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夫妻年入15万花费过半 如何理出购房首付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 14:22  长春晚报微博

  本期案例:

  林女士26岁,在一家私企工作,月收入2800元;丈夫做药品销售,月收入9000元;二人目前租房居住,家庭现有存款10000元,月支出6700元(其中衣食费用4000元,租房费用2000元,其他费用700元)。林女士每年有年终奖金4000元,年终保险分红3300元,另外拥有一份分红终身寿险加住院医疗津贴和一份消费型意外险加住院医疗险。

  理财目标:

  夫妻俩打算在2年内购置一套面积为8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他们的目标房价为5000元/平方米,希望可以先凑足购房首付款。

  理财嘉宾:

  中国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营业部金融理财师、理财经理:张清刚

  案例分析:

  从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林女士一家收入为中等水平,但是消费却是高支出。夫妻二人每月收入11800元,支出却达到6700元,而且衣食费用又占支出费用的大部分比例,加之每月2000元的租房费用,家庭月支出已占据收入的57%,结余较低。林女士一家除了仅有的一份商业保险外没有任何投资,且从保费看,保额并不是很高,但从理财目标看,他们2年内要准备10万元的首付。

  理财建议:

  按照林女士目前的家庭状况,每月结余资金5100元,即使不投资升值,在2年后也可以达到10万首付的准备资金。但是如果做好合理投资计划,会有更好的收益水平。张清刚建议林女士一家每月可拿出结余资金的80%,构建一个小的基金定投组合,每月定投4000元,2年本金在96000元,投资收益预计在20000元,这样加上定投结余部分,完全可以实现其购房首付款的目标。在首付目标实现后,其余购房款30万元可通过按揭贷款来实现目标。从现有消费结构看,建议林女士把衣食费支出加以控制,从最基本的记账开始,尝试理财习惯的养成。如果把衣食费控制在2000元,其购房后的还贷可以加速或提前完成。记者 王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