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嫁入豪门的私房账:丈夫靠得住 500万理财当富婆

2012年12月26日 10:32  《钱经》杂志 

  文/本刊记者 郭建杭 图/Getty

  很多时候,“一入豪门深似海”绝不仅仅是狗血影视剧里的矫情台词,无论你曾经多么优秀,如果疏于为自己做清晰的规划和充分的保障,这“豪门”之内可就真的“深似海”了。

  王兰兰今年28岁,刚刚从国内某著名高校MBA毕业。在读书之前,王兰兰在某民营电器类企业做销售,从每月3000元薪水的职场菜鸟,到年薪25万的销售骨干,她只用了短短3年的时间,这让所有同学朋友都大吃一惊。不过王兰兰总是不走寻常路,就在她刚刚拿到MBA毕业证的同时,朋友们都接到了王兰兰的电话:“我要结婚了,都来喝我的喜酒吧,顺便说一句,结婚之后我就不工作了,在家做全职太太了。”

  原来王兰兰在MBA读书期间,认识了自己的先生,一个互联网公司的老板,标准的创业家一族。

  王兰兰的老公今年35岁,是家中独子,向来尊重自己的父母,对父母的要求有求必应。老公家里对王兰兰只有一个要求,结婚之后就不要出去工作了,在家里做全职太太。虽然王兰兰还是想继续工作,但是想到老公的高收入,自己不出去工作也会过上不错的生活,也就同意了。

  婚后的王兰兰过着闲适而富足的生活。家里的所有花费都由先生承担,此外每个月给王兰兰2万元做零花,先生建议她可以学习烹饪、舞蹈等打发时间。目前王兰兰练练瑜伽,出门购物,美容,每个月的消费在1万元左右。对于一些额外的支出,以及王兰兰一些奢侈的要求,先生都尽可能地满足。

  但是在外人眼中“嫁给高富帅”的王兰兰,也有自己的苦闷。

  先生家里对于婚前财产的界定非常在意,结婚之前,王兰兰就签署了厚厚的“婚前协议”,协议中言明,先生的婚前财产包括两套一共价值600万左右的房子、手中400万的基金、一辆价值80万的车,以及若干现金都和自己无关。

  王兰兰在结婚之前也有一些积蓄,婚前自己名下拥有一套价值170万的房子,有30年的贷款。王兰兰想到以后被要求不能出去工作,自己的房贷怎么办?先生则表示不用担心,他一次性帮王兰兰还清,当然房产证上还是王兰兰的名字。

  显然,物质的满足并没有给王兰兰带来足够的安全感。“我们两个人的资产大部分都是婚前所有,自己现在虽然每月可收入2万元,能攒下1万元,但是万一将来婚姻出现问题,这些钱显然不够用。尽管一旦离婚,这期间的家庭收入属于夫妻双方共有,但是老公具体赚多少钱,我也不清楚。而且老公的收入和公司的收入是混在一起的,也很难分辨清楚。”

  当然,老公也体察到了王兰兰的担心,于是一次性借了王兰兰500万元,告诉她可以用来做一些低风险投资。这500万元的所有权是先生的,投资收益归王兰兰所有。但先生的生意上有时候会急需用钱,所以先生要求这些投资需要保证一定的流动性,急需用钱时可以快速变现。

  全职太太的理财需求

  1.王兰兰手里的500万元可以如何投资,既可以有不错的收益,也不会有损失本金的风险,同时满足先生临时急用钱的需求。

  2.王兰兰每个月会有1.5万元的自有资金(自己房子的租金每月5000元、每月攒下的零花钱1万元),她想用这部分资金,一部分购买保险,其他用来定投基金。这其中的比例应该如何分配,分别适合买什么样的保险和基金?

  3.假如7年后,王兰兰离婚,按照之前的理财方案,届时她可以攒下多少资金?又能从离婚财产分割中获得多少收益?

  王兰兰个人的财务问题及建议

  1.收入来源主要依靠丈夫,一旦丈夫公司经营不善或者婚姻发生变故,收入将大幅减少,建议关心丈夫的事业,经营好自己的婚姻,当好丈夫的贤内助。

  2.资产主要集中在婚前的房产上,理财收入主要依靠房产出租,投资回报率低。建议加强自身学习,提高理财能力,积极投资,快速累积财富,使理财收入成为主要收入来源。

  3. 对丈夫公司经营情况完全不了解,一旦丈夫突然去世,不知道公司和家庭投资情况,有可能丧失收益权或蒙受损失。如果离婚,不清楚丈夫的股权收益情况也会对自己造成损失。建议关心丈夫公司经营情况,保留夫妻共同财产凭证。

  4.王兰兰没有基本的社会保险和任何商业保险,保障能力不足。处于家庭理财弱势的情况下,全职太太更需要对自己多加考虑。建议做保险规划保障生活水平。

  沃德财富理财规划建议

  黄海莉

  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北部新区支行个金客户经理

  2012年度总行级“明星理财师” AFP

  500万如何投资?

  王兰兰的情况其实具有相当的代表性。收入来源主要依靠丈夫给的零花钱,对丈夫公司的经营状况完全不了解,处于家庭中的弱势方。所以,对于像王兰兰这样的全职太太来说,如何提高理财能力,发掘新的理财收入来源是其主要挑战。

  手里的500万元可以购买货币基金、开放式保本产品、期限较短的银行理财产品。每月取得的收益用于购买适合风险属性的基金组合。因为王兰兰没有投资经验,故推荐用购买基金的方式参与资本市场,既能分散风险,又能享受专家理财获取高收益。投资组合为20%债券基金,80%股票基金,预期收益9.2%。

  投资计划:丈夫借给王兰兰的500万元流动资金月平均余额400万元。全部购买货币基金,平均收益3%,每月产生的收益10000元。每月赎回货币基金收益10000元做基金组合定投,投资组合为20%债券基金,80%股票基金,预期收益9.2%。

  根据王兰兰的家庭情况和财务状况,理财师根据王兰兰的具体需求给出两个方案供选择:

  方案一

  丈夫靠得住,自己理财当富婆

  相信丈夫会爱自己一辈子,重点考虑用每月结余投资快速累积财富,实现财务自由。

  1. 以个人身份办理社保,享受最基本的社会养老、医疗保障。选择月平均工资100%缴费,每月700元,年缴8400元。

  2.为丈夫投保,保障自己的生活。王兰兰家庭为单薪,使用遗属需求法计算保险需求,丈夫作为收入的唯一来源投保,当丈夫发生意外,用保险理赔金提供王兰兰每月2万十年的生活费。建议王兰兰为丈夫投保定期寿险,受益人为王兰兰。同时给自己配置重大疾病和住院津贴险,投保人、被保人和受益人都为王兰兰本人。

  3.王兰兰储蓄率较高,风险承受能力较强,没有短期目标,可以用基金定投来累积资产。

  每月结余的1.5万元缴完保费后剩余资金全部投资基金组合。投资组合为20%债券基金,80%股票基金,预期收益9.2%。

  资金安排

  保障型保险1800元,每月基金组合定投13200元。

  优点

  因为家庭富裕,可投资资金多,积极投资能积累大量财富。老公会很高兴得了个贤内助。

  缺点

  不知道美满的婚姻能持续多久,随时都可能没有收入中断投资,不能确保以后的生活。

  方案二

  现在靠丈夫,以后靠自己

  未来太多不确定,聪明的女人要懂得保护自己。现在丈夫对自己好,过着富太太生活,万一以后婚姻有变,不仅生活没了保障,甚至可能失去一切。所以要趁现在给自己存够养老金,用保险产品保障生活品质。

  1.以个人身份办理社保,选择月平均工资100%缴费,每月700元,年缴8400元。

  2.加强保险投入,保障自己日后的生活品质。

  遗属需求法计算保险需求,用保险理赔金提供王兰兰10年的生活保障。每月2万元生活费,通货膨胀率3%的情况需要保额2057249元。建议王兰兰在方案一的保险品种上为自己增加一个终身年金险,受益人为王兰兰父母。

  优点

  配置了足够的保障,老有所养。如果离婚,自己名下的保险很难分割。

  缺点

  如果婚姻幸福,有可能过多投保。老公会怀疑理财水平和理财动机。

  假如7年后,王兰兰离婚,按照之前的理财方案,届时可以攒下多少资金?又能从离婚财产分割中获得多少收益?

  根据前文分析得出的王兰兰的两种理财方案中,可以得出两种资金结余:

  方案一

  丈夫借款收益1万元和自有资金1.32万元共2.32万元,每月定投基金组合,基金组合平均收益9.2%,通过7年投资共累积资金2577161元。

1

  离婚财产分割能得到的财产:

  1.王兰兰7年定投累积的资产为夫妻共同财产,要分给丈夫一半,自己可以分得1288580元。

  2.丈夫婚前400万基金增值部分的一半,丈夫公司在结婚后股权投资收益的一半。

  方案二

  1.丈夫借款收益1万元,每月定投基金组合,基金组合平均收益9.2%,通过7年投资共累积资金1110845元。

  2.终身年金寿险每年趸交158400元,保额12600元,7年共趸交1108800元,保额7×12600=88200元,王兰兰55岁后除红利外每年保证领取88200元。保单现金价值53.7万元,累积红利约5万。

2

  离婚财产分割能得到的财产:

  1.王兰兰7年定投累积资产为夫妻共同财产,要分给丈夫一半,自己可以分得555422元。

  2.终身年金寿险的分割和执行都很困难,一直赖着不给也是可能的。一定要分割只能分割现金价值和红利,可以支付293500元给丈夫,自己留下大额保障。

  3.丈夫婚前400万基金增值部分的一半,丈夫公司在结婚后股权投资收益的一半。

  进行理财规划之后,王兰兰的理财需求得到解决

  1.500万元丈夫借款购买货币基金,用每月收益定投基金组合,既可以有不错的收益,也不会有损失本金的风险,同时满足先生临时急用钱的需求。

  2.对每月1.5万元自有资金给出两个方案配置保险和基金,通过配置,王兰兰得到较好的保障和收益。

  3.按照之前的理财方案,7年后王兰兰离婚,不算从丈夫一方分得的财产,通过规划私房钱,方案一分得1288580元收益,可以度过没有收入的离婚期,自己本身非常优秀可以再找工作或创业。如果王兰兰选择方案二,保险配置已经解决了55岁后的退休生活,分得的收益可以度过没有收入的离婚期,自己可以放心拼搏。

  (沃德财富特约供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新华社披露张德江 俞正声经历和家庭情况
  • 体育阿联25分广东负北京 马布里莫里斯66分
  • 娱乐习近平与彭丽媛一见钟情 每天都通电话
  • 财经官员称突击花钱不违规 公众质疑花在何处
  • 科技12306网站订票系统三天内两度瘫痪
  • 博客世纪佳缘创始人:无人逼宫 黄渤青涩照
  • 读书乱象丛生:全面盘点二战后日本历任首相
  • 教育留学生揭秘“正宗”圣诞 四六级真题
  • 育儿英国摄影师拍摄圣诞宝宝可爱睡姿(组图)
  • 王小广:中国宏观经济将会走向哪
  • 何亚福:中国超低生育率的三大原因
  • 罗天昊:产业是城市经济的灵魂
  • 第一穷人:警惕中国楼市的另一种崩盘模式
  • 叶檀:2013年房价将稳步上升
  • 张化桥:建议发行中华地票
  • 张捷:革命斗争年代缺粮导致的惨剧
  • 黄鸣:我为何自己上场举报行业潜规则
  • 美国客:圣诞节是什么节 美国人争论不休
  • 郑风田:城镇化质量提升需破除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