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局理财收获未来 办张银行卡让孩子学会花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 05:20  成都商报微博

  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明日就要到了,家长们还在烦心给孩子送什么礼物吗?如果你也觉得一份特殊的礼物,将给孩子带来长远的收获,那么从理财方面考虑是不错的选择。选一份既能给孩子将来的教育费、抚养费打下基础,又能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的礼物,基金定投、保险都是不错的选择,同时可以给孩子办一张儿童银行卡,帮助孩子从小建立“钱”的概念。

  基金定投

  一般投资者的长期有效方案

  成都商报记者从多位银行理财经理处了解到,基金定投已经是很多家长选择的最为普遍的理财品种之一。

  测算显示,假定从孩子1岁起,每月用500元进行基金定投,坚持到孩子18岁时。以美国标准普尔指数1948年12月31日~1966年12月30日,历时18年的现实收益率测算,到孩子18岁时,合计投进了10.8万元,因为指数上涨,基金定投账户为他(她)堆集了23.67万元的资产。这笔资产对孩子的升学、创业,都可以起到重要作用。

  “很多家长想在孩子小的时候为孩子积攒上大学或留学的费用,基金定投是长线投资的有效方案。”理财师说,一些家长采用每年存钱的方式,其实也不妨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虽然近两年中国股市乏力,但从长期来讲,持久的投资能够削减市场短线波动对投资回报的影响。假如投资者在买进基金后,因为短期内无法忍受市场下跌而赎回或者停止续投,那就无法达到按期定投“持久平均成本”的目标,等到股市上涨时,也无法分享基金的精彩表现。

  办张银行卡

  让孩子从小学会花钱

  基金定投能让家长对孩子进行强制储蓄,而从孩子的角度来讲,让他们从小接受钱的概念,学会存钱花钱,正确树立对财富的态度,是很多家长的共识。

  目前,不少银行都专门开通了儿童专属银行卡的业务,比如“小鬼当家”卡、“宝贝成长”卡等。这些儿童卡不仅具备银行借记卡存取款、消费转账等基本金融功能,还提供了诸多特色功能,比如父母账户信息即时通,教育储蓄以及增值理财产品等,既方便了孩子的消费,又能帮助孩子增强理财意识,还保障了未成年人持卡安全。

  某股份制银行一位理财经理表示,该行的儿童银行卡分主副两卡,孩子使用副卡进行日常消费,而父母通过主卡获知卡内账面变动。此外,该卡不允许通过自助渠道开通自助缴费、网上支付功能,不允许通过自助渠道购买受托理财产品等。据悉,为了培养孩子理财意识,这些儿童银行卡多数有教育储蓄功能和增值理财功能,父母可引导孩子参与常规投资活动。

  此外,多数银行都开设了儿童储蓄账户业务,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都可以在银行里开设自己的个人账户。不过,对于这些账户来说,目前主要的功能还是储蓄。因此,父母为孩子开设儿童储蓄账户,更多是为了孩子能将平时节约的零用钱储蓄起来,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不过,有的家庭以孩子名义开设银行账户,根据孩子的年龄、家庭财务状况等因素,制定理财方案,分阶段存入银行。

  少儿保险

  越小投保年缴保费越低

  有统计数字显示,全国一年因意外伤害导致伤残的1~14岁儿童有174万名,交通事故占39%,意外窒息占34%,中毒占9%,溺水占18%。随着大众保险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父母在孩子出生的时候就为他们送上一份保险。一份全面的少儿保障计划,应该完整覆盖保障到孩子们日常生活中主要存在的风险。

  保险专家建议,通过为孩子建立保险保障和专项积累,可以转移孩子成长中的人生风险,为孩子未来提供经济上的支持。目前,少儿险作为一个保险品种,是保险品种中一个庞大的家族,各大寿险公司都有销售。一般情况下分为:少儿意外伤害险、少儿健康医疗险及少儿教育储蓄险。这些都可针对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少儿意外伤害险可保障由于外部突发的意外事故而产生的风险;少儿健康医疗保险可防范儿童成长过程中由于疾病而产生的医疗费用造成的风险;少儿教育储蓄险就是为将来孩子的教育做资金准备。

  在以上三种保险中,为孩子购买保险的顺序应当是:意外险、医疗险、少儿教育储蓄保险。同时,牺牲目前的生活质量而换未来的高收益是不可取的,一般而言,全家每年的保费支出应占总收入的10%~20%,子女的保费支出占总收入的5%~10%即可,这样既能规划孩子未来的生活,又能保持现有的生活品质不下降。

  成都商报记者 吴宇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