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工作室 > 正文
 

中国理财师引入ISO标准 普通家庭难以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7:20 深圳商报

  ISO作为全球公认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在国人眼中,几乎都围绕着企业和产品制订标准。不过近日《财经时报》报道,ISO已经涉足中国的个人服务业。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制定的理财规划师国家职业标准已经出台,下个月,与标准配套的教材将面市,有关个人理财标准也在制订中。

  另据有关人士透露,中国人民银行也在与国际标准化组织个人理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建立工作联系,跟踪研究相关的国际金融服务标准。

  理财规划师通过了ISO标准认证后所提供的服务,普通家庭是否消费得起?有关专家认为:“有一定的收入才可以聘用个人财务策划师。如同并非每一个家庭都能负担得起私人律师。”

  国家标准的含金量

  理财师与金融关系比较密切,但这次理财规划师的国家职业标准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制定,其含金量能与CFP、CWM(特许财富管理师)、RFP(注册财务规划师)等标准相抗衡吗?

  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彦斌表示,中国的国家标准也是参考了国外顶级的理财标准,结合本土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来的。理财规划师国家标准分为“理财规划师”和“高级理财规划师”两个档次,其工作要求都包括与客户会谈和沟通、信息收集与整理、财务状况分析、财务状况评估、方案策划、确定方案、指导实施、反馈与评估等步骤。

  刘认为,虽然理财规划师与金融关系密切,但理财是综合性的,跨银行、证券、保险,还包括实业投资、税务、遗产、其他的消费,以及法律方面的问题,并非完全在金融监管的范围内。能制定有关国家标准的,只有人事部和劳动部。

  虽然国家标准的制定不由金融监管部门牵头,但标准的制定过程、相关培训教材以及考试规则的编写制定,都有金融机构和金融研究机构的参与。

  独立理财机构试水

  业内人士指,国家标准出台会促进国内独立理财机构发展。独立理财机构发轫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香港10年前起步,已进入快速发展期。香港独立理财公司康宏理财中国区副总经理尹玫江介绍,在美国,中高收入群体倾向于独立理财机构提供理财咨询。

  据了解,北京天相顾问公司正在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基金代销资格,四川成都最近成立了一家独立理财公司。

  刘彦斌认为,独立理财公司站在第三方的角度为客户理财,“不敢说绝对公正,但肯定是相对公正的”。

  关于独立理财机构的运行模式,尹玫江表示,在香港,理财公司给客户提供理财建议书,客户在投资时可以选择自己执行或让理财公司帮助执行;若由理财公司代为执行,客户需在独立理财公司填写相关表格并签字,再由理财机构与金融产品供应商如基金公司接洽办理。基金公司会给客户一个方便的交易途径,客户不用将资金交到独立理财公司,就像基金的资金托管者在银行一样,有利于减少行业风险。(田文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