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2日08:34 北京商报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近期,演员王宝强的离婚官司成为最热议的话题,网友讨论程度甚至一度超过了奥运会。在这场风波中,“宝宝”落魄到借钱打官司,这令不少网友感到不平,希望他的资产能够保全,家族信托因此又被推至公众视野。有人说,如果“宝宝”做了家族信托,则可以轻松地让妻子净身出户,不必担心资产分割问题。不过,购买了家族信托,就能避免人财两空了吗?

  家族信托有着对受托人资金隔离保护的特点。2013年末,传媒大亨默多克和前妻邓文迪离婚,邓文迪仅获得两套房产,两个女儿也只是870万美元基金的受益人,默多克超139亿美元的财产依然在自己手中,这就归功于家族信托。

  但从王宝强的情况来看,目前我国市场上标准化的家族信托普遍门槛在300万元,定制化的最低也要600万元,王宝强在婚前并没有设立家族信托的实力。公开资料显示,王宝强要求分割9套房产、公司股权等财产。但不动产和股权等目前并未纳入家族信托委托管理的范围。

  不仅如此,一位信托公司人士表示,王宝强婚后收入在法律上都视为夫妻共同财产,设立信托是需要配偶签字同意的,且利益的分配很大程度上也与夫妻双方在婚姻中的权力地位有关。

  假设王宝强有资金实力,也有主导权力,可以按照他的意愿分配家族信托的收益权,但因我国内地家族信托2013年才起步,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司法判决先例,所以还不能得出“买了家族信托就能避免人财两空”的结论。

  格上理财研究员欧阳岚表示,家族信托在我国刚刚起步,接受家族信托业务公司和寻求家族信托服务的人与国外相比都比较少。一方面是我国的遗产税一直没有出台,家族信托的税务筹划动机不强烈;此外我国内地的信托登记制度使得有隐私保护需求的富豪们望而却步。

  在实操阶段,家族信托的条款设计和实际运作情况同样关键,如果设计不周则可能引起纠纷,梅艳芳家族信托的处置就是一个反面案例。

  由于梅艳芳的母亲覃美金不善于理财并有赌博的不良嗜好,梅艳芳通过家族信托,安排其母亲每月可领取固定7万元的生活费直至去世。但梅艳芳去世后,覃美金不断在法院挑战家族信托的有效性,声称其应该得到所有的遗产,前后共打了十多个不同的官司。最终,覃美金因无力支付高昂的诉讼费用,被法院宣布破产。

  欧阳岚表示,家族信托的设计除了基本的产品框架外,还可以进行更多复杂而个性化的多层架构设计,一旦设计不周,比如对信托不同受益人的收益份额和收益条件没有明确和区分,那么最后出现问题很可能会产生利益纠纷。北京商报记者 程维妙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相关阅读

房地产资本主义正在中国上演

如果说囤地、捂盘、炒地、炒房、加杠杆等等,可以作为房地产资本主义的早期形态;现在则是中盘,就是大规模使用金融工具,尽可能加杠杆,充分利用地价上升来扩张资产负债表,然后拉升资产价格,或者快速周转产生现金流,以现金流为依托进一步融资扩张。

防止有人在金融领域吹“黑哨”

从不确定性的负面效应到金融危机的最终爆发,是金融市场可能的损失转化为现实的损失的过程。因此,必须从源头上减少负面的不确定性,防范金融风险的聚集与放大,并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搞货币宽松政策竞赛害人害己

货币超宽松并非引发“流动性陷阱”这么简单,可能会孕育着巨大的风险,如果国债等风险激化并出现危机,那么社会由此引发的动荡不可忽视。世界各国应更加重视结构性改革,而不是盲目实施超常规的货币宽松政策竞赛。

美国和香港股市近期或回调

市场情绪趋向极端;盘整的可能性较大。我们的模型显示美国和香港市场情绪均趋向极端,往往预示着即将到来的市场整固,甚至是回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