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18亿平台停业清盘 中房系旗下3家平台已爆雷

又一18亿平台停业清盘 中房系旗下3家平台已爆雷
2018年06月19日 23:05 中国基金报

  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有“妖僧”之称的高返平台唐小僧暴雷,引起轩然大波。假期刚过,又一网贷平台宣布将退出网贷业务。

  五星财富发布退出公告

  今天,“中房系”旗下平台五星财富发布良性依规退出公告,称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平台将停止新增投资标的及业务运营。

  根据公告信息,五星财富退出原因为,国家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合规要求持续深入及监管政策门槛的提高,导致五星财务开展合规工作难度增加。考虑到运营成本、待收规模、债权资产模式等各方面原因,决定依规良性退出网贷平台业务。

  公告中给出了资金兑付方案。内容显示,平台将从7月30日起开始资金退出工作,分12个月兑付资金,前5个月分别退还3%、5%、7%、8%、9%,随后每月退还10%,将于2019年6月30日进行最后一次兑付,兑付比例为8%+平台预期收益。

  官网信息显示,截至目前五星财富累计成交规模18.1亿,累计注册人数77461人,累计收益3430.9万。网贷之家数据显示,该平台参考收益为8%,投资期限为3.6月,带有“国资背景”标签。

  企查查显示,五星财富上线于2015年9月,注册资本1亿元,隶属于深圳五星财富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而该公司的股东为中房联合集团(港股00373)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中房慧达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实际控制人为中房联合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这意味着五星财富系“中房系”互联网金融平台。

  早在2017年10月,平台股东高度涉嫌自融并曾两度被纳入失信名单。平台所采用P2N模式属于违规模式,整改难度不小。

  中房系旗下3家理财平台已暴雷

  “中房系”指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直接或间接入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因“子孙”众多,已形成一个体系。

  资料显示,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原名为中国房屋建设开发公司,1993年更名为“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2010年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交通建设(港股01800)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除中房系外,还有和平影视系、浙江光大系、北京华信系等在网贷江湖中布局多年、羽翼颇丰的国资系互金平台,这些平台通过多层关系挂靠在同一个国资背景下,并作为平台的主要宣传点。

  除今天宣布停止运营的五星财富外,中房系旗下另有7家理财平台,包括银狐财富、中融晋乾、中房创投、稳通金融、华融普银、生活贷、牧渔金服,其中3家已爆雷。(1家被立案,1家失联,1家网站打不开)

  具体来看,华融普银以涉嫌非吸罪受审。2016年7月6日,北京法院彼时审理的最大非法集资案“华融普银案”在北京朝阳法院一审开庭审理。

  在庭审中,华融普银的8名高管及单位直接责任人员被公诉机关指控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该公司共涉及3000余名投资人55亿元资金,但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在内的2名高管当庭未认罪。华融普银股东为中房能科(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中房联合集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另外,生活贷已失联。据网贷之星官网显示,生活贷平台已经失联,网页已经无法打开。

  生活贷隶属于深圳市生活贷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该公司已于2016年7月6日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被福田工商局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生活贷的股东之一为中房联合集团旗下深圳前海中房汇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牧渔金服上线于2016年12月,运营方为磊广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牧渔金服官网信息显示,3月1日,中房联合投资集团拟投牧渔金服平台,双方已确定拟投立项,牧渔金服估值达1亿。2017年5月起该平台网站无法打开,网贷天眼显示状态为“警方介入”。

  停业潮中网贷平台集中退出

  据不完全统计,除五星财富外,进入6月以来至少有超过10家互金网贷平台已宣布清盘。

  6月1日,河南P2P平台金牌理财在官网发布停业通知,宣布自今年6月1日起暂停发布标的,全力回笼资金,同时核实投资人投资情况,并按照核实投资金额,制定后续还款计划。

  同日微龙网发布清盘公告,称公司线上停止运营,线下及其他业务不受此影响;

  6月3日,远程金服在其官方发布公告:“ 平台未能达到整改验收要求选择良性退出,于2018年6月4日0时起停止平台所有产品运营及兑付;

  6月4日,车贷平台小灰熊金服发布暂停运营清偿公告。值得一提的是,中军国储曾入股小灰熊金服,为其打上国资的标签,今年4月退出,仅入股半年;

  同日,杭州P2P平台微龙网,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线上平台停止运营,不再发布借款标的。

  也是同日,萌芽金服发布公告,称平台出现交易量持续低迷及挤兑情况、借款人未按时还款导致资金链断接,6月7号起暂停运营;

  6月8日,节节贷通过官网发布公告,称平台6月起暂停发标,6月20日前结清所有剩余本金及利息;

  6月11日,仅运营3个月的车贷平台联邦金控发布兑付公告,称平台11日起暂停运营,期间不再发标;

  6月12日,365储蓄家官群解散,平台客服在投资群公告平台连日受到恶意攻击,现解散官群成立兑付群;

  同日下午,壹担金发布清盘公告,该平台 2018年4月份上线运营,据清盘暴雷不过2个月;

  6月13日,此前宣布由第三方担保分36期、不偿息垫付逾期的标的国资系P2P平台好好理财,在其官网发布“良性清盘”公告,称从6月12日起停止平台运营,同时进行良性清盘工作并缩短清偿周期。

  从清盘的原因看,“监管趋严,备案多次延期”、“逾期和坏账率增加、线下收益减少、银行存管等合规化要求增加运营成本”等行业监管、市场环境等为平台暂停或停止运营的主要起因,也有几家平台将“不良网络人士恶意攻击平台”、“不明人员抹黑平台”等网络负面消息列为停业原因。

  据了解,网贷平台清盘情况主要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分期清盘,规定在一定时间兑付一定比例的代收金额,小灰熊金服、微龙网均为此种方式。第二种是股权转让,将投资人的债权转换成平台的股权,成为平台的股东,例如沃时贷。

  第三种是打折回购,这种方案就好像是清仓大甩卖。投资人根据投资金额分等级,然后根据级别打折归还本金,比如50000元的本金打一折归还5000元,这对于投资人来讲损失非常大。

  投资者遇到这类清盘事件该怎么办?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投资资金少,可立即和其他投资者结成维权会,一起搜集线索确认平台是否真实清盘,并确认清盘流程,关注平台发展全过程;如果投资资金较大,遇到提现困难或清盘的情况,马上前往平台实际办公地,或许能在事情恶化前追回一部分钱。在暴雷高峰期,投资要谨慎,需要遵循小额分散原则。如果有平台突然高利返现,最好绕路走,切忌侥幸心理,因为部分平台会在清盘前进行“高息返利”。

责任编辑:杨群

清盘 中房 小灰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