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余5000总资金50万 新婚家庭如何理财买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07:53  重庆晨报微博

  读者:王小姐

  年龄:29岁

  收入:每月5700元

  配偶5000~10000元

  支出:日常生活开支,一份保险类理财产品,每年缴费1万元

  结余:每月小两口结余5000元左右,目前手中有40多万元,另有10万元礼金

  计划:拟买一套房,要求10万元礼金能够不贬值

  如果你在理财中遇到难题,或者有什么好的想法和思路,请告诉我们。如果你有大笔资金却不擅理财,请把你的情况告诉我们。

  从今天起,重庆晨报《金融街》为读者量身定做了一个理财栏目,针对你的理财目标和收支情况,我们将请专业理财师为你量身定做理财方案。联系记者吴黎帆,电话18696644443;邮箱cqcbjrj@163.com">cqcbjrj@163.com

  1983年出生的王小姐在重庆一家外贸公司工作,今年3月步入婚姻殿堂。王小姐说,目前她每个月的工资是5700多元,扣掉日常生活开支,每月大概能剩下3000多元。老公张先生是一家广告公司的美术设计,每月的工资不是很固定,业务好的时候能拿到1万多元,业务比较淡的时候在5000元左右。“我们平均每个月下来能有5000元左右的结余,从参加工作开始7年来,我们一共攒下了40多万元。目前正在看房。就在春季房交会上,我们看中了巴南一套65平方米左右的两室一厅,价格在57万元左右,我正和老公商量要不要买下呢。”王小姐说。

  王小姐告诉记者,结婚时一共收了16万元礼金,扣除成本后余下了10万元。王小姐表示,自己打算拿这10万元礼金去做投资。“我觉得应该投资一些保本型的理财产品吧,只要钱不贬值就行。2010年5月份我在工商银行购买了一款年缴型的银行保险类理财产品,每年缴费1万元,缴5年,10年满期。我就觉得这种产品比较方便,可以强制性储蓄,而且可以分期投入没有太大压力,所以我还想买一些,但是不知道买多少合适。”王小姐说。

  本版文字由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吴黎帆采写

  买房是笔大开销 不建议再买理财产品

  与其买理财产品不如拿它还房贷

  兴业银行的理财经理赵女士表示,新婚理财最重要的是资产定位。“说白了,就是先弄清楚自己有多大锅,再决定下多少米。首先,保险是每个家庭中最基本也是不可或缺的理财工具。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需做好其规划,确保家庭财务的安全。以王小姐的家庭为例,她和张先生新组建的家庭目前没有任何保障,任何一方的意外都会让家庭陷入困境。所以,我建议每个新婚家庭都应该拿出10%~30%的资金用于购买保险,另外可以将30%~40%的资金用于其他方面的理财。同时,也要注意家庭资产的流动性,要准备一部分生活支出的备用金,一般以3个月的结余为宜。”赵女士说。

  赵女士说,婚前婚后理财的最大差别就在于,是否需要为父母养老、子女教育金做储备。以王小姐的新婚家庭情况为例,婚后如果有怀孕生子计划的话,那么子女教育金可能在7~9年后使用。因此可以配置一些周期长、收益相对较高的产品,如5年期左右的信托产品等,而跨周期性的投资,则需要注意风险控制问题。对于父母的养老金储备,购买投资型保险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王小姐在之前购买的银行保险这种长期理财产品,基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

  赵女士表示,购买投资型保险时应该对家庭资产情况有一个详细的认识,制订一个适合自己购买的方案,有一个合理的配置。比如王小姐购买的银行保险类理财产品,如果配置得当就能解决包括个人养老规划、子女教育规划、个人税务规划等一系列难题。“银行保险是一种保障、收益相结合的理财方式。保险公司的投资比较稳健,只要能满足产品时间收益就会有保障。但是,时间是一把双刃剑,期限长可以带来更高收益,但同时也影响资金的流动性和灵活性。尤其是银行保险产品,再加上退保成本比较高,因此,王小姐必须在高收益和低流动性之间做出选择。最好能明确自己未来几年内的消费计划,但针对她有购房计划,是一笔较大的开销,所以不建议再追加配置此类产品,小孩出生后再追加购买。”赵女士提醒说。

  建设银行的理财经理陈先生为新人支招,合理使用结婚礼金是理财生活的开始。

  陈先生说,从理财角度看,近几年来不少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要么进入门槛很高,要么就是被CIP指数杀得“丢盔卸甲”。“我认为,新人们与其纠结于结婚礼金该如何妥善使用,还不如把这些钱作为房贷的提前还款。这样不但可以减少房贷的支出,而且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家庭每个月的财务负担,相当于变相的理财。”

  陈先生建议,还可以将礼金分成两份,用两种不同的模式理财。第一种方式是未来储备,扣除了必要的结婚支出成本后,可以将剩下来的钱作为新组成家庭的启动资金,用于未来抚养孩子、赡养老人和个人养老等长期规划。“一般来说,可以购买一些黄金、三五年期限的国债或保本型基金。因为这些钱是要长期规划的,一切都要以保本为前提。”第二种方式是激进投资,近几年金银的保值增值价值越来越突出,市民不妨将一部分钱投资于金条,赚取长期收益。“80后的新人们很年轻,可以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尝试一些风险类投资,比如股票、基金、期货等,通过长时间持有把短期波动的风险屏蔽掉,获得收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