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8日13:55 新浪财经

  由新浪财经、银华基金共同举办的2017“银华杯”十佳银行理财师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大赛旨在甄选中国最优秀的银行理财师,让社会大众寻找到最优秀的理财精英,并让理财观念深入人心。【大赛详情】

  9月11日—22日是大赛的复赛环节,进入复赛的200名选手根据组委会要求,在三个理财场景中任选一个,完成理财案例分析。【复赛题目】 根据评审团审核,19位选手在此环节获得高分。理财师大赛复赛高分案例答卷,看看高手如何理财?

  文/交通银行青岛分行郑青伟

  一、背景分析

  新婚夫妻双方均为高薪阶层,打算十年后购置一套总价为1000万元的房产,现在需要储备资金。假定十年后全款购买房产且房产价格受调控影响保持温和上涨而不出现巨幅上涨,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作为理财经理帮助他们进行规划。 

  二、财务分析 

  夫妻双方均为30岁,两人年薪合计约100万元,按照夫妻二人的财务状况,进行合理支出假设后,夫妻二人的每年有70万元薪资结余作为财富储蓄。

  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态度预测

  风险承受能力:中高

  风险容忍态度:高

  获利期待:高收益

  对客户进行风险评估测试后,确定客户属于激进型投资者

  三、理财目标

  未来基准利率是3%,当前基准1.5%,相差1.5%,即通货膨胀率1.5%。以下配置产品的未来收益率也会在现在的基准上增加1.5%。同时10年后现价1000万的房子的复利终值=P*(1+i)^n=1000*(1+1.5%)^10=1160.5万。即理财目标是通过产品配置,在十年后至少达到1160.5万以上的本金收益之和。

  四、配置方案

  家庭理财同样讲究收益型、安全性和流动性,因而在给出具体配置方案时,我们结合下列经典的金字塔配置图。

  1、紧急预备金

  家庭应急预备金主要是为了满足家庭流动性,能保证遇到突发紧急情况时能保持家庭正常运转,金额约为6个月的日常开支。考虑家庭每年支出30万左右,每月开支约2.5万,因而建议家庭紧急预备金15万,70万可用投资资金拿出20%分别配置银行理财。当前各大银行短期类理财收益率持续走高,一般分为保证收益型R1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R2和R3。基于客户是激进型的风险评估结果,推荐交通银行R2理财-交银添利金鹏理财39天5.0%,考虑通胀影响,假设未来实际收益率为6.5%,建议配置比例是20%,即为每年投资金额的14万元。

  2、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属于高风险投资。除市场风险外,股票型基金还存在着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基于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建议投资30%的股票基金。基金是专业理财,基金公司资质很重要,推荐银华基金产品,如:银华沪港深增长股票(001703)。近三个月的收益约14%,60万元可用资金中,每年用18万元购买华银沪港深股票基金。

  3、定投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的投资采取模拟目标指数收益率的投资策略,分散投资于目标指数的成份股,力求股票组合的收益率拟合该目标指数所代表的资本市场的平均收益率。建议定期定额投资20%的指数型基金,如:银华上证50等权ETF联接(180033),近一年的收益在19%,每年在资金储蓄的70万元中,建议用14万元申购180033,开通大额定投,每月定投1.2万元。

  4、国债和债券基金

  国债是公认的安全性最高的投资品种,可以每年付息。债券基金混合投资于企业债券、可转债和资本市场工具,进可攻退可守,在低风险的环境下博取较高收益。建议将10%的可用资金即7万等额购买国债,目前五年期利率4.22%和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161826,近三个月5.08%。假定均等投资,该部分加权收益率约4.65%.

  5、重大疾病和意外保险

  本案例中,新婚夫妻二人30岁,作为家庭主力,要承担赡养父母和未来要生儿育女的责任,务必保证自身的身体健康无重大意外事故。因此必须购买重大疾病保险和交通意外保险,来防范于未然。建议总保额设计为10倍的年收入,总保费则不超过家庭可支配收入的10%。

  将上述方案整理表格如下:

  注:收益计算公式为:年金终值 F=A*((1+i)^n-1)/i

  五、综述

  通过上述合理的规划,我们在第十年的收益总额达到了可以购买一千万房子的程度,基本实现了财务目标。但我们需要清楚的明白,以上理财规划的设计是建立在诸多假设之上,后期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市场风险、个人因素风险、政策风险以及流动性风险的影响,我们需要持续对理财方案进行检视,并根据家庭情况或目标调整而动态调整。最后我们衷心祝福该新婚夫妻百年好合,阖家安康!

  简述对新条款“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的看法。

  第一、引言

  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的日渐庞大,诸如投资者无法承受投资失败而轻生的新闻屡见报端。投资者特别是期货投资者,要正确认识股指期货的风险特征,在吃透规则的基础上,客观评估自身的投资能力和风险承受程度,理性参与市场交易。避免盲目跟风,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超出自己的承担范围。期货市场暴涨暴跌,投资者会经历上涨时赚钱的疯狂,也会见识下跌时成倍的杀伤力。收益让人疯狂,但风险能承受住吗?

  第二、为什么出台新条款?

  监管部门防范风险,引导广大投资者认清风险理性投资成了当务之急。7月1日,证监会的这场及时雨终于落下,在高风险的期货领域率先提出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的理念。

  几年前,我刚转岗交通银行理财经理时,我们就不断接受合规销售的洗礼和熏陶,其内容即4S原则,即将适合的产品在适合的地点由适合的销售人员销售给适合的客户。这与近期证监会发布管理办法提倡的观点不谋而合,异曲同工。

  第三、出台新条款的意义?

  在散户居多纷繁复杂的当下投资市场中,一方面投资者想通过投高风险高杠杆的产品赚更多的钱,另一方面该投资者往往不能承担相应风险或者压根没有认清投资品种的风险。这样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进而有可能升级为系统性金融风险。此办法的出台实施以及细化落地,可以在监管层面上很大程度保护投资者的切身利益,维护金融市场的和谐稳定发展。

  第四、我们应该如何践行新条款?

  作为银行从业人员,经营业务即经营风险。在我们日常执业中,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根据客户的基本信息和财务状况,对其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划分,分为保守型、谨慎型、稳健型、积极型、激进型等5个类型,在客户能接受的风险边际内推荐适合的产品一方面保护了投资者本身利益,另一方面同样保护了销售人员以及销售单位。

  这个办法的实施对市场未来的规范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一方面从源头把控产品,正规化制度化设计适当的产品,另一方面在销售环节做好痕迹化管理,做好日常风险评估及录音录像的工作,切实做到将适当的产品推荐给适当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