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血拼时。除了摩拳擦掌备战“剁手之夜”的消费者外,各家电商也绷紧了神经迎接这场盛宴。然而,随之而来的支付风险再次为市场提出警示,如何避免盗刷风险备受关注。

  今年9月初,王女士遇到一件怪事,在一番短信轰炸后,她发现其中竟然有一条信用卡被消费5000多元的提醒。王女士随即冻结了该信用卡,但此后她仍收到多条消费提醒。手机、身份证及信用卡均没有离过身,王女士不禁对个人信息及资金安全产生了恐慌。

  和王女士有类似经历的人不在少数,此前安徽等地曾破获了利用软件对受害者手机进行大量短信骚扰进而实施诈骗的案件。此外,为了找回自己账户的被盗资金,受害者四处维权,有的还和银行、支付平台打起了官司。

  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各行业也是煞费苦心。在保险行业,市场上有专门应对风险的保险正在通过各种途径来保护消费者的账户资金安全,并对资金受损买单。具体来看,针对个人客户名下所有银行卡、网银、第三方账户,因盗刷、盗用、复制等造成的资金损失,平安财险、阳光财险等都纳入保险理赔范畴。

  保额在5万元、10万元甚至100万元的盗刷理赔险,保费往往从几角钱到几十元不等,消费者可以通过微信、淘宝等渠道购买,且支付平台还根据每个人的账户风险水平不同来厘定保费。除用户个人为自己账户投保外,第三方平台也开始为账户安全上锁,如小米支付账户被盗用发生损失时,众安保险将进行全额赔付。

  此外,由于银行卡盗刷现象多是伴随旅行而发生,因此有部分保险公司将银行卡盗刷保险作为附加险种加入旅游险产品中。如泰康人寿在旅游保险中附加的“信用卡保障”服务,能在信用卡丢失时为游客补偿部分损失。缴纳200元左右的保费,盗刷事故发生8天左右,就能获得赔付。

  除了保险公司提供相应的服务为盗刷买单外,在支付领域,也有公司推陈出新,如易联支付联手三大电信运营商结合交易数据建立风控数据模型,对支付用户进行多维度验证和风险评估。另外,还可支持用户在线“刷脸”验证支付,即通过面部识别技术增加用户身份信息验证的精确度。除此以外,在业务上线初期还建立风险交易“保障赔付”体系。一旦发生风险交易或异常交易投诉,风险部门会快速响应、拦截交易,并采取“先行赔付”的处理原则,确保消费者不受损失。

  业内人士建议,在互联网犯罪高发及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善的情况下,消费者还需保护好银行卡及个人身份信息,任何陌生来电索要动态短信码都涉嫌诈骗;人民银行[微博]、银联及同行业的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也可共同建立风险交易实时警报系统、黑名单数据共享机制,共同打击盗卡犯罪。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