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加息脚步声紧 百姓如何理财 > 正文
 

面对加息百姓如何处理存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 18:33 新华网

  顾海萍

  一边是已上调的存贷款利率,一边是手中的存贷款,加息后,普通市民到底该如何运筹手中资金,获取理财收益呢?银行理财专家点评金融市场,为市民提供几款存贷小招数。

  调整存款享高息

  一听说央行存款利率上调,白领王小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赶快调整自己的账户。原来,王小姐在数月前刚将不少活期存款转存为不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后,王小姐自然要重新存款获取高利息。作为农业银行上海分行95599在线银行的注册客户,王小姐通过电话查询后发现,有一张1万元3个月的整存整取11月初即将到期,3月期存款利率并未调整,王小姐还是维持原样;而11月初另一张1万元6个月存单即将到期,到期后将获得利息151.2元,若现在提前提取只能享受0.72%活期利率,得到57.6元,提前支取没有意义;另外几张6个月或1年的定期存款,都要到明年3月后才到期,王小姐毫不犹豫,直接提前提取,在新利率下重新存定期。

  理财专家建议:百姓存款应选择“四分法”定期存款和“月月存储”这样的组合,尤其是针对金额较大的存单,完全可以拆分为等额3月期、6个月、1年、2年等等;在存款时间上,也可以选择逐月累计存款,每1个月或几个月存一张定单。正如王小姐就因为选择了这两种方法,面对存款利率上调,王小姐可以通过及时调整,获得存款利息最大化。

  提前还贷不着急

  对于手中有房贷的百姓来说,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上调可不是一个好消息。首先来看看,加息后月供到底增加了多少?以一套总价100万元的住宅八成按揭可以贷款80万元。如果按等额本息法还款,购买该房子依目前5.04%的5年以上贷款利率算,20年期贷款的利息总额是47.14万元,每月还款额是5297元。加息到5.31%,20年期贷款的利息总额上升为50.02万元,每月还款额也上升为5417.6元。每月将多支付120.6元,结合存款利率上调的因素,实际每月多支付110元左右。

  理财专家建议:对于每月有固定且稳定收入的百姓而言,每月多支付100多元利息,对生活影响并不大,如果还能找到其他的投资门路,完全不用担心贷款利率的上调;对于手中有闲钱无处投资的百姓而言,可适当选择提前还款。当然,百姓没必要赶着到银行提前还款,按照规定,利率上升,已经签订的住房抵押贷款合同,自下一年的1月1日起执行新的利率。所以今年的还款利率还是保持不变;而对于贷款买房投资用的市民来说,贷款利率上调后,房产投资热必将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投资者应及时寻找新的投资方向,否则手中仍捂有几套贷款房还是有一定风险的。(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