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工作室 > 正文
 

“活、借、稳”三字真经把握理财“钱”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8: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刘薇 通讯员 陈春敏

  理财,在当今社会对普罗大众来说,绝不是一个陌生的话题,来自央行的数据也显示,在目前有些通胀的金融环境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为自己的钱寻找出路,越来越多人加入了理财军团。

  既然有了理财意识,也就相当于有了一个开始,那么怎样才能理好财,理一生的财?民生银行理财师周义勇将其归纳为几个要素,那就是“活、借、稳”三字真经。

  “活”是理财方略的首要

  周义勇说,“活”即让资金永远处于一种流动的状态。资金可以说是一种特殊的商品,通过与其他商品的互换,获取利益。因此“活”就是让资金与其他商品进行不间断的互换。理财的目的就是对资金进行规划,在一定时期里,资金对哪些商品进行互换,确定互换的品种;进而根据预期的目标值,规划需要进行互换的资金比例,以求最大限度地实现预期目标值,即资金的收益率;然后根据市场的变动方向,因时因利,调整资金的比例,追求利益最大化。因此“活”中又含“变”,在流动中顺势而为,不断改变局部策略,最大化实现预期。

  他以外汇买卖为例来说明如何“活”。李先生现有美元10000元现钞。假设当时以1.8326/50买进英镑5449.59元并预期英镑看涨,但由于预期不一定与市场的变化相一致,因此若英镑下跌,则应分析是否市场在做空英镑,若是,50点止损,则顺势抛出英镑1.8300/24,买进美金9972.75元,当英镑下跌至1.8075/99时再买进英镑5510.11元,待英镑回升至1.8300/24时卖出,买进美金10083.50元,获利83.50美元。这正是基于英镑兑美金汇率波动幅度大、预期与市场不一致时,在下跌中获得收益的方法。

  股市中同样也可用此方法。以合金投资(000633)为例子,假设李先生以10万元,4.26元/股买进20000股,剩余现金14800元(不计交易费用),若股市行情不佳,跌至3.95时,则应分析和判断市场是否有继续下跌的可能,若是,顺势卖出,待跌3.40元时回补20000股,剩余现金25800元,此时已经通过股市下跌获利11000元,待股价回升至3.90元抛出,实现保本而且获利3800元(不计交易费用)。但前提是该股票活动性强,波动幅度大。

  “借”是理财方略的关键

  “借”即通过借入资金,运用“活”的方法,获取收益。“借”,首先是考虑借入资金的运作方向,即项目的投资回报率的高低;其次考虑借入资金的成本,是否远低于日后的资金回报率;最后是考虑借入资金的风险,它的偿还期是否大于资金的运作时间。

  周义勇以上面股市的例子作解释,仍以合金投资(000633)为例,若现股价在12元左右,市场预期其股下跌,于是低成本借入该股2000万股,做空该股,若市场方向与预期相一致,股价跌至现在3.95元,则获利1.61亿元,收益率超过50%(账面反映,不计交易费用及借入的费用)。由此可以看出,无论市场的变化方向如何,都存在获取收益的机会,关键是看投资者是站在资金的角度还是站在与资金互换的商品的角度来看理财。

  “稳”是理财方略的精神

  “稳”,在于控制风险,将风险控制在投资者能承受的范围之内。周提醒投资者,理财的目的不是盲目地追求高收益。盲目追求,不一定就能带来高收益,反而容易导致损失。而控制风险乃是理财的前提。因此控制风险、利用风险就在于“稳”,它贯穿于理财的全过程、从全局的规划到应市场的变化而做的局部调整都要无处不显露出一个“稳”字。

  “‘活’使资金得以运作,通过‘借’,使资金成倍放大,为‘活’加速,扩大收益面,再以‘稳’维系理财全局,才可实现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三性的有效统一。”周义勇总结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