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市白领婚前攒钱婚后投资 提前为宝宝备应急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 11:23  长江商报微博

  大街上,婚车满载幸福缓缓驶过;各个景点,新人堆上满脸的笑容为爱情留影;宾馆酒楼里,结婚进行曲此起彼伏……

  五月,结婚的黄金季节。对于这些刚刚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人生进入了新的旅程,究竟有哪些理财方式更适合新人?准新人如何“省钱”“生钱”,才能让资金不成为通往幸福之路上的绊脚石?

  故事A

  都市白领为爱放弃面包

  同事不能约会、不能谈恋爱、更不能结婚。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是阿峰和小陈都知道,这个规定在单位里是公开的秘密。

  早在2008年,阿峰和小陈就暗生情愫,但碍于公司规定,两人都强忍相思之苦。“公司是世界500强的外资企业,我俩在公司的发展前景都不错,谁也不敢贸然走出这第一步。”阿峰说,“直到去年底,公司年会后送她回家,隔在两人中间的这张纸终于被捅破了。”

  他考虑过两个人在一起的后果,必须有一个要离开公司,谁离开对方都会不忍心。但也只能是走一步算一步了,两人开始了半年的“地下恋情”后,决定走进婚姻。

  可让阿峰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女朋友小陈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主动辞职,准备一门心思做阿峰的好妻子。

  阿峰和小陈两人每月的收入在1.2万元左右,两人习惯了高消费,吃饭、购物花去收入的一大半,平时两人也从来没有理财计划,收入都放在活期存款上,积蓄5万元。关键问题是小陈辞职后,两人的收入减半,再加上筹备婚礼的开销大,合理理财真的能解决他们的财政问题吗?

  理财管家

  婚前攒钱 婚后投资

  理财专家认为,当务之急最好是让小陈尽快找到另外一份工作。此外,举办婚礼也要理财,要利用手中现有的资金,顺利举办完婚礼,而且费用又不能超支。

  要了解一下自己能有多少钱拿出来举办婚礼,以及目前的财务负担,例如是否有房贷或车贷等,针对自己的经济实力 做出合理结婚预算,婚前攒钱、省钱首当其冲。

  此外,结婚会收到一笔礼金,这应该算是新婚夫妇的第一笔积蓄,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礼金200元起,每对新人都会收到3-5万元。

  婚后,如果将这笔钱存活期或者定期都不划算,银行理财师建议可购买货币市场基金,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也可以小搏大,适当投资股市或PE投资,风险承受能力差的可购买银行保本理财产品。

  故事B

  意外怀孕后结婚

  小马和小刘是高中同学,两人都在武汉上大学,这也给两人的感情创造了条件,同在异乡的两人情投意合,很快便确定了感情。

  6年了,两人感情一直很稳固,可就在前不久,女朋友突然查出意外怀孕的消息。听到这个消息,小马不知是喜是忧,甚至纠结。

  结婚,最后两人商量着就此定下终身大事。

  “虽然感情稳固,但是没有结婚就先有了孩子,始终都很害怕,不知道家里人能不能理解。”小马说,通过多次双方家长的沟通,结婚的事情终于定下了。

  可还让小马放心不下的是,两人的经济基础不稳定,房子没买,积蓄不多。结婚之后该怎么办?

  “尽管他一直在开解我,但是还是很担心未来我们的经济压力,走到现在这一步,感觉有些身不由己。”小马说,如果可以选择,她宁愿先打好经济基础,再走进婚姻,再迎接肚子里的宝宝。

  理财管家

  为宝宝预备应急资金

  小马和小刘的家庭最首要的问题是储备家庭应急资金,理财专家表示,既来之,则安之。既然两人感情稳定,成立家庭也会使感情更稳固。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宝宝出生后的开销大,所以一定要为宝宝准备一笔应急资金。

  如果资金条件不允许,婚礼可以从简,先建立好家庭应急资金以备不时之需,投资则以稳健为主,如国债、银行理财产品等。

  新婚夫妇承担着通货膨胀、买房买车、日后教育子女、赡养老人等“重担”。因此,学会安全与收益最大化兼顾的理财方式,是新人婚后实现资产增值最理想的途径,要根据双方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家庭理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