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富不是靠攒才能有 40岁后如何让钱为你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09:06  今晚经济周报

  最近,84岁的亚洲首富李嘉诚向传媒公开披露了自己对财产的分配情况,一时间不仅引发了外界对李嘉诚巨额财产分配的浓厚兴趣,同时更掀起了年轻人对于如何实现财务自由的热议。诚然,在财富积累与实现人生价值的路上,李嘉诚是位不折不扣的成功者,而他之所以能达到如此巅峰,除了努力、坚持,抑或是命运冥冥中的安排外,还与其一直以来所坚信的财富理念有关,即“一个人要在40岁前努力为钱工作,而40岁后则应让钱为自己打工”。无独有偶,在知名畅销书《富爸爸穷爸爸》中,富爸爸之所以“富”,是因为其不仅具备了为钱工作的挣钱能力,同时更具备了识钱、稳钱、衡钱的管钱能力,继而实现了让钱为自己打工的目标。

  事实上,绝大多数财务自由者最为与众不同的特质并非过人的头脑、前瞻的眼光、坚忍的耐受力,而是“化一为百”的财富增值能力。或许在普通人眼中微不足道的一元钱,在他们看来却是组成下一个百万元的必要“基石”,因为他们深知:财富并不是一味“攒”出来的,而是“生”出来的。那么,倘若你眼下已过不惑之年,就应试图学习些“钱生钱”的技巧,而如果你尚处奔三或奔四的路上,就努力完善自身为钱工作吧!

  曾经商海苦战 今日坐享租金收益

  主人公:王本平

  年龄:62岁

  今年已过花甲之年的王本平是一家股份公司的董事长,但平时一切事务性工作均由其长子代劳,用他的话说“辛苦一辈子,总得靠边休息,让儿上阵了”。与大多数靠单位退休金安享晚年的老人不同,王本平仅将旗下所拥有的店铺进行出租,每年就可获得几百万元的租金收益,因而在他眼中,钱只是一串数字。王本平说,眼下所拥有的一切都是自己曾经商海苦战的结果,如果没有当初的拼搏与坚持,今天的自己或许和大多数老人一样,在为儿女结婚贴补之后,只能数着有限的退休金和寥寥的存款计划性地过日子。的确,认识王本平的人都很羡慕他的成功,羡慕他现在的生活,可却很少有人知道为了这份不为钱所困的自由,这位老人究竟付出了多少,又忍耐了多久。

  谈及年轻时的一路闯荡与拼搏,给王本平最深的感触莫过于“痛并快乐着”。他说,自己创业起步于卖碎布头,中途曾因生意不景气导致一家人吃饭都成了大伤脑筋的问题。“改革开放之初,做小生意的人多被人瞧不起,更无社会地位可言。而我从小没上过学,成家后不得不靠做小买卖维持生活。起先在邻居的帮助下,我从纺织厂低价收购碎布头来卖,虽说只赚些蝇头小利,但足够一家人吃喝。后来,由于纺织厂方面的原因,生意被迫停滞了半年,而那半年也正是我人生当中最为窘迫与不堪回首的半年,当时妻子因生第二个孩子而落下了病,为了给她治病我花光了家里仅有的积蓄,甚至又找亲戚朋友拆借了不少,实不相瞒,那段时间我经常会因为一顿饭急得团团转。”在说这番话时,王本平的眼神中流露出些许惆怅与哀伤,似乎曾经的一幕幕如过电影般再次呈现在眼前。他说,那段时间几乎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每逢夜深人静都会对着月亮暗自发誓,迟早有一天要让妻儿过上最优越的生活。

  “在妻子的病明显好转后,我再度投入到了艰苦的创业中,卖起了糖,而令我没想到的是,这一卖就是八年。如果不是后来转行和朋友做起房屋置换的生意,说不定我现在已经成了‘糖老板’。”采访中,王本平将自己归结为“大器晚成”的类型,他说43岁以前始终都在不断积累中前进,包括金钱、经验、智慧等。“我常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周围的人,成功没有早晚,只要你一直奔跑在前行的路上并擅于抓住机会,终将会收获人生中的惊喜。可以说从最初卖碎布头开始,我几乎花费了将近二十年的时间才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而那一年的我已经43岁了。现在回忆起来,殊不知43岁于我来说却又是一个开始。从组建公司到谈妥第一笔贸易订单,再到公司濒临倒闭后又起死回生,其中的惊心动魄与酸甜苦辣不亲历其中的人难有体会。记得有一次为了不失掉一个重要客户,当时正在住院的我偷着跑出来与客户面谈并请其吃饭,最终对方被这份真诚所打动,此后至今我们不仅成为了很好的合作伙伴,更成了生活中的挚交。”王本平如是说。

  在王本平看来,任何人年轻时都是财富与经验的积累阶段,而四五十岁以后才会渐渐步入丰收阶段,此时只需懂得如何管财、理财便足矣。他常说“年轻人积累财富用的是‘心’,而上了年纪的人增值财富用的是‘脑’”。据王本平讲,曾经商海打拼所积攒下的资金,除了买房外其余大部分都用来投资商铺了,因为只有让钱“动”起来,钱才能不断地增值,否则只是一潭死水,迟早会被挥发掉。眼下,王本平的账面每年都会多出几百万元的租金利润,他只需打理好这些钱尽情享受晚年生活,其余交由儿子管理。难怪周围人都习惯笑称他为“精明老头子”,毕竟这种成功不是人人都能企及的。

  记者手记

  在罗伯特·清崎《富爸爸穷爸爸》一书中写道:“虽然两个爸爸工作都很努力,但我注意到,每当遇到钱的问题时,一个爸爸总会想办法解决,而另一个爸爸则习惯于顺其自然。长期下来,一个爸爸的理财能力更强了,而另一个的理财能力则越来越弱。”事实上,穷爸爸始终都在思考着如何通过增加自己的收入以满足不断增大的支出,而富爸爸则更喜欢思考如何增加自己的资产项,用资产项产生的现金流满足长时间的支出,继而实现让钱为自己工作的目的。

  透过这本书不难发现,穷爸爸之所以一直未能富起来的根本原因便在于其只将目光锁定在了如何攒钱上,而丝毫不懂变通。要知道,积攒财富只是年轻时需要尽全力去做的工作,待40岁之后应调整生财方向,不要单纯再去依靠积攒收入来满足生活开支。简言之,无论40岁以后你是否拥有足够的财富,都要学富爸爸那样努力增加资产项,哪怕只让一部分钱为你打工,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你肩上的经济压力。

  抓住两次机会 早“退休”环游世界

  主人公:张锡捷

  年龄:46岁

  对于每个人来说,人生中的机会都如同爱情般可遇而不可求。少数有心人在等待机会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只为以最佳状态抓住机会,实现人生中的飞跃,张锡捷便属此类。今年46岁的她早已“退休”两年,而在这两年间她先后去了六个国家,且未来的日子里她还要继续这种旅途生活。

  “也许我现在这样的生活状态并不为多数女性朋友所认同,毕竟在大多数女人看来,天生的职责就是要在抚养好下一代的同时料理好家人的饮食起居,也似乎只有这样才能称得上是称职的女性。倘若非要用这样的标准来衡量的话,那么我不是。”张锡捷是位单亲妈妈,同时也是一家日用化妆品公司的老总。用她自己的话讲,自己花在公司上的时间远要比陪孩子的时间长,而且也正因事业心过强才导致了她婚姻的最终失败。

  “我自小就是个非常独立的孩子,且这种特立独行的个性始终伴随着我。大学毕业那年,我放弃了分配到国企的工作机会,而选择离开天津到南方闯荡,当时在父母和朋友们看来,这种选择无比愚蠢,但我却执意坚持下来,因为我想趁着年轻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未曾想五年之后,我带着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回到了家乡,虽说那笔钱现在看来微乎其微,但与当时的工资相比也算是个不小的数目。”据张锡捷讲,她回津之后所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在家门口盘了个店面,而那年月女大学生做生意在外人看来绝对是件稀罕事,为此很多人替她未来的前途心生惋惜。可是,五年南方的闯荡经历让张锡捷对经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可以说能够低价盘下这间店面是她人生中的一次重要机会,因为此后的创业路上恰恰是这间店面帮她渡过了资金上的难关。

  “2000年,我在朋友的帮助下成立了日用品公司,起先的几年里经营得风生水起,公司规模亦逐年壮大,可就在一切看来顺风顺水时,却未料因遭遇竞争对手暗算致使公司陷入产品质量危机,紧接着资金链断裂问题随之暴露出来。为使公司能够正常运转,情急之下我被迫卖掉了曾经盘下的店面,而恰恰是这笔钱给了公司雪中送炭般的帮助,更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此后,我通过法律手段挽回了公司的声誉,并渐渐使一切回复到往昔的模样。现如今,每当我回想起这段经历时都很庆幸,庆幸自己当初盘下那间店面有多么的明智啊!”

  尽管创业路上张锡捷遭遇过重重的挫折与磨难,但每一次都被她巧妙地化险为夷了。在她看来,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困难来了不该一味怨天尤人而是要积极想办法去解决。

  “金融危机过后,大批小微企业相继倒闭,似乎在很多企业主看来这样的厄运在劫难逃,但我却偏偏不信邪,努力找寻各种良机帮助公司温暖‘过冬’。为了不错过任何一个业务发展机遇,我果断地从华夏银行天津分行贷款50万元,也正是这笔钱不仅帮我扩大了公司的生产规模,同时更让我在最恰当的时机抢占了市场份额,这样一来公司的发展速度自然大大超出了同类小微企业,可以说是危中寻机。”

  不难看出,这第二次机会的把握,让张锡捷的公司实现了危机之后超预期的发展,也正是如此先人一步的举措令公司步入平稳发展的轨道。可就在这个时候,张锡捷提出要“退居二线”,当谈及内心的真实想法时,她告诉记者说:“女人过了40岁,就不该再像年轻时那般拼命工作了,而是要学会享受生活。这些年的存款如果合理规划,每年足可以实现6%的稳定受益,这就可以了。而公司的事情交给年轻人打理,也算是对他们的一种锻炼。”用张锡捷的话说,年轻时需要对自己狠一点儿,而上了年纪则需要想方设法报偿自己,总之要让人生可放可收、有张有弛。

  记者手记

  招财、理财、守财似乎一直都是财富积累的必经阶段,当一个人的资产膨胀至一定数额后,如何有效理财以达至守财目的便显得至关重要。其实,守财并不等同于将钱死死圈住,而是在守住现有财富的基础上,想方设法让钱动起来。对此,业界理财师并不建议守财期间进行大比例的风险投资,而应尽量以低风险的保本理财方式作为首选,譬如对于中长期的闲置资金可以购买一些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实物黄金等,同时对于短期资金可以借由银行的七天通知存款在实现收益的基础上满足流动性需求。应该讲,守财的最高境界是用盈利部分满足家庭大部分的消费欲望,而绝非巴尔扎特笔下那位金钱的奴隶——葛朗台。

  奔四路上 靠兼职和理财积累财富

  主人公:赵源卿

  年龄:36岁

  为让财富积累大大提速,现如今愈来愈多的“奔三族”、“奔四族”都是身兼多职的“劳模”,他们不辞疲惫地利用闲暇时间赚取外快,目的只为提高生活品质,让以后的日子不再为钱奔波。

  “要想在40岁以后让钱为自己打工,惟一的办法只有多做储备,毕竟‘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在某杂志社做摄影记者工作的赵源卿今年36岁,前行在奔四路上的他目前除了本职工作外还兼任两家影楼和三家婚庆公司的自由摄影师,除此之外,他还会隔三差五地给一些摄影网站供片赚取酬劳。

  如此繁多的兼职可以说挤占了赵源卿大部分的休息时间。他告诉记者,近几年来,他始终都处于这样的工作强度中,没有一天休息时间,而周围同龄的朋友也几乎都是如此。“现如今指着工资致富根本不可能,有限的月收入扣除生活开支后所剩无几,更何况随着孩子渐渐长大,日后的家庭开销还会增加。如果不及早通过一些途径积累财富,生活质量只会逐渐下滑,更谈不上四五十岁以后让钱为自己打工了。”

  与其他从事副业的人不同,赵源卿的兼职基本没有任何额外成本,毕竟作为一名资深摄影记者所用的2100万像素单反相机、镜头及配件等都是杂志社提供的,也算是“假公济私”了。这样一来,如果按赵源卿现在的片酬计算,每月除工资外,他至少还能获得1万元的兼职收入,而若赶上结婚旺季,他的额外收入还要成倍激增。可是,在这令人艳羡的兼职收入背后,却渗透着他无数汗水。

  “现在的年轻人无论是对于婚纱照还是婚礼当天庆典的摄影风格都日趋讲求个性化与真实感,而传统影楼那种‘千人一面’或将人PS得完全变身的摄影模式正在为新人所摒弃。为尽可能达到客户满意,作为摄影师需要的不单是摄影技巧,同时还要有极强的服务意识。所以我在为每一对新人及每一场婚礼进行拍摄时都会提前进行充分沟通,并做好各种记录。这其中既包括他们对照片风格的整体要求及出席婚礼的主要亲属名单等大类问题,同时也包括诸如婚礼当天拍摄谁与谁不能站在一起等细枝末节问题,只有提前做到心中有数才不至于现场出乱子。在前期准备妥当并顺利完成当天的拍摄任务后,接下来的后期处理才是最费精力的。因为婚礼现场为了抓取更多动人瞬间,我经常频按快门连拍,记得最多一次光是新人喝交杯酒的画面我就足足拍了600多张,如此庞大的照片数量挑选编辑起来自然很费时间。”尽管兼职工作并不轻松,但赵源卿却乐此不疲,因为这些拍摄经历既能帮他积累财富,同时更能让他过足摄影瘾。

  赵源卿告诉记者,对于每月兼职赚取的酬劳,他会拿出固定比例进行基金定投,其余部分暂时储存起来,待存至5万元后再购买成银行保本类理财产品。看得出,赵源卿不仅是摄影方面的高手,同时也是理财上的能手。在他看来,兼职摄影是广开财源的一种途径,而合理规划资金则是财富激增的重要手段,二者缺一不可。赵源卿计划当资金积累到一定金额后再去进行更为多元化的投资,以将“财富雪球”愈滚愈大。因为,他始终认为,财富的积累与增值是分阶段进行的,而眼下要做的只是在求稳的基础上将财富基数不断做大。

  记者手记

  常听很多中年朋友在形容自身处境时说“40岁前是在用命换钱,而40岁后则在用钱换命”,虽是打趣,但却着实透露出财富积累过程中的艰辛与不易。事实上,当今社会像赵源卿这样身兼数职的中年人并非少数,他们牺牲闲暇时间、牺牲精力,甚至是牺牲健康,只为能积攒更多财富,让一家人的生活质量得以更快提升。诚然,这份初衷固然是好的,可是若以牺牲身心健康为代价就得不偿失了。要知道,财富的积累是循序渐进的,即便不能保证40岁后实现让钱为自己打工的目标,但只要健康与努力向上的劲头儿还在,成功是迟早的事,而如果身体早早累垮,未来的岁月里则只能将辛苦积攒下的钱耗尽于漫长的治疗中。所以,有必要在追寻财富自由的路上适时停顿下来,整理好身心再出发。

  企盼大发展 白领努力增加竞争力

  主人公:linda

  年龄:25岁

  眼下,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校毕业季,一时间投简历找工作成了应届生们忙碌的主题。然而对于同样面临毕业的linda来说,找工作早已不是问题。“我从研一开始就在外企实习,由于工作上比较努力,所以很受老总器中,甚至还额外得到毕业后直接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优待。可以说,我是同学当中第一个找到工作的幸运儿。”linda是学日语出身的,因而在现在的日企工作自然很得心应手。尽管正式签订合同后每月的薪水只有4000元,但linda觉得能够零经验被招进世界500强已着实很开心,毕竟这个平台本身就足以让人成长。

  Linda告诉记者,很羡慕那些事业有成的精英可以在40岁后不再为赚钱所累,轻松惬意地享受生活,然而linda深知这种人人艳羡的状态却并非每个人都能达到的,只有及早进行规划才能逐步逼近目标。为此,linda给自己制定出周密的职场发展计划。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们,物质需要是人类较低层次的需要,而自我实现的需要才是最高层次的需要,职业发展便属于满足自我实现需要的范畴。记得大学期间曾聆听过一位跨国企业高管的演讲,他说从进入职场那天开始就已经为自己规划好了一条清晰的发展路径。即利用一年时间掌握所有的工作要领,三年内力争有所小成,五年后努力成为专家,然后继续进行细化而深入的理论实践磨合以实现十年后成为权威,十五年后成为行业顶尖人物的目标。为此,他从入职开始就明显比其他同事努力,且从不计较一时的得失,很多时候为了能更快速地掌握一门技术,他甚至牺牲掉与女友约会的时间主动加班,而正是这股子韧劲与拼劲使他最终在42岁时实现了总裁梦。可以说,这位高管的那次演讲使我大受启发,同时也深深触动了我。于是,从我决定开始进入这家企业实习那天起就暗自立下了阶段目标及长期目标,并努力利用闲暇时间充电且虚心向前辈们请教。因为我深知只有现在努力增加竞争力才能实现更快速的发展。”linda说自己就是那只“早起的鸟儿”,能吃到“虫子”并非在于有多聪明,而是在于有多勤奋。

  采访中,她告诉记者,最近又报名参加了华尔街英语课程,以便迅速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在她看来,当今社会多精通几门语言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毕竟它是一种交流工具,可以实现无国界的沟通,继而拓宽了眼界、人脉,同时更大大增加了事业上的机会。Linda相信,只要一如既往的努力,理想不但能实现甚至还会提前。

  记者手记

  对于如Linda一样的85后,甚至90后而言,眼下比积累财富更重要的是增加个人竞争力与社会经验,毕竟这是赢得企业认可的先决条件。渣打银行(微博)天津分行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建议初入职场的新人,应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因为企业在选拔人才的过程中会尤其看重一个人的综合素养,其中包括学习能力、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责任感、创造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只有各方面符合企业对人才的要求,才有可能在未来谋求更大的发展。譬如渣打每年在挑选“管理培训生”时,通常只会锁定那些重点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并从中进一步优中选优。而一旦过五关斩六将后被录用,就有望通过自身努力成为中高层管理者。

  与此同时,南开大学经济系主任段文斌教授亦认为,初入职场若要完成从学子到职场人身份的转换,仅靠读“成功学”书刊是很难完成的,这不单需要学校、企业和社会化机构伸出援手,同时更需要职场新人多学习、多思考,为自己明确目标。总而言之,如果说40岁以前是在为钱而打工的话,那么25岁或30岁以前则是在为提升自身综合能力而打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