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二胎夫妇规划养老与养家 教育储蓄+基金定投

2013年11月13日 08:52  郑州晚报 微博
理财规划理财规划

  您有理财需求吗?您有投资困惑吗?为了满足市民理财需要,本报“2013中原金融年度盛典”活动特别准备了专属服务——“中原首届家庭理财规划方案大赛”。我们希望通过定制理财计划,引导更多的家庭实现合理理财。只要您有理财需求、投资困惑,都可以拿起手中的电话拨打报名热线,或者发送您的投资疑问到专用邮箱,将有专属理财专家为您答疑解惑。 郑州晚报记者 倪子

  中年“月光族”

  如何规划养老与养家?

  市民案例:王先生,今年45岁,企业高管。夫人40岁,家庭主妇。有住房和私家车。22岁的女儿今年大学毕业,刚刚独立。之前王先生花20万元为女儿买房付了首付。打乱夫妻二人计划的是,今年王先生夫人高龄生了一男孩。

  收支情况:王先生目前月工资1.2万元,年终奖5万元,有养老保险。家庭存款30万,无负债。家庭日常月开销6000元。不过有了儿子以后,王先生家庭日常开销直线上升,每月难有结余。

  理财需求:中年得子的王先生,希望以后养老和养育儿子能兼顾,妥善规划自己的收入和存款。

  “2013中原金融年度盛典”系列报道

  ■特邀

  理财师

  吴志江 光大银行[微博]郑州分行丰产路支行理财经理,金融理财师(AFP)。具有丰富的理财业务知识,拥有金融理财师、基金、证券、期货、保险、黄金、银行从业个人理财等资格证书。熟知各项理财产品,对证券、基金等产品有深入的分析和研究。

  建立教育基金

  不妨考虑“教育储蓄+基金定投”

  根据王先生的理财诉求,吴志江从应急资金准备、风险规划、教育规划、投资规划等方面,为他做了如下建议:

  1.应急资金准备 王先生家庭每月的日常开支约1.2万元,按3~6倍区间配置家庭应急储备金6万元,该钱可购买银行的货币基金,年化收益4%左右,这样既可保证收益水平,又保证了现金的流动性。

  2.风险规划 王先生已有养老保险, 因其是家庭收入的经济支柱,如遇意外整个家庭将承受巨大的打击。建议王先生夫妻二人各增加重大疾病保险保额20万,意外险20万,估计保费支出增加15000元/年,以防意外不测。

  3.教育规划 王先生的儿子现在刚出生,距离上大学还有大约18年的时间。由于家庭的收入在持续,因此教育基金的建立,不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按照现在国内的教育费用估计,上幼儿园三年,现在幼儿园每年开销基本2万元,三年6万元,小学和初中教育现在处于免费义务教育阶段,每年生活费1.2万元,9年10.8万元,高中三年,每年1.5万元,三年4.5万元,一个大学生一年的花费约为3万元,4年12万元,孩子读完大学,需要花费的教育现金价值33.3万元,按照学费5%的平均增长速率,大概需要120万元的终值。此教育基金可以通过教育储蓄和基金定投等比较稳健的投资方式来积累。

  4.投资规划 基金定投存在“平均成本”、“自动投资”等诸多优势,是一种有效的长期投资方式。在投资前,制订相应的投资计划,做好投资组合,这样就可以使投资按部就班地进行了。宏观而言,目前股市处于历史低位,在可能的情况下,建议王先生适当投资混合型或股票型基金,这样可以获取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红利。

  根据王先生的实际情况,每年可将年终奖用来投资,建议债券型和混合型基金比例对半,每月定投4000元,其中2000元投资债券基金,另外2000元投资混合基金。根据基金定投的平均回报率,王先生定投到退休即15年后,可达到110万元。此外,王先生除应急资金剩余部分可投资银行理财产品,保持较高的流动性,提升家庭生活水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三中全会公报》百姓阅读版
  • 体育NBA林书豪31分准绝杀火箭双加时胜 视频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公开恋情:得之不易很珍惜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视网膜屏iPad mini国内开售:售价2888起
  • 博客日本女子监狱中的一些小秘密(图)
  • 读书解密:毛贺结婚时可知开慧还活着
  • 教育怪异读音汉字读到舌头打结 新浪教育盛典
  • 孙立坚: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的解读
  • 郑风田:全会重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 淘金客:三中全会将酝酿哪些新热点
  • 江濡山:习李改革新政有哪些特别亮点
  • 叶檀:三中全会经改三大亮点
  • 刘杉:三中全会开放比改革步子大
  • 邱林:民企老板想得到什么样政治身份
  • 官建益:三中全会的利好贵在落实
  • 江濡山:中国需要怎样的国家安全
  • 周彦武: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