档要保密

  对存单、身份证、个人印章、取款密码等有关家庭金融安全的重要档案资料,要注重分别存档,如在电脑上入档,还应设置必要的密码。

  D.资料要纳新

  由于城乡居民家庭的金融活动越来越多,加之国家对现行金融政策的调整近年来也变化较快,特别是相继出台了不少直接影响股市行情的政策,而一些老的资料则已失去了参照价值,因此,要吐故纳新,使家庭金融档案任何时候都有投资参考价值;

  E.建立家庭金融档案后,要经常对入档的金融资料进行研究

  如此,不但提高自己投资获益的本领,保证家庭金融投资取得最佳经济效益,也可避免家庭金融投资上的利益损失。

  统计盘点个人净资产

  (资产-负债)

  A.贵重财产

  如房屋、车辆、金银首饰、高档电器设备等,价值在500元以上的都要明细列出,可按购买价计算,也可按重置价或扣除折旧后的净值统计。

  如一台彩电买价5000元。准备五年淘汰,已使用两年,净值可估算为3000元。

  B.日常用品

  凡价格在500元以下的物品皆归此类,如电灯电话、餐具炊具等。这些低值易耗品多而杂,难以逐一罗列,可大致估算,不需太具体精确。

  C.有价证券投资

  包括股票、债券等每天有市价可以进行计算(计算市值是资产,减去借贷即净值)。

  D.黄金或其它贵重金属、古董、收藏的字画等收藏品

  这些物品的价值需专家及专业机构为你评估。

  E.你的生意

  计算一间公司或者是小店铺的净值会比较复杂,但其原理和前几种计算方法一样,例如产业、工具、存货是资产,借贷及应付款是负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