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工作室 > 正文
 

唯一风险是大幅升息 人民币理财受追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3:2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继今年10月光大银行推出其人民币阳光理财产品之后,民生银行又于本月17日正式发售该行的人民币保得理财一期。然而,面对阳光、保得这样吸引人的名字,以及银行保本保收益的承诺,不少投资者却仍对人民币理财产品是否就是高息揽储存有疑虑。

  理财产品不同于储蓄

  事实上,人民币理财产品都是经过银监会的同意,这两家银行也是目前仅有的获得银监会批复的商业银行。人民币理财是一种创新的金融产品,而不是储蓄。以前各大银行理财产品非常缺乏,现在人民币理财产品的上市,弥补了这块空白。

  作为一种新型的理财产品,人民币理财产品一上市便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以民生银行推出的人民币保得理财一期产品为例:该产品上柜当天,该行上海分行产品销售场面就火爆异常,正式发售还不到一个小时,销售额已达到了1500多万,3小时后突破了3000万人民币,当日销售额高达7000万。在各大商业银行正在积极筹备推出各自的产品的同时,投资者却仍对这个新玩意儿抱着极大的好奇心:这种理财方式究竟有没有风险?如果真如某些银行所称无风险的话,那么它和储蓄又有什么区别呢?

  简单地说,人民币理财即是银行将设定结构的理财产品出售给投资者,并保证到期还本付息的一种金融产品。这类产品的高收益率主要是因为其筹集的资金将专向投资于收益比较稳定的项目,如国债、金融债及央行票据等。相比储蓄筹集资金的投向,这无疑是保障了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这也是此类产品与储蓄的本质区别。

  唯一风险来自大幅升息

  对于投资者而言,人民币理财产品却是和储蓄一样安全可靠的产品。它和外汇结构性存款一样,是保本保收益的,因此,银行的投资操作完全不影响投资者的预期收益。唯一的风险只可能是人民币大幅升息。但由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期限短,人民币短期内大幅升息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因此,投资者应该可以高枕无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期限多为1年或半年,收益率却远高于同期的定期存款。以民生保得理财B计划为例,1年期综合收益率2.943%,同期利率2.25%,因此理财收益增幅高达56%。那么,银行又是如何保证如此高的收益率呢?

  民生银行的工作人员称,该行此次推出的保得理财一期产品,是通过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具有未来预期、收益稳定且信用级别较高的国债、金融债及央行票据等,并将其拆成若干理财产品,依此设计产品期限及收益率,从而令客户取得高收益。

  保本金收益高于存款利率

  据介绍,保得理财产品依托的资产为保险系数较高、具有国家信誉担保的政府债券或政策性金融债券,而且为民生银行信誉发行,即产品保本金保收益,安全性极高,适合低风险的偏好者。同时,其期限多样灵活,此次提供半年期、1年期的理财产品,可以满足投资者资金安排及规避利率风险需求。该产品最低购买金额为1万元。投资者购买的理财组合为保得理财产品和定期存款的投资组合,随着购买金额的增加,投资组合比例相应变动,综合收益率也相应增加。

  以1年期产品为例,投资者购买1万元理财组合,则投资组合包括6000元的保得理财产品和4000元的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投资者的综合年收益率为2.844%,比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高0.594%,也就是1年新增收入59.4元;但是如果投资者购买10万元理财组合,则投资组合包括70000元的保得理财产品和30000元的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投资者的综合年收益率将达到2.943%,比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高0.693%,增幅高达30%,1年可多增加收入693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