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负债会让你失去什么 大学生理财四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07:57  《金融理财》

  □ 本刊记者 王晶|文

  金秋的大学校园,显得十分忙碌,更是散发着青春的气息。对于大学生而言,自从踏入校门就开始自我掌控“财政大权”了,做好校园生活理财, 几乎成了每位大学生的必修课。如今的90后大学生们,大多流行“我的生活我做主”,开始个人理财之旅,一为学习生活更顺畅,更为日后就业理财磨一剑。

  在中国传统家庭教育中,很多父母并未接触过现代的理财观念,所以很少与子女谈“钱”这一问题, 因此在孩子获得部分“财富自由”后,因缺乏财富管理观念,在花钱时大手大脚,不知节省。因步入大学后生活费往往是按月汇入,很多大学生的生活费常常显得不够用,更有大学生因为不善于理财而负债在身。由此可见,早期树立大学生正确理财观念是十分重要的。

  ■理财案例

  王博是一名大二学生,由于不善于理财,王博的生活费总是显得捉襟见肘。父母给的每月1500元生活费,常常不到月底就花光了,因为不好意思一直向父母要,就向比较熟悉的同学借,后来办了一张信用卡,“拆东墙,补西墙”。钱也越欠越多,自己却找不出原因。希望通过学习理财知识改善自己目前的财务状况,进而培养正确的理财观念。

  ■案例分析

  从王同学的案例中可以看出,造成他负债的原因并不是生活费不足的问题。王同学看似离谱的财务状况,其实很多大学生都在面对这种困扰。虽然我国高等教育迅速发展,可大学生理财的相关知识却很欠缺,因此财务问题也就成为就了困扰大学生的一个难题。根据王同学的案例,希望以下四点理财建议能够帮助在校大学生迈出理财规划的第一步,实现“君子爱财,治之有道”。

  ■理财建议

  ①开源节流 消费记账

  对于大学生,应该有自己的账簿,养成记账的习惯,按月份和类别,简单记录每天的开支情况,合理分配生活费用;将生活费用按所需分成若干部分, 留一部分做课外学习辅导,留一部分做后备资金。学生也可以开一个个人储蓄账户,采用跟银行约定的零存整取方式,每月定期从生活费中拿出几十元存入银行,或者将每个月剩余的钱全部存入银行,这样一学期下来也会有一笔结余。这种零存整取的方式对学生存钱有一定约束力,也有利于他们养成节俭的好习惯。

  由于王同学目前处于负债阶段,所以建议前期, 要围绕开源节流,消费记账展开,调节收支平衡,积累财富。王同学的生活费并不少,出现负债的原因应该是由于对生活费的支出没有一个整体规划,因此产生了很多不必要的花销。理财最基本的工作就是手中要有一个记账簿,将每月花销提前做一个详细的计划,尽量按照计划支出,对于计划外的消费三思而行。除了计划要列出消费清单,月末对该月的支出还要做一个详细的清单和一个简单的总结,这样不仅能对自身的财务状况有一个系统的了解,还能知道哪些钱是不该支出的,如此更有助于我们规避多余开销。

  ② 基础理财 保值增值

  前期通过开源节流的方法有了一定的储蓄,虽然储蓄不多,但也不能放在银行里被无故蒸发掉,可以学习一些简单的理财方式。银行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有一些投资组合,忙碌学业之余多了解一下理财产品,为今后的理财投资打下一定的基础。

  很多学生由于不了解投资,不敢轻易进行尝试。相比简单的银行储蓄,大学生可以选择零存整取的存款方式,这种方式简单易行,利息却比普通的存款高出很多。对于初学者和存款并不是很多的大学生来讲,也可以选择一款基金做基金定投,基金定投投资金额小,投资时间越久受益越多,是很不错的选择, 而且能在实践中提升个人的理财能力,养成一个良好的理财习惯。

  ③ 勤工俭学 增加贴补

  大学生勤工俭学,不仅可以增加一定收入,解决其学习、生活困难,而且还能培育大学生勤俭节约、自强不息的精神情操,为大学生日后就业积蓄能量和经验。

  现实中有不少大学生选择勤工俭学来实现自己的理财计划,诸如家教、促销、服务生都是大学生比较倾向的兼职,利用课余时间锻炼自己,获取一定的劳动报酬,贴补生活费用。但是勤工俭学应以不影响学业为前提,否刚就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王同学每月生活都不够用,建议王同学利用假期或课余时间做一些兼职来增加自己的收入。这样不仅可以积累财富,避免举借外债,还是一个很重要的社会实践过程,既锻炼了自身,又充实了钱包。

  ④ 一卡在手 谨慎消费

  王同学在案例中提到了信用卡的使用,不仅没有使他的资金状况有所改善,反而加重了他的财务负担。由于目前信用卡的普及,使得很多大学生选择了办理信用卡,来解决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但大学生本身在消费上就缺乏自制力,并且对信用卡使用技巧知之甚少,所以导致许多大学生早早的成了卡奴。因此建议,在校大学生,在缺乏理财观念前谨慎办理信用卡。对于已经办理信用卡的同学,不要盲目消费。充分利用免息期,避免刷卡利息在无形中增加你的负债。另外,还可以考虑利用刷卡的形式进行简单投资,既能达到理财目的,手里又有现金可以支配。

  最后建议在校大学生要不断充实自身的财务知识,理财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是一种生活习惯, 贯穿于我们生活的每一天,理财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钱依照我们的意愿自动运转起来为我们工作,而不是我们每天忙忙碌碌的为钱工作。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利用闲暇的课余时间,争取多学习一下投资理财知识,尽早培养自己的理财意识,早日实现财富自由,也为今后的美好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日方必须承认钓鱼岛争议
  • 体育NBA中国赛-19:30视频直播快船VS热火
  • 娱乐十一后进口片扎堆 《谍影重重4》将引进
  • 财经丰田将全球召回740万辆汽车 中国占140万
  • 科技超极本跌下高价神坛 伪超极本或引发混乱
  • 博客装疯卖傻是中国人智慧 抵制日货便宜谁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小学家长自述:开学一月摧垮6年教育观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自测你的抑郁程度 新杂志晾晾再看吗
  • 女性“你幸福吗”神回答走红 时装周风格盘点
  • 尚品挑款有型的专业咖啡机 大闸蟹品鉴指南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著名艺术品破坏事件 张大千名画遭撤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