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家庭宝宝将出生如何理财:房贷不宜提前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 08:03  合肥晚报

  苏先生和妻子两人都是80后,目前都在事业单位工作,月收入共9000元,另有年终奖2万元,住房公积金2.4万元,社保医保都有。力了。

  理财目标

  1.为孩子准备“奶粉钱”和教育资金 2.早日还贷,摆脱“房奴”身份 3.购买一定的保险,考虑养老问题

  财务分析

  夫妻俩扣除三险一金税后年收入10.88万元,按照8%公积金提取比例,两人每年可累积公积金1.7万元。每年提取公积金还贷(20年期)1.5万元,没有还贷压力。家庭年基本生活支出2.4万元,还算节约,但其他支出5万元,花费较大,年结余3.48万元,储蓄率32%,属于中等水平。伴随宝宝出生,每年将增加养育费用,会面临较大压力。 现有资产中生息资产偏少,仅是公积金2.4万元,且只有3.1%的年化收益,急需累积生息资产增加理财收入。而保障方面只有单位代缴的社保,如遭遇意外,家庭生活缺乏全面保障。 苏先生目前处于家庭的形成期和事业的起步期,收入稳定并能逐年增加,但即将面临养育子女的生活费用、教育费用以及提高未来生活质量、养老的要求,都是其工作期间所面临的财务压力,所以需要量入为出,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增加储蓄结余,提高生息资产比重,合理资产配置,增加理财收入,才能实现家庭资产的稳步增长,平衡人生各阶段的财务收支,实现生活目标。

  理财建议

  建议将现在每年5万元的其他支出减少至2.5万元,结余的2.5万元中,1万元作为宝宝每年养育费用,0.8万元采取基金定投方式累积宝宝将来大学至硕士的教育资金,0.7万元作为未来养老和保险储备。

  公积金房贷不建议提前还款

  目前5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4.9%,比商业住房贷款优惠2个百分点,而且每年能提取公积金还贷,没有资金压力,因此不建议提前还贷,但要做好当前累积资产的合理投资,尽量让其综合收益超过贷款利率,并利用信用卡透支有免息期和信用卡分期免手续费等手段,巧妙利用财务杠杆效应快速积累资产。

  夫妻都买保险防意外和养老

  建议夫妻俩分别购买20年期20年交的定期寿险(意外身故或高残受益人可领取保险金),保额60万元,每年交费共2100元,此险种每年的保费较少,保额较高,较适合成长期家庭。另外,两人各投保一份不低于20万元保额的大病及医疗保险也是必要的,每年交费共约1000元。因夫妻两人退休后都可领取养老金(按照工作期收入打5折),生活开支下降,且现在就开始累积养老资产,预计届时无养老资金缺口。

  留足预备金再按比例做投资

  留足2万元预备金(通知存款、银行按日开放短期理财产品)后,其余存量资产和当年累积资金可按照股票(股票型基金或股权投资产品)60%、债券(银行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债券基金或国债)40%的比例配置,在把控风险的前提下,综合年化预期收益率可达6%~8%,满足李先生当前的子女养育和养老保障需要绰绰有余。 本期理财顾问:工行省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CFP)黄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