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薪家庭月入6000 如何理财备足儿子大学教育费

  【案例】    

  胡女士今年42岁,是一个典型的家庭主妇;丈夫李先生今年43岁,公司主管,工资收入在6000元/月,年终有2.4万的奖金。夫妻俩都没有购买任何商业保险。夫妇俩有一个儿子,今年12岁,读小学六年级。家庭资产现有银行存款5万元,这笔钱是作为教育基金,给儿子准备的大学费用。另有国债10万元,明年到期。目前胡女士每月的家庭开销约为3000元,其中有部分为孩子的课外学习费用。胡女士很想咨询专家,像他们这样的单薪收入家庭,如何为家庭做好全面的保险规划;该如何规划,才能在孩子上大学时备足大学教育费用。

  【目前状况及理财目标】

  一、家庭目前基本信息

  家庭成员保险保障情况:丈夫有社会基本养老保障,胡女士及小孩无。

  家庭收入支出情况:家庭年收入是96000元,银行存款5万元,10万元即将到期的国债。每年的开销在36000元左右。

  家庭资产负债情况:无

  二、理财目标设定:

  1、为儿子积累上大学的教育费用。

  2、为家庭做好全面的保险规划。

  三、财务状况分析

  1、资产状况分析:胡女士的家庭资产由生息资产和自用资产组成,属于资产实力殷实的家庭,这将有利于家庭理财目标的实现。

  2、负债状况分析:目前的资产负债比率是0%,符合理想经验数值<50%。根据家庭情况、资产及收支状况,胡女士还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银行信用,提高资产的运作效率,并优化其财务结构。

  3、消费、储蓄状况分析:胡女士家庭年度支出比率为37.5%,储蓄率62.5%,年节余6万,储蓄能力较强。

  【理财诊断】

  根据胡女士的家庭及投资习惯的现状,对其风险承受能力及风险态度进行了定性定量的测定。胡女士家庭具备中低的风险承受能力。故在做家庭资产组合配置时我们要适当调整资产的配比,减少高风险资产的配比。建议胡女士家庭的投资金字塔以稳健的塔基型产品为主,辅以少量的高风险、高收益型的塔尖产品,以达到每年资产稳步上升的目的。

  在胡女士的家庭,丈夫作为家庭主要经济支柱,却没有任何商业保险。6年后孩子将读大学,目前我国的大学教育费用,至少保持在每年2万元的水平上,因此,这笔费用的刚性需求亟待满足。

  【理财建议】

  (一)教育基金

  以一个二级城市为例,一个小孩大学4年的费用大约在10万左右,胡女士小孩12岁,建议以保险公司的中长期万能分红险种为主,在注重积累的过程中配合未来小孩教育支出的灵活性。大约每年为小孩存入1万元左右,同时加上一定住院医疗和意外伤害险。这样既保证了小孩上大学的费用,还带有一定的储蓄和保障功能。

  (二)保障规划

  建议配置保险时遵循“双十原则”保费以不超过年收入的10%,保额以收入10倍为宜。建议丈夫购买至少8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10-15年的定期寿险或重大疾病保险均可。妻子作为家庭主妇,也应选择意外险和重疾险搭配,额度可在10万元左右。

  (三)其他理财规划

  胡女士的家庭因为配有其他投资理财产品,并配有保险,所以可以适当地降低其活期的存款比例,建议在1万左右,因为李先生每月还将产生收入,同时适当加入5万的债券或5年的定期存款(年利率在5%以上),剩余的资金还可以考虑一些收益较高的产品(如基金、信托产品,年回报在10%左右),用来可以抵御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

  ■记者 梁兴 通讯员 张宏旭 范晓露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