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工作室 > 专家在线:人民币理财 > 正文
 

老百姓理财意识已觉醒 人民币理财渐入佳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4:16 新华网

  12月7日,因资金周转需要,家住银川市“牡丹园”的王女士从建设银行某支行取出了5万元存款,王女士同时还拿到了高于活期存款125%的利息。“存款时根据银行的建议,我办理了‘个人通知存款’业务,没想到还真有这么高的利息。”初尝“人民币理财”甜头的王女士表示,等资金周转过来后,还要续办理此项业务。建设银行宁夏分行个人银行业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行‘个人通知存款’业务开办不到3个月,融资便过亿元,银川老百姓利用手头资金理财的意识已经觉醒。

  “10月份人民币加息在储户中并没有引起多大的反应,吸引储户眼光的还是收益率。”建设银行宁夏分行个人银行业务部副总经理张晋军说,10月末央行的一纸“加息令”并没有给银行带来大幅上升的存款,相反,该行的各种人民币理财产品开始受储户青睐不断升温。“央行加息后,存款利率虽然有所上调,但是扣除居民消费物价指数来计算,居民存款仍处于‘负利率’时代。”投资基金快一年的李佳告诉记者,钱不是省出来而是挣出来的,对于一般储户而言,利用人民币理财依然是对付“负利率”时代的最佳选择。

  把钱存入银行,长期储蓄已不是“保险”的做法。明白这一点后,银行门口关于各种基金、人民币个人理财等不断变化的条幅开始吸引来往路人的眼光。“理财产品的收益大于银行存款,是它被储户认可的主要原因。”工商银行宁夏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有关负责人说,银行“谨遵”最大收益的“贴身设计”是赢得储户“芳心”的关键。

  近两年,银川各大国有银行紧抓储户寻求最大收益的心理,适时设计出了各种适合不同阶层储户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今年,老百姓对理财产品的关注度明显提高。”张晋军说,建行代理的“银华保本基金”一年就卖了2000多万,而“银华”只是其所代理10支基金中的一支。工商银行宁夏分行也曾出现过老百姓排队抢购基金的场面。

  “银行的注意力已经转向个人理财。”建行和工商银行的有关负责人都表示了同样的看法。也就是说,围绕人民币理财,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将有一番较量:不断设计出收益率更高、更方便的理财产品。据了解,建行将于明年推出集14项交易功能和10种服务功能于一身的“乐当家”理财卡,进一步将客户细化,进行“一对一”服务。工商银行也正在从修正客户需求、帮助客户达到预期收益等入手,积极培训自己的理财策划师。业界人士认为,银行在人民币理财产品上的竞争,会给老百姓带来不少实惠。“银行会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力度,探索最好的服务方式,方便客户。”张晋军说,老百姓离最大收益会越来越近。

  理财产品中不可能有“诱人高收益和非常低风险”的完美结合。业内人士提醒,理财产品的收益大部分都是预期收益率(除储蓄、国债产品是固定收益),含有多种无法预知的风险,到期后才能算出真实的收益。老百姓该将“鸡蛋”放在哪个“篮子”里,还需谨慎行事。(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