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8日15:02 新浪财经

  由新浪财经、银华基金共同举办的2017“银华杯”十佳银行理财师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大赛旨在甄选中国最优秀的银行理财师,让社会大众寻找到最优秀的理财精英,并让理财观念深入人心。【大赛详情】

  9月11日—22日是大赛的复赛环节,进入复赛的200名选手根据组委会要求,在三个理财场景中任选一个,完成理财案例分析。【复赛题目】 根据评审团审核,19位选手在此环节获得高分。理财师大赛复赛高分案例答卷,看看高手如何理财?

  文/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常宁宁

  一、对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的理解

  证券期货产品具有专业性强、法律关系复杂等特点,各种产品的功能、特点和风险收益等特征差异较大,而投资者在专业水平、风险承受能力、风险收益偏好等方面各不相同,对金融产品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因此,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和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来看,都需要投资者的专业化程度和风险承受能力与产品相匹配,尽可能避免低风险承受能力的人群去购买具有较高风险的投资产品。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目标是使金融机构所提供的金融产品或服务与客户的财政状况、投资目标、风险承受水平、投资知识和经验等相匹配,也就是说“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的理解”。

  二、客户的财政状况

  夫妻双方均为一线城市普通工薪阶层,二人年薪合计30万元,夫妻二人准备每年抽出1万元的收入为即将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储备本科教育经费,预计12年后本科教育费用为50000元每年。

  三、投资目标

  夫妻二人准备每年抽出1万元的收入为即将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储备本科教育经费,预计12年后本科教育费用为50000元每年。在大学本科阶段,不考虑教育费增长率,4年本科预计需要费用20万元。可考虑在孩子本科教育前准备好20万元的教育费用。

  四、客户风险承受水平

  风险属性分析

  对客户风险态度评分表

  风险承受能力评分表

  从客户的风险评估数据可见,客户风险态度为74分,风险承受能力得分70分,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类型为中等偏上能力,应当以稳健投资理财产品为主,适当配置有风险的产品。

  五、市场分析与数据假设

  (一)宏观经济基本面

  宏观经济运行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显示出企稳的态势。 2017年在延续国内经济短期企稳效应影响的同时,我国宏观政策也将以求稳为主,财政政策将更为积极,货币政策维持稳定,金融市场抑制泡沫防范风险,因此,未来宏观经济基本面有望维持平稳增长。

  根据A股2016年和2017年的走势来看,股指呈现出缓慢上行的趋势,但阶段性风险偏好的变化会引发行情震荡。未来的A股市场可能出现弱平衡市,但品种机会依然可期,其主要因素是宏观经济的结构性不确定性风险依然存在、股票发行体制改革的进程、新股高估值板块形成的风险等。周期性和成长性好的品种投资价值逐渐凸显。

  2017年,我国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在基本面拐点出现之前,债券市场将维持区间波动的态势。前期流动性冲击导致收益率出现明显抬升,未来债市仍将面临一定的波动。但从大方向来讲,利率仍在下降周期,在新的合意资产未出现之前,债券需求不减,机构不断地被动配置债券,利率将呈波浪式下行趋势,债牛行情并未结束,坚信趋势,保持耐心。

  (二)数据假设

  本规划是基于以下宏观经济和相关基本假设作出。当以下假设发生变化,会影响理财预期目标实现的可能性。

  六、投资理财产品建议

  (一)投资产品种类

  1.现金管理类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是能够提供现金管理服务的理财产品,期限短、交易灵活。大多可以随时变现,流动性近似于活期储蓄,申购和赎回交易都非常方便,具有投资期短、交易灵活、收益较活期存款高等特点。客户年收入30万元,每年出1万元的收入理财储备孩子本科教育费用,对现金的流动性要求不高,建议只少量配置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作为低风险收益的配置品种,具体可以选择近几年来收益排名靠前,规模较大的货币型基金作为配置重点。

  2.浮动收益类

  依据风险程度不同,一般浮动性基金的种类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股票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大多数资金投资于股票,属于高风险理财产品,同时高风险也会带来高的收益,一般年收益率可以在15%-20%。

  2.债券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以债券作为主要投资对象,风险相对更低一些,一般年收益率在5%-10%。

  3.指数型基金:指数型基金是根据某个指数的涨跌而涨跌。风险中等,一般收益在10%-15%。

  根据客户的风险承受态度和风险能力测试,建议配置适量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

  2、具体产品配置建议

  3.预计收益

  (1)理财型基金=FV(5%,12,-1000)=15917.13元

  (2)货币型基金=FV(4%,12,-1000)=15025.81元

  (3)债券型基金=FV(7%,12,-2000)=35776.9元

  (4) 股票型基金=FV(15%,12,-4000)=116006.67元

  (5)指数型基金=FV(10%,12,-2000)=42768.57元

  合计收益:15917.13+15025.81+35776.9+116006.67+42768.57=225495.08元。可实现理财目标。

  七、风险提示

  本理财配置书是在客户提供的资料基础上,基于通常可接受的假设、合理的估计,综合考虑客户的理财目标、现金收支状况而制定的资产配置与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理财配置书所分析的情况包括客户当前的家庭情况、财务状况、未来目标和计划和宏观经济形势等都可能发展变化,因此需要定期评估资产配置目标和计划,以适应形势发展变化。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