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优剩女如何聪明理财 实现买房结婚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10:42  《理财周刊》

  33岁的莫小姐是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从一名外企普通职员升至部门主管,莫小姐的职场道路走得还算顺利。但作为收入较高的单身族,该如何实现人生的两大重要目标呢?

  文 本刊记者 张安立

  对于高收入“剩女”来说,买房和婚姻是两件头等大事,买房可以增加生活上的安定感,结婚可以让自己有个肩膀可以依靠,不必一个人独自扛起生活的重担。但要想实现这两大愿望并不容易,对莫小姐来说人生的重要目标大都还没有实现。

  收入较高 压力不小

  今年33岁的莫小姐是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从小学习优异的她在大学毕业后进入了一家外资企业工作,职位也从小职员升至部门主管。如今每月税后收入在1.5万元左右,莫小姐名下没有房产,与父母同住的她需要负担一部分的生活开销,加上平时的餐饮、服装、交通和娱乐等方面,每月她的生活基本开支约6000元。由于收入不错,也有很好的消费习惯,月度结余可在9000元左右。

  公司的年终奖金一般在5万元左右,莫小姐每年会与朋友利用假期长途旅行一次,基本花费在一两万元。每年人情往来也会花费1万元左右,除此之外每年过年过节会给两位老人一些生活补贴,花费在1万元左右。

  令莫小姐有些担心的是,尽管工作还算顺心、顺手,但每天几乎12小时的劳动量并不轻松,在仅有社保的保障下,她觉得健康风险的可能性较大,应尽早规避。

  莫小姐因工作繁忙,经常加班,平时无暇管理自己的资产,工作至今莫小姐已累积75万元左右的资产。包括现金及活存20万元,定期存款40万元,中间也折腾着买过股票,只是听从了朋友的建议,才涉足股市的,经过这几年的涨涨跌跌,根本没有赚到钱,账户基本处于小亏的状态,最近几个月又跌了一些,目前市值约15万元。股票市场暂时也不敢再往里投钱。

  等待房价回落?

  莫小姐以前一直犹豫,计划着等结婚再两个人一起供房。可是感情的事情不像工作,你计划了,你努力了,付出了,工作通常是有回报的,而感情的事却无法靠计划走,所以迟迟没有买房,现在房价仍然较高,莫小姐目前仍处于观望阶段。

  让莫小姐觉得烦心的不仅仅有居高不下的房价,还有父母不停催促的婚姻大事。莫小姐说,父母很早就希望她能找到生活中的另一半,主动也好,被动也罢,相亲是她生活中总能谈到的话题。所以现在的目标就是,尽快把自己嫁出去。现在朋友们还是会时不时地给她介绍各种类型的男士,可似乎她的真命天子还未出现。莫小姐希望尽快结婚,找个人一起分担生活的重任。

表1:每月收支状况(单位:元)

收入 支出
本人收入 15000 日常开支 6000
其他收入 0 房租  
       
合计 15000 合计 6000
每月结余 9000    

表2:年度收支状况(单位:万元)

收入 支出
本人收入 5 孝亲费 1
    人情往来 1
    旅行 2
合计 5 合计 4
年度结余 1    

表3:家庭资产负债状况(单位:万元)

家庭资产 家庭负债
现金、活期存款 20 贷款 0
定期存款 40    
基金 0    
自住房 0    
股票 15    
合计 75 合计 0
家庭净资产 75    

   合理配置资产灵活生财

  文/ 深发展上海分行 CFP国际金融理财师 魏洁

  我们认为莫小姐目前的财务状况较好。但是未来面对的购房和结婚都是大问题,所以家庭资产结构可能会发生重大的转变,存款减少,且负债和月支出增加。对此,建议莫小姐加强现金资产管理,增加投资,同时用商业保险落实个人保障。

  重新配置现金资产

  目前莫小姐有20万元的活期资金、40万元的定期存款,而且占到她个人金融资产的80%以上,从各方面角度来说,这样的配比显然过于保守。而且,如此一来,其资金的收益率明显偏低。

  对于现金流较为充沛、财务稳健的莫小姐来说,建议她建立应急备用金2万元即可。若要兼顾流动性和收益性,可以将其存款投向货币市场基金或者银行的每日计息理财产品,如深发展日添利理财产品,资金T+0申购赎回,资金既能获得短期相对较高投资收益,又保持了较好的流动性。

  同时,莫小姐可以向银行申请一张信用卡,以其信用额度作为临时应急金的补充,平时消费可以借助信用卡来监控。

  剩余58万元资金则可以考虑安全性较高,收益稳定的银行理财产品。目前各家银行都有不同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可供选择,如深发展“卓越计划”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3~6个月预期收益在5.0%~5.5%。

  之所以建议这部分资金配置期限较短,是因为未来一年内莫小姐有可能会实施购房计划。随着上海房产政策的出台,我们预计房价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如果有合适的房子,到时候这部分资金也可以作为购房首付款。

  组合投资,分散风险

  股票原本是个不错的投资工具,虽然风险较高,但是年轻人的实际风险承受能力是比较强的。由于平日莫小姐忙于工作,不可能把大量的时间用来管理股票,虽然2011年基金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但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主要还是比较省心、省时间。

  选择基金时要对基金公司及旗下基金业绩进行综合衡量和分析,选择过往业绩优异、具有较强品牌实力的产品,同时选择不同类型的基金进行搭配,现在这种环境下,以稳健和债券型基金为主,可以更好地抵御市场风险,获得较高收益。

  同时黄金作为一种避险资产应适当比例配置,现在通过银行投资黄金,在家或办公室就可进行网上交易,方便快捷,可根据投资者需求随时提金,也可由金交所代为保管。黄金投资一方面是资产保值增值的不错选择,另一方面黄金一直是秉承中国传统婚嫁习俗的承载物,极具纪念意义。

  增加一定量的基金定投

  莫小姐由于每月的净收入金额较大,定投投资比例占月结余25%为宜,每月收支结余中可以用2000元来做基金定投,既可以为养老考虑,也可作为未来孩子的教育基金储备。

  莫小姐选择期限时应尽可能长于10年以上,注意结合投资周期,灵活把握。按照历史上的经验数据,10年以上的长期投资赔钱的概率是接近零的,且定投的平均收益率可以达到10%。类型上最好选股票型基金或者是小盘指数基金,波动较大,收益可能更大。

  保险规划要有针对性

  莫小姐仅有社保,没有任何商业保险,无法应对生活中的重大风险。

  单身期女性往往每天在外面奔波,发生意外事件的几率较大,一旦意外发生,不仅需要父母负担医药费,自己收入也可能受到影响。建议购置意外伤害保险、重大疾病保险。万一将来莫小姐遭遇不幸,这两类保险可以给她自己和家人提供经济上的补偿。

  另外要考虑的是,莫小姐希望尽快建立家庭,实现生儿育女的愿望。作为大龄女性,更多地要关注自身和未来孩子的风险。所以在配置重大疾病险的同时,补充女性疾病和婴儿疾病的保障尤为重要。市场上有此类综合的保险产品,要从公司、费率、理赔范围等方面筛选最适合自身的险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