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3套房产月入2.7万 出租闲房化租金为定投

2013年12月03日 02:30  新京报 

  ■ 个案资料

  杨先生,38岁,月收入税后约1万元,妻子王女士,34岁,月收入税后约1.7万元;在京有3套商品住房,未对外出租,分别价值约270万元、230万元、360万元;还有借款100万元(借父母的钱),现有现金存款56万元;另外,2006年、2011年各购置一台价值约20万元私家车。双方共有4位老人,目前身体健康。想储备教育金、赡养老人、制定养老计划。

  ■ 财务分析

  杨先生自身感知到的需求包含了子女教育、赡养老人、养老计划、换车。增加保障是客观存在的需求,不可忽略。

  杨先生可按照三个层次,依次逐步完成家庭的理财规划:首先第一步,完成家庭保障、应急备用金和医疗准备。分别解决维持生活质量,预防意外发生,提升医疗水平的目的。第二步,完成退休养老、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的规划。第三步,考虑资产如何增值,提高生活质量,当然其中包含换车与旅游的规划。

  理财目标

  为自己制定保障计划。

  计算好保障缺口先买寿险

  虽然杨先生和王女士工资较高,没有负债,固定资产(房产)也拥有三处。但是第一步需要规划的仍然是风险。理财规划的视角需要站在人一生的高度,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现在并不能够与未来等同,需要先做好保障,完成风险的转移,避免家庭生活质量大幅下降。家庭保障上,需要先计算缺口。

  这里给杨先生和王女士提供一个简单的方法:家庭保障缺口即,需求=责任-准备。

  这里面的责任指的是刚性支付,就是即便离世也仍然需要支出的钱,比如:父母的赡养费,孩子的教育资金,需要偿还的贷款,丧葬费用等。这些是我们的家庭责任,不会因为人的突然去世或挣钱能力丧失而消失,相反往往还会附加到其他家庭成员身上,增加家人的负担,降低生活品质。

  准备就是家庭的准备金,是流动性好的资产,简单地说成现金类也可以。现金类不是越多越好,像杨先生家庭,金融资产都是现金类资产的形式,会影响收益。准备金的多少因家庭情况而定,可以参考三至六个月家计支出综合的参考标准。计算出缺口后,可以根据缺口金额,规划保险保障,利用好保险产品的功能,覆盖缺口,保全资产,提高资金使用效力。杨先生和妻子要根据缺口买一些寿险,受益人为父母、孩子(出生后购买)和伴侣。

  医疗规划方面,分为三个层次考虑:

  第一层:住院医疗定额交付。首要规划住院医疗,此为基本健康保险,保障享有较好医疗质量照护。

  第二层:癌症保险。在预算有限下,先规划癌症保险,由于保费相对重大疾病低,患癌症时可以得到理赔项目多,且多没有理赔次数限制。

  第三层:重大疾病保险。在预算充足下,可针对长期医疗费用较高之重大疾病进行医疗规划,提供一次性医疗给付,加强医疗照护。

  理财目标

  近期计划生孩子,想开始储备教育基金。制定养老计划。

  每年为孩子投资26384元

  准备教育资金,预测与规划密切相关,教育金的规划不能保守。假设明年孩子出生,三岁开始上幼儿园。

  按照如下假设计算:学前4年每年养育金30000元;小学6年每年教育金10000元;中学6年每年教育金20000元;大学4年每年教育金30000元。

  按教育金支出增长率4%,投资报酬率6%计算,需要准备32万元的整笔教育金。折现到每年,从现在起到孩子大学毕业23年里,需要每年为孩子投资26384元。

  养老规划的核心围绕着养老金的总供给和总需求展开,通过这二者确定养老金赤字:养老金赤字=养老金总需求-养老金总供给。影响养老金总需求的因素很多,除了前文谈到的退休年龄外,退休后期望的生活水平(保障?小康?富裕?)也是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

  养老金总供给包括以下金额的总和:既得养老金(国家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团体补充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余额;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余额;养老储蓄专用资金等。多数人的养老金总供给小于养老金总需求,需要我们从:完善职业生涯规划;退休后继续兼职工作;减少当期消费;增加配置在退休规划上的资产比重;延迟退休;降低或减少退休生活目标;采取更为积极的投资策略等方面去解决。

  理财目标

  想做一些资产增持投资。

  四成资金投资风险类产品

  房产可以考虑出租,每月租金收入进行基金定投,建议以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搭配投资大宗商品的基金作为定投组合,在投资品项上做一定分散。

  家庭处于稳定期,理财风险承受能力呈现如下特点:工作收入高者,可承担较高的风险,工作收入低者正好相反。杨先生和王女士,在现阶段的资产配置,可参考较进取的比例:10%左右的资金比例存放现金及货币类产品;50%的资金比例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40%比例的资金投资风险类产品。

  此后随着工作和投资都进入积累财富的高峰期,可开始降低投资风险,降低风险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增加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在资产配置顺序上,应该优先安排流动性好的现金及货币类产品,然后再安排配置固定收益类产品,资产保值;最后考虑投资权益类,资产增值。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不知如何理?请将财务个案发送到:xinjingbaolc@163.com新京报将请专业理财师解答你的困惑。

  刘永晨

  招商银行北京亚运村支行高级理财顾问(CFP持证人)

  新京报漫画/张妍

(原标题:出租闲房 将租金化为定投资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直播见证捷豹路虎签在华销售合约
  • 体育梅西包揽上赛季西甲最佳球员+最佳前锋
  • 娱乐张艺谋首次公开承认超生 愿接受处罚
  • 财经转基因大豆陷入口水战 有害与否无实据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陈文茜:台湾几乎到处都是负能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公务员月工资不到5000元 感叹养家难
  • 姚树洁:卡梅伦对华外交的两腿攻略
  • 徐斌:上海或是内地首个香港
  • 叶檀:清洗创业板
  • 聂庆平:股市离不开扎实的底层设计
  • 黄有光:诺奖得主和张五常的错误
  • 宋文洲:开放就是把自己置身荒野
  • 刘纪鹏:证监会对注册制解释有水平
  • 张庭宾:比特币会成中国人财富黑洞吗
  • 易宪容:这次股改将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 叶檀:中小投资者不再是被拔毛的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