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工作室 > 正文
 

约定转存省麻烦 活期存款也能巧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8: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加息后,许多市民都将眼光瞄准了定期存款,纷纷把刚存入不久的定期存款提前取出,按调整后的利率存入,以获取更高的利息收益。理财专家提醒市民,虽然活期存款利率依然较低,但在热衷定期存款的同时,不应忽视为短期闲置资金寻找更好的储蓄途径。

  银行目前有多种储蓄理财方式,有没有可兼顾资金的收益性和流动性的储蓄品种呢?

  “约定转存”省麻烦

  目前沪上民生、浦发等多家商业银行都有“约定转存”业务。它是指客户只需预先指定其活期账户中的留存余额,当余额大于指定金额时,银行系统将自动根据客户的指令,将资金由活期转为不同期限的定期存款,通过这样来提高利息收益。此项服务一经开通,以后客户每一笔存款,系统均自动将超出活期留存额的资金转存为定期,省去往来银行的麻烦。

  有的银行还考虑到客户资金流动性需要,推出“储蓄透支”服务。如民生银行的“钱生钱”储蓄理财,就提供“透支”服务。如客户当日取款或消费累计超过活期账户留存的金额,则系统提供客户在定期存款余额范围内透支。营业日终了时,系统将按照客户利息损失最小的原则,将其中一笔或多笔定期存款支取,弥补当天透支额。而其它存款继续享受定期存款利率。这样既确保了客户的资金收益,又确保了资金流动性。

  “通知存款”利息高

  对大额活期存款或短期闲置资金,“通知存款”也不失为理想的投资途径。通知存款是指存款人在存款时不约定存期,支取时需提前通知银行,约定支取存款日期和金额后进行支取。

  “通知存款”分为人民币和外币两种。“人民币通知存款”有1天、7天两个品种,外币只有7天通知存款一个品种。“1天通知存款”必须提前1天通知银行约定支取存款,“7天通知存款”必须提前7天通知。

  与活期存款相比,“通知存款”的优势在于年利率较高,相同存期的投资收益自然也要高许多。目前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为0.72%,人民币1天通知存款利率为1.08%,7天通知存款利率为1.62%。不考虑利息税因素,存期相同的情况下,人民币1天通知存款年利率比活期存款高50%,7天通知存款年利率比活期存款要高125%,其利率仅比整存整取3个月人民币定期存款利息1.71%略低,但流动性要远好于3个月的定期存款。

  所以说,“通知存款”是一种流动性和收益性都能较好兼顾的储蓄存款产品,是五一、十一长假期间、股票或外汇行情较为清淡时大额闲散资金安置的便利渠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存款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