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高收入单薪家庭如何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08:31  合肥房地产交易网

  赵先生的家庭是典型的高收入单薪家庭,家庭所有开销全部依靠他的薪金收入。但是,表面一帆风顺的生活和工作,也潜藏着各类风险和困难,需要好好审视与重新打理一番。

  家住深圳的赵先生一家,生活的方方面面看起来已属美满。

  虽然明年才到“不惑之年”,但39岁的赵先生已经是一名高级经理人,税后月收入4.5万元,年终奖20万元左右。妻子35岁,前几年怀孕后,就开始做起了全职太太。如今,女儿已满4周岁,正在一家国际双语幼儿园学习,聪明又伶俐。

  典型的“单支柱”家庭

  有了赵先生的这一份高收入,这个家庭每个月的开支足够应付。基本生活开销、女儿的教育费用、太太的美容购物费、保姆费和太太的养车费,一个月大约2万多元。这样,每个月还能结余下2万多元。

  “虽然现在收入已经不错,但是烦恼的问题还是不少。第一点就是压力大。公司事情多,我肩上的责任又重,所以睡眠质量越来越不好。”

  赵先生表示,“虽然家里的事主要由我太太在照料,但是女儿慢慢长大,越来越喜欢缠着我,而我总是很少有时间陪伴她,所以这也是我比较苦恼的一件事。

  而且,我年轻的时候忙事业,恋爱谈得晚,孩子也生得晚,我算过,等我60岁退休了,女儿才刚刚研究生毕业。所以未来的20年,我还得继续为女儿努力打工。”赵先生觉得有了孩子以后,真是幸福又烦恼。

  的确,为了好好培养女儿,他们早早为女儿挑选了国际幼儿园,今后,估计还要上国际小学、国际中学,还打算出国留学。因此,女儿的教育费用积累,对于这个家庭而言,是个较大的任务。

  早买房目前无债一身轻

  “好在我买房还算买得及时,贷款也在前几年还清了,因此这方面来说还是比较轻松的。”赵先生一家的自住房目前市值约500万元,无贷款。

  此外,赵先生一家目前主要还有20万元的活期存款、50万元的人民币理财产品,100万元的信托理财产品。另外还有10万元左右的黄金藏品。一辆家用车折后价估计还有20万元左右。

  “我们家的基金原来陆续投进过70多万元,但目前听我太太说市值则已经跌至50万元左右了。”忙于工作的赵先生对于投资理财并不在行,也不是太在意,基本都由太太在打理。

  太太的养老金也要做打算

  除了女儿的教育金要时刻做好储备,赵先生也在思考,如果妻子以后仍旧在家相夫教子,那么也要适当储备一些养老金。

  “我太太并不是一个那么物质的人,但是因为要和我朋友圈子里的太太们一起社交、沟通,所以每个月还是要去做做SPA,每个月和每年底也要稍微买点行头,但总体来说还是比较贤惠的。但越是这样,我越是希望当我们头发都白了以后,物质生活上能有保障,至少生活质量不要因为我退休而一下子降低太多。”赵先生坦言。

  家庭保险方面,除了公司统一投保的团体保险和基本社会保险,一家三口暂时没有买什么商业类的保险。

  每月收支状况

  收入支出

  本人收入 45000基本生活开销 6000

  配偶收入 0教育费 5000

  美容购物等 5000

  保姆费 2500

  养车费用 2500

  合计 45000合计 21000

  每月结余 24000

  年度性收支状况

  收入支出

  年终奖金 20家庭旅行 5

  年度购物等 5

  合计 20合计 10

  年度结余 10

  家庭资产负债状况

  家庭资产家庭负债

  活期存款 20房贷 0

  人民币理财产品 50

  信托 100

  基金 50

  黄金藏品 10

  车 20

  资产合计 750负债合计 0

  家庭资产净值 750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