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08:40 优顾理财 

  10月26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历史数据壮胆 “双降”后股市值得干;252只债基涨逾10% 易方达工银等四巨头领跑;银行理财收益下行将持续 专家:增持长期固收产品。

  ——股票——

  历史数据壮胆 “双降”后股市值得干

  6月27日,央行[微博]宣布从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并且自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虽然释放流动性利好股市,不过当时市场风声鹤唳,6月29日(周一)上证指数高开低走,以大跌3.34%收盘。

  8月下旬A股二次探底。8月20日~25日,上证指数累计大跌21.85%。央行再次出手。央行于8月25日宣布,从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此外还同时宣布,自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8月26日,上证指数最低下探至2850.71点,创出年内新低。现在回头看,这是一个较为坚实的底部,随后上证指数开始横盘整理,并在国庆长假后开始启动,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412.43点。若从2850点起算,上证指数区间涨幅达15.09%。

  此外,在上述两次"双降"之外,还分别有2次降息和2次降准。而上述的4次降准或降息时间均位于今年上半年A股持续上涨途中,总体看均是利好股市。

  如果将时间回溯至2014年11月,记者注意到,央行2014年11月21日宣布,从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当时上证指数还在2400点附近,之后一路震荡上行,于2015年6月12日触及5178.19点,走出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涨了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个股也不在少数。

  “双降”后两类股或成吸金先锋

  当霜降遇上“双降”,能否如投资者期待的那样,为下周的股市带来投资机遇呢?哪些板块和个股将会因此次“双降”而受益?

  对于金融行业来说,“央妈”双降的重要意义之一是为市场进一步释放了流动性,银行等金融板块有望直接受益。

  事实上,今年以来,银行板块的整体走势在其他概念板块的亮眼走势下,多少有些“黯然失色”。截至上周五(10月23日)收盘时,银行板块在今年下跌了4.53%,其中股价表现不俗的当属城商行代表南京银行(601009,收盘价17.01元),年内涨幅为16.11%;中信银行(601998,收盘价6.49元)则跌幅居前,相较今年初时的股价已经跌去了20.27%。

  除银行板块外,其他非银金融板块也同样有望受益。其中,在今年上半年赚得盆满钵满的券商股,以及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33.73元)、中国人寿(601628,收盘价27.42元)等保险股在本周的股价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华泰证券在研报中还指出,“双降”利好房地产行业。“双降”使得房企的融资难度下降,在销售下滑期尤为重要。成本已经不是房企融资的难点,而如何在销售下降的情况下填补资金来源空缺是房企的主要任务,“双降”进一步增加蛋糕总量,对房企带来实质性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双降”对于那些投资方式以定期存款为主的投资者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上周五央行的公告中提及,自10月24日起,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因此那些股息率高于存款基准利率1.5%的个股值得关注。因为如果单纯从股息率方面考虑,买入持有那些股息率高于1.5%的个股获得的股息收益,已经高于存款获得的利息收益了。

  215只个股股息率跑赢一年定存 方大特钢为最高

  从24日开始,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经降至1.5%。也就是说某人存入一年定期存款1万元,一年后的收益为150元。1.5%的定存收益,已经远远落后于一些股票的股息率。高股息率股票的投资价值显现。

  股息率是一年的总派息额与当时市价的比例。一般说来,股息率是挑选收益型股票的重要参考标准,如果连续多年年度股息率超过1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则这支股票基本可以视为收益型股票,股息率越高越吸引人。

  而截至10月23日收盘,有215只沪深A股的股息率高于1.5%,也就是说不考虑股价变动因素的话,买上述215只股票的股息收益就高于定存的收益。

  其中股息率最高的前三只股票为方大特钢(600507,SH)、格力电器(000651,SZ)和上汽集团(600104,SH),股息率分别达到12.48%、8.24%和7.32%。此外,在股息率排名前20名中,银行占据7席,农业银行(601288,SH)股息率最高,达5.76%。

  “杠杆”都加到了哪儿?题材股最受追捧

  10月22日,两市融资余额虽已重新逼近万亿关口,但事实上,此前融资余额横在高位9800亿元之上已连续4天。

  在此背景下,记者了解到,近期,在两融标的当中,有不少个股脱颖而出,走势强劲,甚至不少还成为市场标杆。那么,融资客到底把杠杆加在了哪些个股票上?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根据申万二级行业分门别类来看,9月2日至今,融资余额排序位列第一位的是券商,融资余额为552.79亿元,房地产开发(551.4亿元)次之,期后依次为银行(489.23亿元)、软件开发(379.01亿元)、中药(281.57亿元)。

  近期,不少个股由于融资客参与,脱颖而出,甚至成为市场标杆。比如上周五(10月23日)涨停的中国宝安(000009,收盘价15.61元),该股在10月9日时,其融资余额还仅为22.17亿元,而在10月22日时,这一数据已上升至28.71亿元,10个交易日左右增幅达3成,尤其是在10月22日,其单日融资买入额高达9.43亿元,而在10月9日~10月23日,中国宝安也是红多绿少,累计涨幅超过了40%。

  事实上,这类案例还有很多。记者了解到,类似情况还发生在特锐德(300001,收盘价25.58元)、中核科技(000777,收盘价36.03元),以及近期的梅雁吉祥(600868,收盘价9.69元)、报喜鸟(002154,收盘价9.38元)等个股身上,而这些标的多多少少都沾有各式各样的题材,这与融资客"灵活"的投资风格总结相符。

  ——基金——

  252只债基涨逾10% 易方达工银等四巨头领跑

  今年以来债市持续走强,带动债券基金产品的收益率创出新高,其中今年以来能够赚取10%以上的产品数量越来越多,截至10月21日,在750多只债券基金(分级份额分别计算)中,有252只产品的净值涨幅超过10%。其中,易方达、工银瑞信[微博]、广发、建信等基金公司领跑,旗下有12只到14只债券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超过10%。

  天相统计显示,今年年初到10月21日,全部债券基金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8.7%,约三分之一的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了10%,收益率超过15%的产品数量不到十分之一。

  今年以来一些公募基金总规模和债基规模领先的基金公司,在债基投资业绩上也表现十分突出。易方达和工银瑞信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分别有14只和13只债券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10%,这两家基金公司在2015年6月底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和债券基金管理规模上均在全部基金公司名列前四名。

  公募抢反弹战绩不俗 近1月净值最高涨逾26%

  10月以来,经历三个多月震荡调整的市场终于迎来了难得的反弹行情。10月23日,沪深主要指数均实现上涨,大盘指数再度站上3400点关口,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上涨43.69点收于3412.43点,涨幅为1.3%;深证成指上涨2.64%收于11603.46点;中小板指上涨1.98%收于7823.71点,创业板指上涨3.26%收于2538.38点。数据统计显示,十月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1.78%,中小板指数累计上涨15.40%,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21.88%。

  股市的回暖,也让一批主动管理能力突出的股票型以及偏股型基金成为这一波抢反弹中的主力军。据wind数据显示,从10月8日至10月23日,24只股票型基金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15%以上,其中添富移动互联、工银瑞信创新动力(310328,基金吧)两只基金增长率分别高达27%和21%以上;而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67只基金产品的累计净值增长率超过15%以上,177只基金产品跑赢大盘指数,而在混合型基金中,跑赢大盘指数的基金产品更高达282只。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批成功获得反弹收益的基金中,聚焦新兴产业领域及相关主题板块的基金表现非常突出。据记者统计,在股票型及偏股型基金收益增长排名中,关注移动互联、高端制造、互联网+、物联网主题、美丽中国等领域的基金在反弹中表现非常亮眼,以汇添富移动互联为例,此前曾在市场巨幅调整中净值遭受重挫,近1月的净值涨幅高达26.16%。

  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前期的风险因素逐渐被释放,未来有增长空间的真正成长股有望成为资金布局的重点。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微博]研究管理部袁斌表示,未来市场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分化,之前依靠概念炒作且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后续机会应该不大,而受益国内经济转型并且符合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公司,依旧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目前这个时点,市场到了配置真正成长股的阶段。博时基金[微博]策略分析师余军认为,四季度可能是科技成长与主题绽放的行情,以电子信息等科技消费行业以及国企改革等改革主题均值得关注。

  ——银行——

  银行理财收益下行将持续 专家:增持长期固收产品

  10月23日,央行"双降"给收益已经进入下行通道的银行理财产品和余额理财产品重压。

  截至10月24日,余额宝[微博]的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3.017%,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已进入"破5"时代,与此同时,股市波动太大,P2P行业待规范,大多数二、三线城市房产不敢碰,一线城市房价太高投资有难度,面对央行降息,投资者和投资机构一起进入了"资产配置荒"。

  在低利率环境下,如何选择理财产品,招行理财经理赵先生表示,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还将继续下降。此外,与货币基金挂钩的宝宝类产品和P2P网贷的收益率都将继续下跌,建议投资者增持长期固定收益产品,一来中长期理财产品收益要高于短期理财产品,二来现在购买中长期产品可以提前锁定高收益,降低利率下行风险。

  “双降”后存款哪家强?还是城商行最大方

  10月23日,央行突然宣布"双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低于9月1.6%的CPI涨幅,时隔三年,重新回到"负利率"时代。虽然央行同时放开了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上限管制,但记者梳理发现,主要商业银行并未大幅上调存款利率水平,"双降"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微微上浮后,基本与降息前保持了相近的水平。

  记者查阅各家银行官方网站发现,自10月24日起开始执行新的利率定价。记者注意到,工行一年期定期存款执行1.75%的年利率,较降息后的基准利率上浮了0.25个百分点,上浮近17%。三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与基准利率持平为,为2.75%。此外,该行活期存款执行0.3%的年利率,较基准利率低0.05个百分点。

  此外,建行、农行、中行、交行与工行的存款利率调整情况基本一致。股份行阵营中,除招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基本与大行一致外,民生银行、中信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分别较基准利率上浮33%和9%左右。其他各档次存款利率较大行略有所上浮。光大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75%,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

  记者注意到,兴业银行三年和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为3.2%。浦发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2%,三年和五年定期存款利率2.8%。恒丰银行三年和五年定期存款利率均为3.1%,活期存款利率0.35%。

  与此同时,城商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幅度相对大一些,如宁波银行活期存款执行利率0.35%,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8%,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25%。北京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025%,三年和五年定期存款利率3.15%。

  前述商业银行支行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降息后,各家银行对利率水平的确定受到了监管部门一定程度上指导,不会上浮太多,况且当前银行流动性较为充裕,自然也没有开出高息揽存的动力。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